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怎样利用移动平均线判断买入和卖出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11-10-17

移动平均线(MA)是以道·琼斯的“平均成本概念”为理论基础,采用统计学中"移动平均"的原理,将一段时期内的股票价格平均值连成曲线,用来显示股价的历史波动情况,进而反映股价指数未来发展趋势技术分析方法。它是道氏理论的形象化表述。

移动平均线(MA)计算方法就是求连续若干天的收盘价的算术平均。天数就是MA的参数。10日的移动平均线常简称为10日线(MA(10)),同理我们有5日线、15日线等概念。

移动平均线的特点
MA的最基本的思想是消除偶然因素的影响,另外还稍微有一点平均成本价格的涵义。它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追踪趋势。加入能够表示股价的趋势方向,并追随这个趋势,不轻易放弃。如果从股价的图表中能够我出上升或下降趋势线,那么,MA的曲线将保持与趋势线方向一致,能消除中间股价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起伏。原始数据的股价图表不具备这个保持追踪趋势的特性。

(2)滞后性。在股价原有趋势发生反转时,由于MA的追踪趋势的特性,MA的行动往往过于迟缓,调头速度落后于大趋势。这是MA的一个极大的弱点。等MA发出反转信号时,股价调头的深度已经很大了。

(3)稳定性。由于MA的计算方法就可知道,要比较大地改变MA的数值,无论是向上还是向下,都比较困难,必须是当天的胜价有很大的变动。因为MA的变动不是一天的变动,而是几天的变动,一天的大变动被几天一分摊,变动就会变小而显不出来。这种稳定性有优点,也有缺点,在应用时应多加注意,掌握好分寸。

(4)助涨助跌性。当股价突破了加入MA时,无论是向上突破还是向下突破,股价有继续向突破方面再走一程的愿望,这就是MA的助涨助跌性。

(5)支撑线压力线的特性。由于MA的上述四个特性。使得它在股价走势中起支撑线和压力线的作用。MA的突破,实际上是支撑线和压力线的被突破,从这个意义上就很容易理解后面将介绍的葛兰维尔法则。
工具/原料
基本法则:移动平均线从下降逐渐走平且略向上方抬头,而股价从移动平均线下方向上方突破,为买进信号。   股价位于移动平均线之上运行,回档时未跌破移动平均线后又再度上升时为买进时机。 股价位于移动平均线之上运行,回档时跌破移动平均线,但短期移动平均线继续呈上升趋势,此时为买进时机。  股价位于移动平均线以下运行,突然暴跌,距离移动平均线太远,极有可能向移动平均线靠近(物极必反,下跌反弹),此时为买进时机。  股价位于移动平均线之上运行,连续数日大涨,离移动平均线愈来愈远,说明近期内购买股票者获利丰厚,随时都会产生获利回吐的卖压,应暂时卖出持股。   移动平均线从上升逐渐走平,而股价从移动平均线上方向下跌破移动平均线时说明卖压渐重,应卖出所持股票。   股价位于移动平均线下方运行,反弹时未突破移动平均线,且移动平均线跌势减缓,趋于水平后又出现下跌趋势,此时为卖出时机。  股价反弹后在移动平均线上方徘徊,而移动平均线却继续下跌,宜卖出所持股票。
步骤/方法
平均线从下降开始走平,股价从下上穿平均线;股价连续上升远离平均线,突然下跌,但在平均线附近再度上升;股价跌破平均线,并连续暴跌,远离平均线。以上三种情况均为买入信号平均线从上升开始走平,股价从上下穿平均线;股价连线下降远离平均线,突然上升,但在平均线附近再度下降;股价上平均线,并连续暴涨,远离平均线。以上三种情况均为卖出信号上升行情中,股价由上向下跌破10日移动平均线,表示短线由多翻空,应卖出股票,离场观望,重新等待机会。 股价继向下跌破10日移动平均线之后,又顺次跌破30日、60日移动平均线,这两项信号提醒投资者,不久股价将有较深的跌幅,是极佳卖出时机。30日移动平均线是股市生命线,60日移动平均线更是中期指标,股价跌破此二线就预示着中期下跌行情的开始,如投资者手中的股票尚有利润应坚决抛掉;如是套牢也应果断出脱。   多头市场中,股价跌破10日移动平均线,而30日移动平均线仍于K线图下方向右上方挺升,表示是多头市场中的技术性回档,跌幅不至于太深,应先逢高或在股价跌破10日移动平均线时先行卖出股票,等待机会再行买进。   如股价继跌破10日移动平均线后又向下跌破30日移动平均线,且30日移动平均线向右下方移动,表示跌幅会较深,应卖出股票离场观望。 如股价继向下跌破10日、30日移动平均线后,又向下跌破60日移动平均线,且60日移动平均线也向右下方移动,此时应急速出脱所有股票,再寻更好的良机。若股价依次向下跌破10日、30日、60日移动平均线,且三线略呈平行状空头排列,则表示空头市场来临,空方已占绝对优势,短期内跌幅会逐日加深,应卖掉所有股票减少损失,保存实力,以便在更低的价位补进。  在较长时间的盘局时,若10日移动平均线向右下方突破下行,表示空头力量增强,后市会继续下跌,是卖出时机。这对“久盘必跌”的上海股市非常适用。股价在10日移动平均线下方附近运行,如果股价与10日移动平均线的距离突然加大时,表示多头势力已竭,空头力量加强,后市会有大幅下跌趋势,应立即卖出股票。  10日移动平均线与股价纠缠在一起,大幅上升与下跌均不易,此时应观望,静观其变。而当10日移动平均线跳离股价且向右下方移动时,后市跌幅会较深,是卖出时机。当60日移动平均线由上升趋势转为平缓或向右下方转折下行时,便是卖出时机。60日移动平均线的转点一旦出现,往往预示着后市会有一段中级上升或下跌行情,许多投资者和专家非常重视60日移动平均线原因就在于此。
注意事项
MA的参数的作用就是加强加入上述几方面的特性。参数选择得越大,上述的特性就越大。比如,突破5日线和突破10日线的助涨助涨的力度完全不同,10日线比5日线的力度大,改过来较难。使用MA通常是对不同的参数同时使用,而不是仅用一个。按各人的不同,参数的选择上有些差别,但都包括长期、中期和短期二类MA。长、中、短是相对的,可以自己确定需要说明的是,每天的股价实际上是1日的MA。股价相对移动平均线实际上是短期MA相对于长期MA。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只面对两个不同参数的MA,则我们可以将相对短期的MA当成股价,将较长期的MA当成MA,这样,上述法则中股价相对于MA的所有叙述,都可以换成短期相对于长期的MA。换句话说,5日线与10日线的关系,可以看成是股价与10日线的关系。股市中常说的死亡交叉和黄金交叉,实际上就是向上向下突破文撑或压力的问题。
对葛兰维尔法则的记忆,只要掌握了支撑和压力的思想就不难记住。 最后谈一下MA的盲点。在盘整阶段或趋势形成后的中途休整阶段或局部反弹和回档,MA极易发出错误的信号,这是使用MA最应该注意的。另外,MA只是作为支撑线和压力线,站在某线之上,当然有利于上涨,但并不是说就一定会涨,支撑线有被突破的时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