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怎样运用MACD指标捕捉最佳卖点?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11-11-01

macd指标不但具备抄底(背离是底)、捕捉极强势上涨点(MACD)、连续二次翻红买入、捕捉洗盘的结束点(上下背离买入)等功能,同时,还具备捕捉卖点,帮助我们成功逃顶的作用。本文我们就讲讲如何运用MACD指标捕捉最佳卖点。
MACD指标

MACD死叉卖出
当DIF由上向下突破DEA,形成死亡交叉(即白色的DIF下穿黄色的DEA形成的交叉),或者MACD的红柱变绿,此时便形成卖出信号。这一卖点形成时,MACD指标的两根均线呈现多头排列短期均线开始向长期均线靠拢,但尚未死叉,而EIF已经死叉DEA线。MACD的死叉一般分为两种情况。
1.零轴上方的死叉:DIF线和 DEA线在零轴上方形成死叉
需要注意的是,这一卖出信号是一个相对的顶点,描述的是一段顶部区域,并不一定是市场上涨的最高点。而利用死叉卖出的最好情况是股价经过大幅拉升后出现横盘,从而形成的一个相对高点,投资者尤其是资金较大的投资者必须在这时卖出或减仓。这样一种“死亡交叉”预示着股价的中长期上升行情结束,该股的另一个下跌趋势已可能开始,股价将可能展开一段较长时间的跌势。因此,投资者对于MACD指标的这种“死亡交叉”应格外警惕,应及时逢高卖出全部或大部分股票,特别是对于那些前期涨幅过高的股票更要加倍小心。
怎样运用MACD指标捕捉最佳卖点?
图1——中国联通(600050)09年1月19日-5月21日日线

在盛世赢家股票软件(可百度免费下载)中,如图1所示,a处股价快速上涨。当MACD由红柱变绿柱,且两线死叉时(图中A处),股价已经下跌了好几个交易日。虽如此,卖点形成后也需要教坚决卖出股票,因为MACD两线向下运行,后期可能存在更大的下跌。而b处,股价上涨后经过几个交易日的横盘。之后当MACD形成死叉出现的时候,卖点出现,而此时股价还处在相对的高点,没有经过大幅下跌,那么也要坚决按照软件指令卖出,此时的卖点便是一个最佳的卖点。
2.零轴下方的死叉:DIF线和 DEA线处于零轴下方形成死叉
当DIF线和DEA线处于零轴下方时,股价往往处于下降趋势中运行。此时如果DIF(白线)再次从上方下穿DEA(黄线),形成零轴下方的死亡交叉,这往往表示股价在下降趋势中反弹结束。当死叉形成之后,股价重新进入下降趋势中,此时应以卖出股票为主。
在盛世赢家股票软件(可百度免费下载)中,如图2中A、B、C处分别对应股价反弹结束的位置,当此三处MACD形成死叉后,股价再次展开新的下跌。
怎样运用MACD指标捕捉最佳卖点?
图2——包钢股份(600010)08年4月17日-08年11月5日日线图

MACD顶背离卖出
所谓的顶背离其实就是价格与MACD背离,即当股价上涨并且创出新高时,MACD却不能同步创出新高,或者股价走平但是MACD指标开始降低,二者走势产生背离,这是股价见顶的明显信号。
MACD顶背离形成的高点是一个绝对顶点,当指标死叉形成之后有些股票并未出现大幅下跌,而是再次出现新的一轮上涨。但是在这轮上涨中,股价并未带动指标同步上涨,也就是说这轮上涨力度太小,此时上涨中形成的高点往往成为一波上涨行情的最高点,所以又称绝对顶,如果此时不能顺利出逃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判断绝对顶成立的技巧是“价格与MACD背离”,即当股价拉升创出新高时,MACD却不能同步创出新高,二者走势产生背离,这是股价见顶的明显信号。一般来说,在顶背离形成时,如果最后一波拉升过程中出现“高开低走阴线”或“长下影线涨停阳线”时,是卖出的最佳时机。
怎样运用MACD指标捕捉最佳卖点?
图3——东风汽车(600006)05年9月16日-09年7月23日周线
在盛世赢家股票软件(可百度免费下载)中,如图3所示,图中a处股价低点在抬高,而对应的MACD两线的高点却在不断降低,形成股价与MACD的顶背离状态,后期当股价向下击穿直线a后便展开下跌趋势,则应及时卖出(卖点见图中A处)。

MACD柱体变化研判卖点
1.红柱变化辨卖点
MACD中的红柱代表多空博弈过程中,多头占据上风。一般情况下,股价在多头力量强势上攻的状态下,红柱会表现为柱体不断加长。如果股价经过一段时间的拉升,红柱柱体由增长开始逐渐缩短,表示股价在上涨过程中,多头力量开始减弱。此段上涨可能会暂告一段,此时可以选择逢高减仓,当然保守的投资者可以等待DIF和DEA形成死叉之后再选择卖出。
2.“0轴”之上的红柱变化
当DIF和DEA运行于零轴附近时,此时如果红柱消失,尤其是随着DIF和DEA线下穿零轴,表示下降趋势形成,趋势发生反转,应该彻底离开市场。
怎样运用MACD指标捕捉最佳卖点?
图4——中国石化(600028)07年8月31日-07年11月30日日线图
在盛世赢家股票软件(可百度免费下载)中,如图4所示,图中A处MACD红柱由放大到逐渐缩小。在此之前,股价经过一波强劲拉升(图中直线a),当红柱缩小时,股价上涨逐渐进入末期。激进的投资者可以逐渐减仓或者出局;而图中直线b处,股价经过一波缓慢上涨后再创新高,但是DIF线和DEA线却开始降低(c处直线),形成背离,最终该股走出下跌行情。
1.MACD指标在使用时,可以在不同周期中应用,也就是说其适合月、周、日、小时等不同周期k线分析中;
2.由于MACD指标具有滞后性,用MACD寻找最佳卖点逃顶特别适合那些大幅拉升后形成平台的股票,不适合那些急拉急跌的股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