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价量分析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12-09-14

问:成交量对我们分析股市行情有什么作用呢?

  答:“成交”是商场的术语,表示经买卖双方同意所达成的交易行为。每日交易过程里,成交价格因客户偏向买或卖之意愿而起波动。股市受外在因素影响,不同交易时间不同价格,有不同数量之买或卖,使交易紧凑而复杂,而投资者买卖股票的信念与行为直接影响每日成交数量(成交量)。

  投资大众对股票价值观愈有偏差,市场人气愈旺盛,买卖则愈活络,成交数量自然增加。反之,则减少。

  一面观察量之变动,而同时又掌握价格波动,才算是完备的技术分析方法。

  问:那该如何分析呢?

  答:成交量值是一种供需表现,代表股票市场投资人购买股票欲望的强弱的循环过程。这种循环过程反映人气的聚或散。这种人气聚散需要一段时间,如波涛一样,大浪过去后,尚有余波和浪花,兴风作浪前亦有明显的征兆。将人潮加以数字化便是成交量值,一段行情初起,成交量值开始增加,是渐进的,直至无法再增加,行情便告一段落,进入整理阶段,成交量值渐减少。另一段上升行情再起,股价继续上升、成交量值再度逐渐增加,股价创新高峰而维持不坠,必须有大成交量值做基础,也就是表示换手积极,维持股价。股价下跌时,人气四散,成交量值开始迅速或缓慢萎缩,无法再减少时,下跌行情告一段落,股价反弹后进入整理阶段,成交量值增加。另一段下跌行情再起。股价继续下跌,成交量值再度萎缩,股价创新低谷而无力翻升,就是由于买气不断削弱,形成供大于需的现象。

  成交量值多寡亦充分表现人性。股市投资人性格可分三种,即是先知先觉、不知不觉与后知后觉。第一类是煸火者亦是熄火者,他们在股市萎靡不振或稍露转机时买进股票,人弃我取,你丢我捡,使供需关系逐渐转变,在股市掀起买进热潮;这类投资者占少数。第二类是实践者,即股市呈现好景时买进股票,大势转坏时卖出股票,这类投资者也并不多。第三类是悲剧角色,股市达到最高潮时抢进股票,最低潮时卖出股票。成交量值可以说是股市的一面镜子。在长期寂静的行情中突然出现大成交量,表示大户、做手已因炒做材料徐缓形成,先行进场买进,但是股价不一定立即上涨,这也许是试探买进的多头先锋部队,成交量稳定扩大而萎缩时不明显,股价不断向上窜,换手积极,就如接力赛跑一样。由于股性及不同实力的大户与做手集团的操作,即使出现大成交量,有些股票也呈缓慢上升形态,有些股票则以“轧空”为由,展开筹码战,快速调升股价。当股市买气被激发至最高点,实力派大户与做手集团买进股票数量减少,卖出增加,调节市场供需不平衡现象。股价短期内由于买气未散仍可维持,甚至再创新高价,但是接手转弱,成交量开始减少,供需关系随之转变,股价移动平均成本愈来愈高,持有股票者获利愈来愈少,自会将股票抛出,在这种供大于求的情况下股价回跌是必然的。因此美国投资专家葛南维就曾说:“成交量是股市元气,股价只不过是它的表征而已,所以,成交量通常比股价先行。”这便是“先见量后见价”的另一解释。

  炒做材料分积极与消极两类。积极性的材料为发行公司实质的改变,营运状况好转,获利增加,这种现象是渐进的,成交量值随股价上升而增加,回跌时多能迅速萎缩,流动筹码少,不易出现极大数值。消极性的材料则是对公司而言,短期是利多,长远看来并非有利,诸如处理土地、股权相争等。做手吃进大量额子,每日进出频繁,将成交量值“做”大,跟进者逐渐增加,当做手出脱手中大部分额子,不再进行操作,成交量就迅速萎缩,此时股价多已下跌一段,使不少跟进者套牢,庞大的高档成交量值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整理与消化。因此,利用消极性的炒做材料达到拉升出货的股票,受伤较重,都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才有上涨之能力。

  问:股评中常看到量价分析,您能给我讲讲吗?

  答:那就让我们先讲讲股价日加权指数与成交总值的关系:

  多头市场与空头市场的最大区分就是成交总值不同。上升趋势里,投资人购买股票,短期或长期里都可获得利润,因此激发投资意愿,交易活络,在积极换手下,成交总值亦不断创新记录;下跌趋势里,投资人买进股票后,再拟卖出时,股价已下跌一段,因此影响买气,交易自然愈趋清淡,成交总值缩小。这种与自然现象中热则胀、冷则缩类似的结果亦是大户与做手充分使用的手法。

  (1) 多头市场里股价走势为:上升(成交总值增加)→回档(成交总值萎缩)→盘档(再萎缩)→上升。

  (2) 空头市场里股价走势为:下跌(成交总值减少)→反弹(成交值增加)→盘档(成交值减少)→下跌。

  具体来说,成交总值是测量股市行情变化的温度计,成交总值增加或减少的速度可以推断多空战争规模大小与股价指数涨跌的幅度。也就是说,成交总值持续扩大,表示新资金不断涌入股市,是推动股价上涨的原动力。

  成交总值与加权股价指数涨跌有密切关系。

  (1) 股价指数与成交值之间关系正如滚雪球一样,欲使股价指数上升,成交值必须持续增加。

  (2) 多头市场里,每股行情起点成交值均不大,随着指数上升而扩大,直至不能再扩大时,股价指数便开始下跌,也就是最高成交值对应着最高股价指数。有时股价指数虽然继续上升,成交值却无法再出现更高成交值,上升行情极可能在数日内结束,与“先见量、后见价”相印证。也有时在长期下跌行情末期出现巨额转账交易,使成交值突然大增,股价指数则自此上升一段。

  (3) 空头市场里,下跌的每段行情成交值均有急剧萎缩现象,显示买气衰退,股价指数愈趋下跌,直至成交值不能再萎缩,跌势便告一段落,也就是最低成交值对应最低股价指数。有时股价指数虽然继续下跌,成交值却不再见萎缩时,下跌行情即将结束。

  (4) 最高成交值与最低成交值视当时股市人气聚散而定,没有固定标准与公式。只能从多头市场或空头市场规模推测未来的潜力。

  投资者了解成交值与股价指数之关系时,若能将移动平均线理论与成交值搭配,建立10日平均值系统,则可从较长期的成交记录之变化预测股价指数涨或跌,降低误差。

  问:个别股成交量与股价间的关系是什么?

  答:个别股股价涨跌亦与成交量大小有密切关系,成交量是股价上升的原动力,亦是股价下跌的主因之一。从技术分析观点看,多头市场里,股价上涨时,成交量增加,表示此股就供需关系来说,买进力量大于卖出力量。股价回跌时,成交量迅速减少,持股者惜售,股价在供给减少后又有力量再上涨,这是强势的表现。股价上升,成交量反而减少,表示买气已弱,卖方力量随时有表现之可能,这是弱势。空头市场里,股价下跌,成交量却增加,表示供给增多,接手多为抢反弹行情者,没有信心长期持有,形成上升压力,或是一旦股价稍升,成交量减少,都是弱势的表现。股价下跌,成交量每日均维持极少,不能再减时,表示供给者减少,一旦需求增加,股价立即上涨。

  从股价短期变动看,股价上升与下跌速度是多空双方力量表现的结果,成交量多寡扮演重要角色。股价处于低价位时,成交量稳定增加具有调整股价功能。在需求殷切时,股价大涨较容易,上升过程中成交量增加迅速,买气聚集快而发散也快,妨碍继续上升动力,涨幅将有限。成交量稳定增加,利用股价下跌,成交量萎缩来整理筹码,成交量再度增加,股价又有再上升之条件。股价处于高价位时,成交量无法再扩大,导致卖意增强,股价因供需不平衡,成交量萎缩而无力再盘旋于高价位,空头乘势惯压造成市场不安情况,下跌行情产生。下跌过程成交量若萎缩很快,卖意则渐微弱,下跌速度受阻,跌幅有限。成交量若减少缓慢,甚至增加,行情受投资者抢短线心理影响,延长下跌时间,终会导致大跌。

  个别股成交量多寡标准决定于此股“股性”,若个别股本属冷门股,没有市场性,股价升降完全操纵于少数主力做手,因此成交量对于股价升降影响较小。冷门股转为热门股过程最重要的便是激起投资者购买欲,使更多投资者对此股渐熟悉而有认同感,成交量与日俱增是必然的,多空对于股价偏高或偏低的不同认识,使股价波动愈趋激烈。股本扩张太快,热门股亦可能转变成冷门股。老态龙钟与前景不佳的股票缺少大户支持,价位完全取决于供需关系。投资者驻足不前,成交量自然逐渐减少,极难恢复往日的成交量水准,股价弹性大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