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对盘中出现巨量的分析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12-09-22

相信大部分读者都会听过,不把所有鸡蛋放进同一篮子的道理,投资的道理亦是一样。若我们的投资组合过于集中在同一资产上,出现亏损时便无法把风险分散;相反,若我们能适当地加入一些不同特性的投资工具,即使某些工具表现欠佳,损失也可以因而被分散。

  但分散风险有层次之分,举例说把资金调配在不同地区的市场上,这样虽然可以把部分风险分散,但投资者却往往忽略了投资市场的相关性也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元素。如果我们的组合只简单分类成本股票、环球股票基金(强积金中的常见选择)和外币投资等的话,由于资产之间仍然有很高的相关性,所以当整体经济向好时,组合大部分的资产表现都会造好;但当经济不景时,组合表现便难免会出现亏损。长远来说,一个不能把投资分散的组合,总不能称得上是一个健康的投资组合。

  要达致在组合中做到分散投资,投资者可以加入认股证这种投资工具。认股证的好处在于它有看升(Call认购证)和看跌(Put认沽证)之功能,投资者如果认为组合中某些市场或个别股份的短期表现有可能疲弱时,便可适量地购入认沽证以对冲所持有资产的风险;同样如认为某股份或货币短期表现较佳的,亦可适量地购入认购证,借着认股证的杠杆效应提升组合的回报。

  一般来说,我们建议投资者只将组合中大概10%的资金放在认股证上,因认股证提供杠杆效应,若投放资金过大时就会将风险同时过份放大;投资者应按其风险承受能力,控制投放于认股证上的资金,或向专业理财顾问请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