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MACD经典实战技法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13-01-14

由DIFF、DEA的设计原理我们可以知道,当股价处于上涨趋势中时,短期均价与长期均价的差值就会逐步变大,DIFF、DEA就会形成由左向右的上升走势并形成多头有排列,同时,由于DIFF的上升速度大于DEA,因此DIFF与DEA之间的距离就会越来越大,体现在macd柱状线上,就是红柱线持续拉长;当股价上涨速度加快时,短期均价与长期均价的差值也会越来越大,DIFF、DEA的上升速度也会加快,同理,MACD红色柱状线拉长速度也会加快;当股价上涨速度趋缓或股价开始下跌,短期均价与长期均价的差值就会变小,DIFF的上升速度就会变缓、走平、甚至开始下行,同时,MACD红色柱状线拉长速度变缓或者缩短;当股价处于下降趋势中时,短期均价与长期均价的差值绝对值就会逐步变大,DIFF、DEA就会形成由左向右的下降走势并形成空头有排列,同时,MACD绿色柱状线持续拉长;当股价下跌速度加快时,短期均价与长期均价的差值的绝对值也会越来越大,DIFF、DEA的下降速度也会加快,同时,MACD绿色柱状线拉长速度也会加快;当股价下降速度开始趋缓或股价开始上升,短期均价与长期均价的差值的绝对值就会变小,DIFF的下跌速度就会变缓、走平、甚至开始上行,同时,MACD绿色柱状线开始缩短;当股价处于横向盘整时,短期均价与长期均价的差值基本保持在一个在窄幅区间内波动,DIFF、DEA就会形成粘合横走的形态,此时,MACD柱状线就会在零轴上下徘徊,且数值极小几乎看不到柱状线。
前面讲了市场强弱的区分是以0轴为界,当DIFF、DEA运行在0轴之上时为强势市场,当DIFF、DEA运行在0轴之下时为弱势市场,那么0轴的本质是什么呢?经过多年观察,发现如下规律:
1)当股价长期在60日均线下方时,DIFF上穿0轴,股价必将在上穿的前后几个交易日站上60日均线,DEA上穿0轴,10日均线必将在上穿的前后几个交易日站上60日均线;当股价长期在60日均线上方时,DIFF下穿0轴,股价必将在下穿的前后几个交易日跌破60日均线,DEA下穿0轴,10日均线必将在下穿的前后几个交易日下穿60日均线;
2)当股价在60日均线上方或者附近时,DIFF上穿0轴,股价必将在上穿的前后几个交易日站上30日均线,此种情况下,DEA一般不会在0轴下方;
3)DIFF、DEA来来回回穿越0轴,股价、5日均线、10日均线也跟对来来回回穿越30日均线、60日均线。
以上三点反映了MACD指标与均线的本质关系:60日均线等同于MACD指标的0轴,5、10日均线等同于MACD指标的DIFF、DEA曲线。只不过MACD的0轴是一条水平直线,而60日均线是一条不断改变趋势方向的曲线;DIFF、DEA是加权平均,对时间距当前最近的赋给相对大的权重,而较远的权重较小,因而对当前股价的变化较简单算术平均得来的5、10日均线敏感、反应快。
60均线是股价中期生命线和动态趋势线,只有股价有效站稳60日均线之上(对应DIFF、DEA上穿0轴)且60日均线由下降转为走平上升,股价才会形成中期上升趋势,每次股价回调到上行中的60日均线附近时都会受到支撑而再次上行(对应DIFF、DEA下行到0轴附近后再次勾头上行);反之,只有股价有效跌破60日均线(对应DIFF、DEA下穿0轴)且60日均线由上升转为走平下降,股价才会形成中期下降趋势,每次股价反弹到下行中的60日均线附近时都会受到压制而再次下跌(对应DIFF、DEA上行到0轴附近后再次拐头向下)。因此,DIFF、DEA在0轴之上,大势为多头市场;反之,为空头市场。
四、MACD指标理论买卖法则的误区
1)DEA上穿0轴买入、DEA下穿0轴卖出的误区
由MACD指标与均线的本质关系,我们就很容易知道此买卖法则压根没有考虑股价的中期运行趋势,当中期趋势为下降趋势时,每次DIFF上穿0轴,往往是股价反弹的高点区域,如果投资者照此法则买入的话,就会造成一定损失,如果不能及时卖出更会被严重套牢;同理,当中期趋势为上升趋势时,每次DIFF下穿0轴,往往是股价回调的底部区域,如果投资者照此法则卖出的话,就会造成很大的损失;只有当中期下跌趋势发生转折时,此买卖法则才是有效的。
2)金叉买入、死叉卖出的误区
此买卖法则同样没有考虑股价的运行趋势,由DIFF、DEA的本质我们知道,在上升趋势中,当股价上涨速度趋缓、停滞不前甚至下跌,都会使DIFF由上升转为下行,当DIFF死叉MACD时,往往是股价已经有了一定的跌幅并开始反弹,如果投资者照此法则卖出的话,就会造成一定的损失;同理,在下降趋势中的金叉之后买入,股价已是短线反弹高点。因此,不建议使用此法则。
五、MACD指标实战技法
(一)MACD指标使用原则
MACD指标不能单独使用,必须结合均线系统、k线走势和kdj指标来使用,如此才能发挥出应有的威力,达到买入必涨、卖出必跌的实战效果(均线系统、K线走势以后分别介绍)。
二)MACD指标经典实战技法
技法一、粘合多头发散:DIFF和DEA经过一段时间横向粘合后向上开口发散,为买入信号。此形态是MACD最经典的实战技法,一旦形成,通常都会有一段很好的涨幅,而且粘合时间愈长,后市爆发力度愈强。三种此形态以0轴为界可分为:
1) DIFF和DEA在0轴之上粘合多头发散:此形态通常是股价经过一段上涨进行强势横盘之后开始向上突破形成的,通常爆发力度很强;
MACD经典实战技法
图1
2) DIFF和DEA在0轴附近粘合多头发散:此形态通常是股价从底部经过一段上涨进行强势横盘之后开始向上突破或者是从阶段性顶部经过一段下跌回到60天线附近筑底完成之后形成的,是最具操作价值的形态,通常爆发力和持久力都很强;
MACD经典实战技法
图2
3) DIFF和DEA在0轴之下粘合多头发散:此形态通常是股价经过长期或阶段性下跌,抛盘穷尽时呈现的长期或阶段性底部形态;
MACD经典实战技法
图3
技法二、将死未死:当下行中的DIFF受到上行中的DEA的支撑在离DEA尚有一定距离时便勾头向上或DIFF由上向下即将死叉DEA却未死叉而再次向上时(将死未死形态),为较佳买点。此形态以0轴为界可分为三种:
1) DIFF和DEA在0轴之上将死未死:此形态是股价上升趋势中经过经过短线回调再次上涨形成,尤其是第一次形成之后上涨力度往往很大;
MACD经典实战技法
图4
MACD经典实战技法
图5
2) DIFF和DEA在0轴附近将死未死:此形态一种是股价自下降趋势阶段底部或下降趋势末端上涨一段后回调结束再次上涨形成的,短线有一定的涨幅,为做反弹较佳买点(见图4);另一种是在中长期上势中经过阶段性回调回到0轴附近形成,上涨力度往往很大(见图6);
MACD经典实战技法
图6
3)DIFF和DEA在0轴之下将死未死:此形态是股价自下降趋势阶段底部或下降趋势末端上涨一段后回调结束再次上涨形成的。此时慎用,因为在一个强烈的下降趋势中,DIFF和DEA会形成长时间的背离走势。只有在股价形成底部上升趋势才可以反弹的思路使用。
MACD经典实战技法
图7
技法三、多头风洞:当DEA处于上升状态或由上升、下跌转为走平状态,DIFF由上向下死叉DEA之后很快又向上金叉DEA,两线之间形成一个空洞,称为“多头风洞”,为较佳买点。此形态以0轴为界可分为三种:
1)DIFF和DEA在0轴之上形成多头风洞:此形态通常是股价主升过程中快速洗盘完成后进入快速拉升的标志,在此买入后常常在短期内获利十分丰厚;
MACD经典实战技法
图8
2) DIFF和DEA在0轴附近形成多头风洞:此形态通常是中长期底部形成后开始主升的标志,很少见,一旦出现爆发力和持久力远强于1)形态;
MACD经典实战技法
图9
2) DIFF和DEA在0轴之下形成多头风洞:此形态很少见,是股价自下降趋势阶段底部或下降趋势末端上涨一段后回调结束再次上涨形成的,慎用。
MACD经典实战技法
图10
技法四、0轴金叉:DIFF、DEA在0抽之上运行一段时间后回到0轴附近,DIFF上穿DEA形
成金叉,是中长期底部形成后开始主升的标志,后市爆发力和持久力都非常强。
MACD经典实战技法
MACD经典实战技法
MACD经典实战技法
技法五、粘合空头发散:DIFF和DEA经过一段时间横向粘合后向下开口发散,为卖出信号。此形态表明股价经过盘整向下突破,通常都会有一段很大的跌幅,而且粘合时间愈长,后市下跌力度愈强。遇此形态需要坚决卖出。
MACD经典实战技法
MACD经典实战技法
技法六、塌肩型死叉:当上行中的DIFF受到下行中的DEA的压制在离DEA尚有一定距离时便拐头向上或DIFF由下向上即将金叉DEA却未金叉而再次向下时,遇此形态需要坚决卖出。
MACD经典实战技法
技法七、空头风洞:当DEA处于下行状态或由上行、下行转为走平状态,DIFF由下向上金叉DEA之后很快又向下死叉DEA,两线之间形成一个空洞,称为“空头风洞”, 遇此形态需要坚决卖出。
MACD经典实战技法
MACD经典实战技法
技法八、0轴死叉:DIFF、DEA在0抽之下运行一段时间后回到0轴附近,DIFF下穿DEA形
成死叉,通常是下跌趋势中反弹结束的信号,后市下跌力度较强,需坚决卖出。
MACD经典实战技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