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MACD指标详解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13-01-15

一、macd的“山峰”和“谷底”
MACD在震荡行情中能够一定程度上克服移动平均线虚假频繁的欺骗性信号;在趋势行情中能够最大限度确保移动平均线的战果。
1、致命的MACD一般性买卖信号
一般情况下,DIFF向上黄金交叉DEA买入;DIFF向下死亡交叉DEA卖出;MACD差离值柱由正变负往往提示卖出,由负变正往往提示买入。但是实际运用中,上述一般性买卖信号经常给投资者带来致命的损失。因为上述一般性买卖信号是趋势追踪性指标,几乎被整个市场人士所掌握,从长期心理研究角度发现,大部分投资者的方向性判断是错误的。
2、关于MACD的实战经验修正
①、建议MACD使用周期必须缩小到分时k线
MACD本身就是以追逐趋势为主,属于中长型指标,按照日线MACD操作需要具备非常优秀的心理素质。据观察,大部分投资者根本不可能连续很多个交易日都能承受巨大的资金权益波动,因而按照MACD日线周期操作明显抬高了投资者的操作成本,使投资者原本沉重的心理负担变得更加超负荷运行。关键在于:日线周期的MACD波动得非常缓慢,经常在市场行情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之后才步履蹒跚地发出已经迟得不能再迟的信号,此时介入将导致投资者的利润大幅度缩水。实际上MACD完全可以缩小到分时K线中使用。至于使用5、15、30、60分钟哪一种分时MACD,我们可以参照指标周期共振综合使用,或者投资者可以挑选自己擅长的分时周期使用。在期货市场上,MACD在分时K线中使用效果比较显著。
②、要充分地使用MACD的顶底背驰信号
这是市场最明显的警示性信号,很难被人为操纵(因为MACD运算较为复杂,属于趋势追逐性工具,某些投资力量对顶底背驰信号进行骗线操作时经常力不从心)。
3、在实战中注意MACD“山峰”和“谷底”
①、在多头趋势中,DIFF向下交叉DEA,形成了一个“山峰”,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一定要看清楚:这个“山峰”的位置和前几次“山峰”的位置相比,是高了还是低了,与此相对应的K线走势是逐步抬高还是在逐步降低。
如果K线走势逐步抬高,几个“山峰”也在同时稳步上行,此时投资者可安心持有多头仓位,等到K线价格有效跌破了普通移动平均线的重要支撑,再全部平仓。需要指出的是,空头投资者此时的风险却变得极大,此时不可逆势进行波段性空头操作。
关键点在于,如果K线走势逐步抬高,却突然出现与之相反、连续下降的“山峰”,形成了K线走势和MACD“山峰”的顶背驰,此时投资者应该立刻开始逐步平仓离场。这种情况往往意味着多头主力拉高出货,价格的上涨往往是一种表面上的假象。
②、在空头趋势中,DIFF向上交叉DEA,形成了一个“谷底”,同样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一定要看清楚:这个“谷底”的位置和前几次“谷底”的位置相比,是高了还是低了,与此相对应的K线走势是逐步抬高还是在逐步降低。
如果K线走势逐步降低,几个“谷底”也在同步缓缓下滑,出现了K线走势和MACD谷底背离,此时投资者必须坚决持有空头头寸,除非K线价格有效向上突破了普通移动平均线的重要压力,再全部平仓。此时,多头投资者风险极大,不可逆势进行波段性多头操作。
一定要注意,如果K线走势逐步降低,“谷底”突然与之相反连续上升,投资者应该考虑开始逐步平仓离场。这种情况往往意味着空头主力在压盘出货,价格的下跌带有诱骗性。
总之,MACD是移动平均线最好的使用“伴侣”,投资者应在行情走势中多加运用,具体使用情况随品种不同和市场行情不同而有变化,要灵活运用。
二、成交量与MACD配合应用
如果一个个股长期缩量(表示为芝麻量点),股价临时在 60 日线下振荡。如果有一天突然放量,一根长阳穿过 60 日线 3% 以上,并站在均线之上三天,为买入点,可在当天收盘买入,称为出水芙蓉。如果后量超前量,股价从顶部下落到底部时,这个量超过顶部的量,说明主力做多的意愿很强,股价有可能见底回升,容易逾越顶部形成的压力。
当看到个股出现绝对量顶天立地与出水芙蓉时,底量超顶量则可买入。或者这时看到分时图走势象一张弓时,半张弓形成时买入。弓的表示形态:黄线(分时均价线)弦,白线(股价分时线)弓,白线尽量不碰到黄线,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完美的弓的形态。
缩量:如果一个个股处于底部或上升通道中的突然缩量回调,则洗盘可能性较大;如果个股已处于高位缩量下跌,可能还会下跌。股价在低位缩量涨停,说明主力已经有很多的筹码;股价在高位缩量涨停,这时也应放心,说明主力高度控盘。但当这类个股一旦放量时,就要小心。
放量:底部放量看涨;高位放量小心为妙。股价在低位放量涨停,突破买入;股价已经有一定的涨幅,前期压力位中继涨停,跳空放量涨停,突破压力位,也可作为买入点;股价在高位放量涨停,要卖出。
温和放量,回档缩量,完美的短线上涨量能;在底部反弹时缩量,应谨慎;在底部反弹时放量,可以买入,但反弹到一定幅度缩量了说明做多动力已经用完,要小心。
金叉是指5日均线(由下往上)上穿10日均线5日均量线(由下往上)上穿10日均量线;MACD指标中的DIF红色线(由下往上)上穿DEA黄色线。(图一)
MACD指标详解
死叉是指5日均线(由上往下)下穿10日均线;5日均量线(由上往下)下穿10日均量线;MACD指标中的DIF红色线(由上往下)下穿DEA黄色线。
也可运用于15分钟30分钟、60分钟乃至于周线月线等不同的K线系统(形态)中。
三、MACD和kdj配合应用
1、参数设置
把MACD参数修改为8,13,9;kdJ参数设定为3,2,2;周K线中的MACD、KDJ参数也按新参数设定,日K线中把5,10,20,30,120,250日均线分别改为6,12,18,72,144,288日均线,周K线的均线系统不需要改变。
2、MACD和KDJ使用技巧
MACD:
①、MACD指标的DIF和DEA两线在0值之上时,趋势进入多头;反之,两线在0值之下时,趋势进入空头。
②、MACD指标的DIF和DEA两线在0值之上发生金叉时,趋势进入加速上涨期;反之,两线在0值之下发生死叉时,趋势进入加速下跌期。
③、MACD指标的柱状线由绿翻红并且逐日向上伸长时,多方能量增强;反之,柱状线由红翻绿并且逐日向下伸长时,空方能量增强。
KDJ:
KDJ指标是在判明趋势的前提下寻求短线买卖点的最佳指标之一。趋势多头时,KDJ指标发出的所有买入信号有效,卖出信号无效;趋势空头时,KDJ指标发出的所有卖出信号有效,买入信号无效。
①、一般情况下,D线由下勾头向上为买入信号,D线由上勾头向下为卖出信号。
②、K、D两线的值域都在0~100之间运行,50为多空平衡分界线。若市场处于多头趋势时,50是回档的支撑线;反之,市场处于空头趋势时,50则构成反弹的压力线
③、K线在低位上穿D线为买入信号,K线在高位下穿D线为卖出信号。
④、K线进入90以上为超买区,10以下为超卖区;D线进入80以上为超买区,20以下为超卖区。进入这一区域宜注意把握买卖时机。
⑤、高位区D线的“M”头走势是常见的顶部形态,第二个头部出现时及K、D的二次死叉是卖出信号;低位区D线的“W”底走势是常见的底部形态,第二个底部出现时及K、D的二次金叉买进信号。“M”头(“W”底)型的第二个头(底)出现时,若与股价走势产生背离,则称为“顶背离”(“底背离”),背离时发出的买卖信号可信度极高。
⑥、J值可以大于100或小于0。J值为依据K、D作为买卖信号提供了可信判断。通常,当J值大于100或小于10时被视为采取买卖行为的动机。
3、MACD和KDJ配合应用
中期行情,日K线中的18日均线以及周K线中的10周均线走多而且股价成功站上均线上方并且bias并没有显示偏离过大(偏离过大说明股价上涨过快而偏离均线太远,这样均线会有一种拉力把估价拉回),则一轮中期行情即将来临。而18日均线和10周均线开始走空股价在均线下则一轮中期下跌趋势再所难免。短期或反弹行情主要依据6日均线。
新修改的技术参数会对股价反映敏感,当6日均线走多之前KD就会出现金叉,而走空之前就会出现死叉。对于主力每次洗盘震仓,KD均反映敏捷,但是配合MACD和均线系统,则可以识别。
股价下跌或在低位横盘一段时间后,KD出现金叉,MACD在O轴下金叉,股价站上6日均线,然后6日均线走多:①、KD出现死叉,6日均线触及18日均线拐头向下,MACD低位死叉,18日均线继续走空,反弹结束。②、KD出现震荡,成交量小,均线粘合,18日均线走多,6,12,18日均线向上发散,MACD向上突破O轴,股价回挡不破18日均线,反转中期行情。
当股价上涨或在高位横盘一段时间,KD死叉、MACD在O轴上死叉、股价跌破6日均线,6日均线走空:①、KD继续死叉、MACD震荡、股价并未连续两日跌破18日均线,18日均线继续走多、6日均线触及18日均线拐头向上、洗盘结束。②、KD继续死叉、MACD震荡下行、6日均线下穿18日均线、均线粘合并向下发散,股价在6日均线下、中期下跌趋势形成。
4、KDJ与MACD综合应用
当MACD保持原有方向时,KDJ指标在超买或超卖状态下,股价仍将按照已定的趋势运行。对于短期走势的判断,KDJ发出的买卖信号需要用MACD来验证配合,一旦二者均发出同一指令,则买卖准确率将较高。
◇MACD判断多空
MACD指数平滑异同移动平均线。MACD是价格指针的重要工具,其利用快慢二条移动平均线的变化作为盘势的研判指针,具有确认中长期波段走势并找寻短线买卖点的功能,MACD的原理在于以长天期(慢的)移动平均线来作为大趋势基准。MACD是比较适用于大幅度波动的横盘区域及强势即将终结反转的区域。
基本操作原则:
如果短天期(快线)向上穿越长天期(慢线)时行情看多;
如果短天期(快线)向下穿越长天期(慢线)时行情看空;
如果股票下跌一段而短天期由下向上突破长天期时表股票即将有反弹可以抢短;
如果股票上涨一段而短天期由高向下突破长天期时表短空,可先出脱持股
短天期和长天期皆在0之上时,属于多头市场;
短天期和长天期皆在0之下时,属于空头市场。
MACD一般参数容易产生骗线,参数改长一点比较好。中天期参数:5,34,9;长天期参数:10,89,34。
◇利用MACD二次翻红捕捉起涨点
满足"MACD连续二次翻红"的个股往往会有非常好的上涨行情,所谓MACD连续二次翻红,是指MACD第一次出现红柱后,还没有等红柱缩没变绿便再次放大其红柱,这是利用MACD选强势股的关键,也是介入的最佳买点。特别是前期下跌时间长、下跌幅度大的个股,一旦出现"MACD连续二次翻红"形态,股价企稳回升的概率较大。如果某股走势符合上述的总的原则,同时又符合以下的四个条件,该股短期出现大幅上升的概率非常大:
①、30日移动平均线由下跌变为走平或翘头向上,5日、10、30日移动平均线刚刚形成多头排列
②、日K线刚刚上穿30日移动平均线或在30日移动平均线上方运行;
③、DIF在零轴下方与MACD金叉后可靠意义将会更大,在第一次翻红后,红柱开始缩短,越短越好,最好不要超过0轴的第一横线;
④、成交量由萎缩逐渐放大,特别是在二次翻红后,若能得到成交量的配合,该股后市向上冲击的力量会更大。
◇用MACD选买点:周K线MACD趋势向上,那么日K线DIF一旦上穿MACD为有效上穿,此时可买进。反之周K线MACD趋势指标DIF下穿MACD,即使日K线DIF上穿MACD,此时为无效上穿。
四、红柱绿柱买入法
当一波气势汹汹的下跌,或一波气势如虹的上涨开始时,首先应避其锐气,保持观望。当经历一波下跌后,当股票处于最低价时,此时MACD上显现的是一波“大绿柱”,不应考虑进场,而应等其第一波反弹过后(出现红柱),第二次再探底时,MACD中出现了“小绿柱”(绿柱明显比前面的大绿柱要小),且当小绿柱走平或收缩时,这时就意味着下跌力度衰竭,此时为最佳买点,这就是所谓的买小(即买在小绿柱上)。(图二)
MACD指标详解
当第一波拉升起来时(MACD上显现为大红柱)我们都不应考虑出货,而应等其第一波回调过后,第二次再冲高时,当MACD上显现出“小红柱”(红柱比前面的大红柱明显要小)此时意味着上涨动力不足,这时我们方考虑离场出货。这就是所谓的卖小。
在实际操作中,MACD是指标不但具备抄底(背离是底)、捕捉极强势上涨点(MACD连续二次翻红买入)、捕捉“洗盘结束点”(上下背离买入)的功能,同时还具备使你捕捉到最佳卖点,成功逃顶等功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