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布林线BOLL指标详解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13-01-15

今天有基础薄弱的同学发来一篇《判断盘整结束最好的指标工具--布林线boll指标详解》。对于新手来说,依靠某种指标作参考是可以的,但是务必明白,没有百分百正确的指标,不要企图依靠某种或多种指标把握市场的所有机会,也不要因为某处的弊端就安全否定其价值,指标只是一种你做决策的辅助工具,用对了地方,才能彰显其价值。
第一节 BOLL指标的一般研判标准
一、BOLL指标中的上、中、下轨线的意义
1、BOLL指标中的上、中、下轨线所形成的股价通道的移动范围是不确定的,通道的上下限随着股价的上下波动而变化。在正常情况下,股价应始终处于股价通道内运行。如果股价脱离股价通道运行,则意味着行情处于极端的状态下。
2、在BOLL指标中,股价通道的上下轨是显示股价安全运行的最高价位和最低价位。上轨线、中轨线和下轨线都可以对股价的运行起到支撑作用,而上轨线和中轨线有时则会对股价的运行起到压力作用。
3、一般而言,当股价在布林线的中轨线上方运行时,表明股价处于强势趋势;当股价在布林线的中轨线下方运行时,表明股价处于弱势趋势。
二、BOLL指标中的上、中、下轨线之间的关系
1、当布林线的上、中、下轨线同时向上运行时,表明股价强势特征非常明显,股价短期内将继续上涨,投资者应坚决持股待涨或逢低买入
布林线BOLL指标详解
个人理解:三轨同时向上,表股价强势,短期上涨。已入持股待涨或逢低入。
2、当布林线的上、中、下轨线同时向下运行时,表明股价的弱势特征非常明显,股价短期内将继续下跌,投资者应坚决持币观望或逢高买出。
布林线BOLL指标详解
个人理解:三轨同时向下,表股价弱势,短期下跌,已入买出。
3、当布林线的上轨线向下运行,而中轨线和下轨线却还在向上运行时,表明股价处于整理态势之中。如果股价是处于长期上升趋势时,则表明股价是上涨途中的强势整理,投资者可以持股观望或逢低短线买入;如果股价是处于长期下跌趋势时,则表明股价是下跌途中的弱势整理,投资者应以持币观望或逢高减仓为主。
个人理解:上轨向下,中、下轨向上,表股价处整理。分两种情况:
1、如果股价处长期上升趋势,表股价是上涨中的强势整理,持股观望或逢低入;
2、如果股价处长期下跌趋势,表股价是下跌中的弱势整理,抛(持币观望);
布林线BOLL指标详解
4、布林线的上轨线向上运行,而中轨线和下轨线同时向下运行的可能性非常下,这里就不作研判。
5、当布林线的上、中、下轨线几乎同时处于水平方向横向运行时,则要看股价目前的走势处于什么样的情况下来判断。
(1)当股价前期一直处于长时间的下跌行情后开始出现布林线的三条线横向移动时,表明股价是处于构筑底部阶段,投资者可以开始分批少量建仓。一旦三条线向上发散则可加大买入力度。
个人理解:股价前期一直处长时下跌后开始三轨横向移动,表股价处筑底,可分批少量建仓,一旦三条向上发散可大量买入;
(2)当股价前期是处于小幅的上涨行情后开始出现布林线的三条线横向移动,表明股价是处于上升阶段的整理行情,投资者可以持股待涨或逢低短线吸纳,一旦三条线向上发散则可短线加码买入。
个人理解:股价前期一直处长小幅上涨后开始三轨横向移动,表股价处上升整理,可持股待涨或低短线介入,一旦三轨向上发散可短线大量买入;
(3)当股价刚刚经历一轮大跌行情时开始出现布林线的三条线横向移动,表明股价是处于下跌阶段的整理行情,投资者应以持币观望和逢高减磅为主,一旦三条线向下发散则坚决清仓离场。
个人理解:股价刚刚经历一轮大跌行情开始三轨横向移动,表股价处下跌整理,可走人,一旦三轨向下发散清仓;
(4)布林线三条线在顶部横向运动的可能性极小,这里也不作研判。
三、k线(或K线)和布林线上、中、下轨之间的关系
1、当K线从布林线的中轨线以下、向上突破布林线中轨线时,预示着股价的强势特征开始出现,股价将上涨,投资者应以中长线买入股票为主。
布林线BOLL指标详解
2、当K线从布林线的中轨线以上、向上突破布林线上轨时,预示着股价的强势特征已经确立,股价将可能短线大涨,投资者应以持股待涨或短线买入为主。
布林线BOLL指标详解
3、当K线向上突破布林线上轨以后,其运动方向继续向上时,如果布林线的上、中、下轨线的运动方向也同时向上,则预示着股市的强势特征依旧,股价短期内还将上涨,投资者应坚决持股待涨,直到K线的运动方向开始有掉头向下的迹象时才密切注意行情是否转势。
布林线BOLL指标详解
4、当K线在布林线上方向上运动了一段时间后,如果K线的运动方向开始掉头向下,投资者应格外小心,一旦K线掉头向下并突破布林线上轨时,预示着股价短期的强势行情可能结束,股价短期内将大跌,投资者应及时短线买出股票、离场观望。特别是对于那些短线涨幅很大的股票。
5、当K线从布林线的上方、向下突破布林线上轨后,如果布林线的上、中、下轨线的运动方向也开始同时向下,预示着股价的短期强势行情即将结束,股价的短期走势不容乐观,投资者应以逢高减磅为主。
6、当K线从布林线中轨上方、向下突破布林线的中轨时,预示着股价前期的强势行情已经结束,股价的中期下跌趋势已经形成,投资者应中线及时卖出股票。如果布林线的上、中、下线也同时向下则更能确认。
7、当K线向下跌破布林线的下轨并继续向下时,预示着股价处于极度弱势行情,投资者应坚决以持币观望为主,尽量不买入股票。
8、当K线在布林线下轨运行了一段时间后,如果K线的运动方向有掉头向上的迹象时,表明股价短期内将止跌企稳,投资者可以少量逢低建仓。
9、当K线从布林线下轨下方、向上突破布林线下轨时,预示着股价的短期行情可能回暖,投资者可以及时适量买进股票,作短线反弹行情。
10、当K线一直处于中轨线上方,并和中轨线一起向上运动时,表明股价处于强势上涨过程中,只要K线不跌破中轨线,投资者坚决一路持股。
11、当K线一直处于中轨线下方,并和中轨线一起向下运动时,表明股价处于弱势下跌过程中,只要K线不向上反转突破中轨线,稳健的投资者都可一路观望。
第二节 BOLL指标的特殊分析方法
一、布林线“喇叭口”的研判
布林线“喇叭口”的研判是BOLL指标所独有的研判手段。所谓布林线“喇叭口”是指在股价运行的过程中,布林线的上轨线和下轨线分别从两个相反的方向与中轨线大幅扩张或靠拢而形成的类似于喇叭口的特殊形状。根据布林线上轨线和下轨线运行方向和所处的位置的不同,我们又可以将“喇叭口”分为开口型喇叭口、收口型喇叭口和紧口型喇叭口等三种类型。开口型喇叭口形态常出现在股票短期内暴涨行情的初期,收口型喇叭口形态常出现在股票暴跌行情的初期,紧口型喇叭口形态则常出现在股价大幅下跌的末期。
1、开口型喇叭口
当股价经过长时间的底部整理后,布林线的上轨线和下轨线逐渐收缩,上下轨线之间的距离越来小,随着成交量的逐渐放大,股价突然出现向上急速飙升的行情,此时布林线上轨线也同时急速向上扬升,而下轨线却加速向下运动,这样布林线上下轨之间的形状就形成了一个类似于大喇叭的特殊形态,我们把布林线的这种喇叭口称为开口型喇叭口。
开口型喇叭口是一种显示股价短线大幅向上突破的形态。它是形成于股价经过长时间的低位横盘筑底后,面临着向上变盘时所出现的一种走势。布林线的上、下轨线出现方向截然相反而力度却很大的走势,预示着多头力量逐渐强大而空头力量逐步衰竭,股价将处于短期大幅拉升行情之中。
开口型喇叭口形态的形成必须具备两个条件。其一,是股价要经过长时间的中低位横盘整理,整理时间越长、上下轨之间的距离越小则未来涨升的幅度越大;其二,是布林线开始开口时要有明显的大的成交量出现。
开口喇叭口形态的确立是以K线(或K线)向上突破上轨线、股价带量向上突破中长期均线为准。对于开口喇叭口形态的出现,投资者如能及时短线买进定会获利丰厚。
2、收口型喇叭口
当股价经过短时间的大幅拉升后,布林线的上轨线和下轨线逐渐扩张,上下轨线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随着成交量的逐步减少,股价在高位出现了急速下跌的行情,此时布林线的上轨线开始急速掉头向下,而下轨线还在加速上升,这样布林线上下轨之间的形状就变成一个类似于倒的大喇叭的特殊形态,我们把布林线的这种喇叭口称为收口型喇叭口。
收口型喇叭口是一种显示股价短线大幅向下突破的形态。它是形成于股价经过短时期的大幅拉升后,面临着向下变盘时所出现的一种走势。布林线的上下轨线出现方向截然相反而力度很大的走势,预示着空头力量逐渐强大而多头力量开始衰竭,股价将处于短期大幅下跌的行情之中。
收口型喇叭口形态的形成虽然对成交量没有要求,但它也必须具备一个条件,即股价经过前期大幅的短线拉升,拉升的幅度越大、上下轨之间的距离越大则未来下跌幅度越大。
收口型喇叭口形态的确立是以股价的上轨线开始掉头向下、股价向下跌破短期均线为准。对于收口型喇叭口形态的出现,投资者如能及时卖出则能保住收益、减少较大的下跌损失。
3、紧口型喇叭口
当股价经过长时间的下跌后,布林线的上下轨向中轨逐渐靠拢,上下轨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小,随着成交量的越来越小,股价在低位的反复振荡,此时布林线的上轨还在向下运动,而下轨线却在缓慢上升。这样布林线上下轨之间的形状就变成一个类似于倒的小喇叭的特殊形态,我们把布林线的这种喇叭口称为紧口型喇叭口。
紧口型喇叭口是一种显示股价将长期小幅盘整筑底的形态。它是形成于股价经过长期大幅下跌后。面临着长期调整的一种走势。布林线的上下轨线的逐步小幅靠拢,预示着多空双方的力量逐步处于平衡,股价将处于长期横盘整理的行情中。
紧口型喇叭口形态的形成条件和确认标准比较宽松,只要股价经过较长时间的大幅下跌后,成交极度萎缩,上下轨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小的时候就可认定紧口型喇叭初步形成。当紧口型喇叭口出现后,投资者既可以观望等待,也可以少量建仓。
二、中轨的买卖标志
1、当K线(或K线)向上突破布林线中轨时,如果股价也放量突破股价中期均线,则意味着股价中短期向上扬升趋势开始形成,这是布林线指标揭示的中短期买入标志。
2、当K线(或K线)向上突破布林线中轨后,如果股价依托布林线中轨向上攀升时,则意味着股价的中短期向上趋势已经相成,这是布林线指标揭示的逢低买入或持股标志。
3、当K线(或K线)向下跌破布林线中轨时,如果股价也先后跌破中短期均线,则意味着股价的中短期向下阴跌趋势开始形成,这是布林线指标揭示的中短期卖出标志。
4、当K线(或K线)向上突破布林线中轨后,如果股价被布林线中轨压制下行时,则意味着股价的中短期下降趋势已经相成,这是布林线指标揭示的持币观望标志。
三、BOLL指标与kdj指标的配合使用
kdJ指标是超买超卖类指标,而布林线则是支撑压力类指标。两者结合在一起的好处是:可以使KDJ指标的信号更为精准,同时,由于价格日K 线指标体系中的布林线指标,往往反映的是价格的中期运行趋势,因此利用这两个指标来判定价格到底是短期波动,还是中期波动具有一定作用,尤其适用于判断价格到底是短期见顶(底), 还是进入了中期上涨(下跌),具有比较好的研判效果。我们知道,布林线中的上轨有压力作用,中轨和下轨有支撑(压力)作用, 因此当价格下跌到布林线中轨或者下档时,可以不理会KDJ指标所发出的信号而采取操作。当然,如果KDJ指标也走到了低位,那么应视作短期趋势与中期趋势相互验证的结果, 而采取更为积极的操作策略。但要注意的是,当价格下跌到布林线下轨时,即使受到支撑而出现回稳,KDJ指标也同步上升,可趋势转向的信号已经发出,所以至多只能抢一次反弹。而当KDJ 指标走上80高位时,采取卖出行动就较为稳妥,因为当股价跌破布林线中轨后将引发布林线开口变窄,此时要修复指标至少需要进行较长时间的盘整,所以说无论从防范下跌风险,还是从考虑持有的机会成本来看,都不宜继续持有。
第四节 BOLL指标的实战技巧
BOLL指标的实战技巧主要集中在股价K线(或K线)与BOLL指标的上、中、下轨之间的关系及布林线的开口和收口的状况等方面。由于在部分软件上BOLL指标是在主图上,为了更准确的研判行情,我们可以采用BOLL指标和trix指标相结合来研判行情。下面以分析家上的BOLL指标为例,来揭示其买卖和观望功能。(注:在大部分软件上,BOLL指标的参数一般不作修改)。
一、买卖信号
1、当股价K线带量向上突破布林线的上轨,并且TRIX指标也已经发出底位“金叉”时,说明股价即将进入一个中长期上升通道之中,这是BOLL指标发出的买入信号。此时,投资者应及时地买入股票。
2、当布林线轨道很长一段时间的底位窄幅水平运动后,一旦股价K线带量向上突破布林线的上轨,同时原本狭窄的布林线通道突然开口向上时,说明股价即将脱离原来的水平运行通道、进入新的上升通道之中,这也是BOLL指标发出的买入信号。
3、当股价K线向下突破布林线的中轨,并且TRIX指标也在已经发出高位“死叉”时,说明股价即将进入一个中长期下降通道之中,这是BOLL指标发出的卖出信号。此时,投资者应尽早清仓离场。
4、当布林线轨道很长一段时间的高位窄幅水平运动后,一旦股价K线向下突破布林线的下轨,同时原本狭窄的布林线通道突然开口向下时,说明股价即将脱离原来的水平运行通道、进入新的下降通道之中,这也是BOLL指标发出的卖出信号。
二、持股持币信号
1、当布林线开口向上后,只要股价K线始终运行在布林线的中轨上方的时候,说明股价一直处在一个中长期上升轨道之中,这是BOLL指标发出的持股待涨信号,如果TRIX指标也是发出持股信号时,这种信号更加准确。此时,投资者应坚决持股待涨。
2、当布林线开口向下后,只要股价K线始终运行在布林线的中轨下方的时候,说明股价一直处在一个中长期下降轨道之中,这是BOLL指标发出的持币观望信号,如果TRIX指标也是发出持币信号时,这种信号更加准确。此时,投资者应坚决持币观望。
BOLL指标的神奇作用
其实利用布林线指标选股主要是观察布林线指标开口的大小,对那些开口逐渐变小的股票就要多加留意了。因为布林线指标开口逐渐变小代表股价的涨跌幅度逐渐变小,多空双方力量趋于一致,股价将会选择方向突破,而且开口越小,股价突破的力度就越大。那么到底开口多小才算小,这里可引入极限宽指标(WIDTH),即表示布林线指标开口大小的指标。有的软件没有这个指标,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计算:WIDTH=(布林上限值-布林下限值)/布林股价平均值。一般来说极限宽指标小于10的股票随时有可能发生突破。但是,极限宽指标值的临界点会随个股不同而改变,所以最好观察该股一年来的极限宽指标走势以确定极限宽指标值的临界点。
在选定布林线指标开口较小的股票后,先不要急于买进,因为布林线指标只告诉我们这些股票随时会突破,但却没有告诉我们股价突破的方向,如果符合以下几个条件的股票向上突破的可能性较大:
一,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要好,这样主力在拉抬时,才能吸引大量的跟风盘。
二,在K线图上,股价最好站在250日、120日、60日、30日和10日均线上。
三,要看当前股价所处的位置,最好选择股价在相对底部的股票,对那些在高位横盘或上升和下降途中横盘的股票要加倍小心。
四,指标W%R(10)和W%R(30)的值都大于50;指标DMI(14)指标中+DI大于-DI,ADX和ADXR均向上走。本人觉得最佳的买入时机是在股价放量向上突破,布林线指标开口扩大后。布林线指标本身没有提供明确的卖出讯号,但本人经过观察,可以利用股价跌破布林线股价平均线作为卖出讯号。
【补充】: 布林线运用原则:
布林线利用波带可以显示其安全的高低价位。
当变易性变小,而波带变窄时,激烈的价格波动有可能随时产生。
低点穿越波带边线时,立刻又回到波带内,会有回档产生。
波带开始移动后,以此方式进入另一波带,这对于找出目标值有相当帮助。
操作策略
1.BOLL指标是一个非常合适的短线技术指标,适合短线炒家使用,效果非常好。
2.一旦BOLL指标开始张口,表示旧的趋势即将结束,新的趋势正在开始,一旦突破,爆发力将很强。
3.BOLL指标的k线图穿越的方向正好明确地指明了股价即将加速运动的方向。
4.一旦BOLL指标的上轨被其K线图击穿,表明该股即将强劲上攻,步入主升段,可立即逢低介入。
5.一旦BOLL指标的下轨被其K线图击穿,表明该股即将破位大跌,应该尽快离场。
6.如果K线图连续3天站稳于BOLL指标的上轨,或连续3天站稳于BOLL指标的下轨,则说明突破是有效
用boll指标寻找股价大底
如果我们能在股价的底部买到股票,那么即使股票的基本面再差,它也能使我们赚钱,这是许多股民梦寐以求的,在这里有一个指标能帮我们完成这项工作,它就是boll指标。
这里我就说一下如何用boll指标寻找股价大底。
一般的时候boll指标的参数据是20,时间太短,经常出现假的大底,我们需要改变一下参数,才能看到真正的大底。具体做法:
boll指标有三根线,用鼠标右键去点其中的任一根,就会弹出修改参数的提示。直接告诉大家,参数应该修改为“60”。
完成上面的工作以后,我们就真正见到股价的真正大底了,凡是股价跌到最下面一根线,并符合以下条件时,就是股价跌得再难看,我们都应满仓。这些条件是:
一、boll指标的最上面的一根线各最下面的一根线,形成的形状不能像喇叭口。如果形状是这样,那么股价还会大跌。
二、boll上下两条线之间的距离不能太窄,我们可以按键盘向上,向下的方向键,把每日的k线变窄或变宽,当电脑屏幕只容纳大约五个半月的k线时,boll上下两根线的距离(就是拿boll指标当天的最上一根线的值减去最下面一根线的值)小于整屏K线最高价与最低价的75%。
三、所选股票的boll线最下一根的向下倾斜度要小于是10度。
四、一般用周线可推测半年以上时间的大底,有日线可推测一个月到半年之间的大底。在这里可按F8键在日线、月线或1小时线之间切换。
五、所选不能是类似ST股或权证等有到期期限的品种。
boll指标的使用方法
作者:佚名日期:2009年11月07日
BOLL可以研判趋势,当BOLL不断向上时,股指或股价的趋势上升;当BOLL不断向下时,股指或股价的趋势下降。
BOLL的上轨可以构成压力,下轨可以构成支撑,向上触摸上轨不过时,将形成短期回档,为短线的卖出时机;股价下探下轨不破时,将形成短期反弹,为短线的买进时机。 当通道缩口时,面临方向性的选择。当股价放量上穿上轨时 ,升势确立,后市仍有上升空间。当下穿下轨时,调整趋势开始,后市仍有下调空间。
所以应该选择在BOLL趋势向上时介入。BOLL向上时,上轨将构成短线压力,而中轨对股指或股价构成支撑,一旦跌破BOLL中轨,则要小心上升趋势到头,调整来临。当BOLL向下时,说明趋势向下,反弹时BOLL中轨将构成压力,一旦放量上穿中轨,则下跌趋势有望被扭转,上升趋势可以期待。分时BOLL的运用和日线BOLL的运用类似。分时BOLL的运用更加灵敏,30、60分钟BOLL向上时,且股指或股价处于中轨之上;5分钟BOLL向上,短线股指或股价向上的机会大。
大家都知道boll线有三条线,分别是上轨,中轨,下轨.其实boll线也算是一种压力支撑线,而boll线最大的功能莫过于看股票是否准备变盘,一般来说,boll线要先收口再张口,而变盘的时刻就是boll线收口收得很紧的并准备张口,而且股价刚刚突破上轨线,我想这时候买入做中线一般都有较大的收获.boll线收口收得越紧,其后面的涨幅越大.不信大家可以观察一下沪深现在1400多只股票的周boll线加以验证,我在这里强调一下,上面所说的都是用周boll线.
其次日boll线对于做短线的朋友可能比较有用,一般来说,boll线的中轨向上走,则表示股票处于多头行情,而最佳买点就是股价站稳boll线的中轨,而最佳卖点是股价刚接触boll线的上轨,中轨为支撑位,而上轨为压力位,跌破中轨止损,接触上轨止盈.
为了阐述问题方便,把日线上的走势简称为短期走势,把周线上的走势称为中线走势,把月线上的走势叫做长线走势。
使用法则一:
下跌后,BOLL的所有线都向下行走,如果大盘(股价)从下轨反弹到中轨处,中轨线将成为一条阻力线,一般要沿着中轨反复盘震后才能选择突破方向。分析周期越长,出现的机率越高。
BOLL周线和月线一般能满足这一法则。日线有时在中轨处的震荡经常只有数天时间。由于中国股市历史太短,月线的例子不多,还不能充分反映法则一。
使用法则二:
指数(股价)下跌到下轨时,总有一定的支撑力,常能引起反弹。分析周期越长,反弹的机率越高
上证指数和深成指为例,在月线中,当指数跌到下轨时几乎没有例外,都会反弹。
但周线和日线以此法则判定时就要复杂得多,一定要以月线的走势为大的前提,再看周线的走势,最后才看日线的走势。除此之外,还要使用其它分析手段共同判定指数的走势。
使用法则三:
当指数(股价)上涨到上轨时,总有一定的阻力,常会引起震荡或者回落。如果中轨斜率越小,回落的机率越大。分析周期越短,回落的机率也越大。当然上涨时与成交量能也有密切的关系。
注释:中轨的斜率有正值和负值之分,斜率越小指向下走的倾角越大,斜率越大指向上走的倾角越大。
使用法则四:
在上涨过程中,当指数(股价)从上轨下跌到中轨时,上向的中轨将成为较强的支撑线。常成为反弹的支撑点。
纵观深沪两市大盘周线符合法则四的机率较大,日线上主要出现在强势上攻期间的短线回调时。由于中国股票市场开设不久,月线的这种机会还不多,主要在2000年1月出现过一次。
以000625为例,在8元以下的区域,每次在周K线上的股价回落到中轨线上时,都是最佳的介入点。大黑马好象都有这个规律。
上证指数在过去的大牛市中(例如96~97年),每次指数回落到周线的中轨线上时都是好的介入点。
法则四对周线和月线用处较大,也比较可靠,但对于日线不好把握,主要在大牛市(或者大牛股)的主升段才能经常看到。
《续上》
使用法则五:
当指数(股价)放量大涨以后回落到中轨上,又花较长时间缩量缓慢盘升到上轨处或者不能盘升到上轨处回落,这时通常上轨已经走平,则可怀疑形成了顶部形态。应结合KDJ、macd以及vol线一起看,可提前看清顶部信号。
使用法则六:
在周线上,当股价(指数)在低部筑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以后,上涨到上轨处时,造成了上轨线逐渐弯曲,向上打开了上升通道,然后又回落到中轨上(或者下轨上),如果时间在上半年的资金充沛期,股票的上涨可能性较大。日线在较小周期内也满足这个法则。
如果法则六与年线相结合,应用到年线股上最有效。
结束语:
BOLL线是一个功能强大并且好用的指标,但它也有盲区,如果能变通使用或者与其它指标一起使用,效果会更好。其实BOLL线还有其它一些用法,朋友们可以自己进一步研究和挖掘。
应用技巧
在实战中,投资者还需掌握一些操作技巧:
1、当价格始终沿着布林通道上轨稳步上行时,则强势特征尤为明显,不妨以回抽中轨作为低吸买点,并以中轨作为重要的止损线,配合以4、9、18日均线系统作为参考。
2、若价格上破布林上轨3天或冲出上轨过多,而成交、持仓却无法连续放大,则要警惕回调确认的风险。相反,当价格跌出布林下轨,空换手较为积极,伴随着成交、持仓的持续放大,价格却始终徘徊,则很有可能形成阶段性的底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