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公式及用法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13-01-15

戴若·顾比分析的基础在于其自创的一套研判的技术指标------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Guppy Multiple Moving AverAge,GMMA)。GMMA使用了两组指数移动平均数进行分析。由3、5、8、10、12和15日移动平均线构成一组“短期组”,这组指标透露了市场短期投机者的行为;而“长期组”则由30、35、40、45、50和60日移动平均线构成,它能够反映市场中长期投资者的行为。这两组指标的相互关系可以告诉投资者更多的信息------当它们相互靠近时,说明投资者和投机者对股票价值达成了共识;而当它们相互远离时,则说明对于价值的认识产生了分歧。一旦短线指标和长线指标同时出现了价格方向的一致变化,则是交易机会来临的重要信号。
当某一组的6条均线趋于粘合的时候,表明这一组的参与者正在交易,趋势将发生变化;当某组的6条线平行或渐趋分开的时候,表明这一组的交易活动很少发生,趋势将延续。
使用顾比技术分析之前,我们必须再次明确这一概念:市场的参与者包括短线的交易者和长线的投资者,其中改变市场趋势的是交易者,而投资者的参与和支持能使趋势得到有效的确认。
公式(颜色可以自己换):
K1:EMA(C,3),COLORBLUE;
K2:EMA(C,5) ,COLORBLUE;
K3:EMA(C,8) ,COLORBLUE;
K4:EMA(C,13) ,COLORBLUE;
K5:EMA(C,15) ,COLORBLUE;
K6:EMA(C,30) ,COLORYELLOW;
K7:EMA(C,35) ,COLORYELLOW;
K8:EMA(C,40) ,COLORYELLOW;
K9:EMA(C,45) ,COLORYELLOW;
K10:EMA(C,50) ,COLORYELLOW;
K11:EMA(C,60) ,COLORYELLOW;
利用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来分析趋势
当我们结合运用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平均线短期组和长期组,我们可以知道何时市场对股票的价值看法出现一致。这可以用来理解趋势的强度。平均线短期组持续高于长期组,是对强劲趋势的确认。短期组会出现波动,但是长期组一直很稳定,这表明趋势具有长期的支撑。趋势弱化的信号是在两组平均线开始收窄并且比近来的正常活动出现更多波动时。如果两组平均线会聚将形成交叉,则是趋势逆转的信号。
我们介绍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GMMA)的系列文章,首先开始于探讨如何用以识别趋势变化。在上期期刊中,我们说明如何应用GMMA来理解趋势的本质、特征和强度。本期则要说明如何在暂时的价格弱势上更好地加入趋势。这是对任何关于趋势交易的指标的最大的挑战。它必须让我们能区分暂时的价格回撤和真正的下降趋势开始的回撤。
前两篇文章已经介绍了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的主要原理,因此在本文中我们来看一下如何理解已建立的上涨趋势中的价格反扑回拉行为。我们使用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是因为该指标能更有效地指出趋势的本质和特征。我们从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上得到的结论无法从两条,甚至三条移动平均线的综合运用得出,它所指明的关键关系是交易者行为的方式和投资者行为的方式。
我们将主要讨论如下三种情况
· 适时进入强势冲量趋势中相对较小的反扑回拉。
· 在价格出现显著下跌后反弹入场。
· 在其他工具已经发出一个虚假的趋势瓦解信号后安全进入趋势。这也涉及到如何利用GMMA更有效地管理离场及避免在虚假的趋势突破中离场。
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公式及用法
图表说明:10 day EMA 10日指数移动平均线 30 day EMA 30日指数移动平均线 Trend breakout 趋势突破 TIM Timbercorp Daily TIM Timbercorp日线图 April 四月 May 五月 June 六月
适时进入强劲冲量趋势中相对较小的反扑回拉。
我们都知道这种感觉。在一次市场调研中,我们偶然发现一只和TIM相似的股票。这只股票价格已经建立起一个良好的快速上涨趋势,经过盘整,然后继续上行。无论是什么原因,反正我们已经错过了这个趋势发展的最早部分。当价格跌回到直边趋势线,我们想加入这个趋势。有三个问题需要我们回答:
· 现有趋势强劲吗?
· 目前是暂时的价格下跌,还是新的下降趋势的开始?
· 我如何才能在反弹发生之前以尽可能的低位进入趋势?
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公式及用法
图表说明:Enter when the shortest averages have turned up. 在最短的平均线转而向上时入场 Short term averages-Traders平均线短期组—交易者 Long term averages-Investors平均线长期组—投资者 Decision point 决定点 TIM Timercorp GMMA Daily TIM Timercorp股票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日线图 April四月 May 五月 June六月 July 七月
在这个问题上条状图并没有提供有用的答案。尽管我们有一个重要的价格回弹点,可以用来较确定地画出上涨趋势,它完全相反于暂时画出的下降趋势线。价格快速地从0.70美元移动到1.00美元,而且经常这种类型的冲量瓦解地非常迅速。如果这个趋势的确反弹,我们可以得到可观的一笔收益,反过来说,如果我们在靠近目前价格的位置上入场,价格也可能会继续快速下跌。
而10日和30日移动平均线看来并没有提供更多有用信息。这些工具的一个经典应用表明任何交易应该保持没有移动平均线交叉。如果趋势以该类冲量活动的速度出现瓦解,则移动平均线交叉会牺牲掉大量的持仓利润。对于那些要进入趋势的交易者来说,移动平均线并不能帮助回答上面的三个问题。
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能提供给交易者更多信息。垂直线A显示了决定点。任何交易决定的关键是潜在趋势的强度。平均线的长期组明显分离,上移,然后以宽度平行的方式移动。这些都是强劲趋势的特征。
这个结论有助于回答第二个问题。价格回撤不像是新的下降趋势的开始。条形图上的试探性下降趋势线可能被移开。如果这个价格下跌是对趋势的严重威胁,那么我们应该看到平均线长期组开始压缩。其移动方向,甚至是价格下跌的早期阶段,会开始拉平或者盘整。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从而支持了我们关于长期趋势的合理的结论。
理想上,我们想在暂时的价格下跌出现时的最低价上买入。有时候我们确实能做到这一点,但是这主要归于运气。仔细观察平均线短期组最短线的行为,可以让我们更肯定地决定采取在价格反弹上的早期入场。我们知道现有趋势很强劲,因此我们可以集中关注3日、5日和8日组的平均线。一旦这些平均线都开始反转,我们就在反弹持续的期望中以尽可能的低价买入。即使我们错过这个点几天,我们对趋势的本质和特征的理解还是能让我们有信心以稍高的价格加入趋势。
对最后两个问题的回答也同样强调了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的同步性。该新趋势开始于来自4月份的下降趋势突破。突破点是通过直边趋势线和10日与30日移动平均线的交叉来识别的。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图上的垂直线B显示了突破点。
记住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的构造。最短的平均线是3日平均线,最长的则是60日平均线。利用其交叉点是几乎不可想象的,因为其产生的信号将会比价格活动滞后很多天。然而,当这些平均线结合在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中,我们可以看到原先所没有预料到的同一性。我们马上就能理解交易者和投资者的行为和意图,并且能够采取适当的行动。
同样的同一性也表现在TIM价格的暂时回拉上。最短的移动平均线反弹确认了价格的下跌已经达到限度,而上涨趋势准备重新开始。
在价格出现显著下跌后反弹入场
交易机会的寻找不会总是和TIM的一样能清楚做到。CPB图表表现了一些可能性,但是会有许多负面因素出现。从表面上看,这是一个带有高风险的交易机会,但也会有高水平的收益。快速突破通常有带有强劲的新的上升趋势的有力回撤。在约4.70美元的买入,CPB并没有提供任何价格杠杆优势,但是价格活动和许多较低价的投机性股票相似。许多交易者忽视这种类型的股票而去寻找更清楚的交易机会。利用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我们便能更有效地抓住机会,从而找到入场的最佳时间
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公式及用法
图表说明:Double top双重顶 Suppor?支撑位? 10 day EMA 10日指数移动平均线 30 day EMA 30日指数移动平均线 CPB Carmpbell Bros Daily CPB Carmpbell Bros 日线图 May五月 June六月
我们从这些清晰地展示在条形图上的负面因素入手。第一个形态是快速上升之后出现盘整并微弱反弹,看来是达到了近期卖出价格的顶点。尽管很难画出一条直边下降趋势线,最近几周内的价格活动明显倾向于向下发展。
第二个显著的特点是在5美元价位上的双重顶。这不是一个真正的双重顶,从定义上讲是上升趋势的顶部。这是一个正在发展的上升趋势中的中间的双重顶。这不是一个强劲的反转形态,而是一个看跌的发展趋势。购买这只股票的交易者仔细地观察,会在价格再度接近5美元的价位的时候,寻找潜在的强劲阻力
最后的熊市信号是10日移动平均线穿越并移动到30日移动平均线之下。这是一个典型的趋势反转信号,但并不总是很可靠。
在等式中的升势方面,疲弱的支撑水平表明价格很少可能会反弹和持续趋势。我们依然对这种类型的机会特别有兴趣,因为它意味着可能会出现价格反弹。它们可能会非常强劲,当他们追随初始突破信号时,这种反弹可以是强劲趋势延续的开始。我们可以等待更多的趋势确认,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使用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来获得有利的分析结果。
我们从由垂直线定义的长期趋势的决定点着手。趋势冲量已经放缓,条形图上有大量明显信号。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显示了长期组还没有收缩向下。反过来,平均线移动正以最小收缩程度的平行状态盘整。投资者还没有感到恐慌,他们并不担心价格的下跌。如果他们恐慌了,我们会看到随着投资者争相买出股票使得平均线长期组出现快速收缩。没有看到收缩,我们就能确定趋势是受到支撑的。这增加了价格可能反弹的可能性。
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公式及用法
图表说明: Traders 交易者 Investors 投资者 Decision point 决定点 CPB Campbell Bros Daily GMMACPB股票日线图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 April四月 May 五月 June六月 July 七月
在A区域所出现抛售行为,是因为交易者正在套取短期利润。那些错过了最初的突破的交易者成了买家,价格移动回到5美元的水平。价格无法突破该水平——因此形成了一个双重顶形态——然后便快速下跌。交易者观察该形态的发展,然后在预料的趋势下跌之前快速卖出。这种抛售行为是相当剧烈的。
我们关注的关键特点是在区域B。平均线的短期组已经穿越长期组并转而向上。这种反弹行为表明趋势已经得到支撑,并有延续下去的高度可能性。有激进的交易者利用这种反弹和平均线短期组的早期压缩作为入场点。较为保守的交易者则会等待三到四天,直到区域C的平均线短期组的收缩完成。
收缩告诉我们价格和价值在多重时间架构内表现一致。由于交易者尝试利用这种一致,他们必须比竞价者出更高的价格,而我们也看到移动平均线的扩展。除了长期组计算中用到的60日移动平均线,该组平均线均快速地重新上移进入区域C。随着趋势继续表现上涨,该平均线长期组的分离的程度和平行特征都很快恢复。
可以理解的是,许多交易者并不在这种高风险的趋势持续上进行交易。对那些对这种机会类型的交易感觉适应的交易者来说,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能提供理解价格活动的潜在发展的更好方法。
在其他工具已经发出一个虚假的趋势瓦解信号后安全进入趋势。
最后这个例子我们采用HVN股票来说明如何利用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来验证其他方法所发出的离场信号。我们的决定点由垂直线来表示。对已持有HVN的交易者和投资者来说,这种方法可以让他们决定要继续持有该股票还是卖掉。对于这些想要趁暂时的价格弱势上买入HVN的买家,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能够帮助更有效地确认趋势,并会使得初始趋势突破信号至于更广泛的情况之下。采用同样分析的HVN投资者可能会利用这种反扑、回拉加仓。在以后的文章里,我们会讨论更多关于利用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来管理离场的方法。
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公式及用法
图表说明:HVN Harvey Norman Daily HVN股票日线图 Decision point 决定点 HVN Harvey Norman Daily GMMA HVN股票日线图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 Traders 交易者 Investors 投资者 Decision point决定点 April四月 May 五月 June六月 July 七月
价格下跌明显突破了已经持续了三个月的上升趋势。上升趋势是开始于2003年1月直到2003年四月出现突破的下降趋势的重要反转。该上升趋势同样也上升到HVN自02年1月以来形成的较长的下降趋势之上。我们如何管理这种收盘低于直边趋势线的突破很重要,特别是虚假信号时更是如此
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做出决定,我们先从平均线长期组说起,它能告诉我们投资者在想什么。以条形图上的垂直线为决定点。价格下跌并没有影响移动平均线的长期组的方向或宽度。这是一个具有很好支撑的强劲趋势,投资者正坚定地趁价格弱势买入股票。
有些人指出,这几天的价格下跌不足以影响15日移动平均线,更不用说影响用于组成平均线长期组的60日移动平均线。这种说法忽视了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所具有的同一性的特点。交叉点是移动平均线发出信息中最不重要的一点。这两组平均线内部的关系,以及两组平均线之间的关系,是最有用的信息。
正如图中A区域,交易者和投资者都有充足的证据表明现有趋势保持完好,尽管有来自直边趋势线所发出的趋势突破信号。这可以让交易者购买新的股票,让现有股东增持仓位。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使我们可以验证其他指标所产生的信号,识别其他人所没有注意到的交易机会。通过更好地理解趋势和价格活动所驱使的现有短期交易者的总体认识,让我们能有重要的交易优势。
理解价格反弹和趋势之间的区别,能让交易者建立更好的交易计划并采用最适当的交易工具。这在现行下降趋势的情况下尤为重要,因为这种趋势会避免我们误解真正突破的反弹。
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
--------长期组(红线)与短期组(蓝线)
长、短期组六种形态:向上发散、向下发散、发散状态中的平行移动、向上聚拢、向下聚拢、聚拢平移。
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下单基本形态:
1.长期组从聚拢点向上扩散,发散状态与短期组一致,可做多
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公式及用法
2.长期组从聚拢点向下扩散状态且平行移动聚拢,代表趋势的反转,短期组向上扩散并且慢速穿向上越长期组,可做多。
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公式及用法
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公式及用法
3.长期组从扩散状态向上且急剧向上聚拢,代表趋势反转,短期组呈扩散状态向上穿越长期组,可做多。
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公式及用法
4.长期组从扩散状态向下且急剧向下聚拢,代表趋势反转,短期组呈扩散状态向下穿越长期组,可做空
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公式及用法
5.长期组聚拢点平移横盘状态下,向上扩散,且短期组呈扩散状态高出穿越长期组,可做多。反之做空!
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公式及用法
6.长期组从向上扩散状态匀速缓慢(2个小阴线)向下聚拢,短期组程扩散状态向下穿越长期组。可做空。
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公式及用法
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公式及用法
7.长期组从聚拢点向下匀速扩散,发散状态与短期组一致。可做空。
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公式及用法
顾比均线在各个时段的形态都是不同的,长期组在特定的情况下能起到支撑和阻力的作用。看图1H:
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公式及用法
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公式及用法
可用1H和4H两个时段的长期组来定阻力和支撑。
顾比线中的长期组和短期组发散的状态代表着趋势,但是由于各个时段的形态都不一样,要考虑到止损点。
什么是顾比倒数线?
顾比倒数线(COUNTBACK LINE)被顾比先生作为一个主要的交易管理工具,简单来说,就是利用三个重要的价格条来判断入场或是离场的时机。它是一个盘后指标,可用于制定次日的操作计划。顾比倒数线也可以用来补充验证其他的趋势分析指标。
顾比倒数线的画法
上证指数解释当前如何画出顾比倒数线。首先,我们找到上证指数下跌趋势线的最低点(标注为1的那条蜡烛线),这是第一只“重要的蜡烛线”。然后沿着这条蜡烛线向左移动,直到遇见另一只“最高价高于蜡烛线1”的蜡烛线,这就是我们要找的第二只“重要的蜡烛线”。再沿着这只蜡烛线向左移动,直到遇见下一只 “最高价的蜡烛线”,这就是第三只“重要的蜡烛线”。此时,沿着第三只蜡烛线的顶端画一条直线,这就是“顾比倒数线”。股指必须收在这点之上,才能确认新的上升趋势成立。至于何时站上才算有效,并无时间限制。
顾比倒数线的优点
在技术分析上,顾比倒数线有两大优点:
其一,这是证明新的向上趋势真实的一个手段;
其二,它能够保证投资者先人一步开始行动。
许多投资者使用其他的转势信号,这些信号都要比“倒数线”慢,因此会贻误战机。
顾比倒数线的使用说明
顾比倒数线的交易含义:
1.在下跌趋势转为上升趋势时,投资者是很容易犯错误的。有时候,即使股指收在了下跌趋势线之上,也会是一个错误的转势信号。避免错误信号的方法是使用一些趋势转折的确认指标。
2.当运动员起跑之前,通常需要得到三个命令“准备,入位,跑!”(顾比倒数线的原理与此类似。下跌趋势的最低点就是“准备”的讯号;)
1)当指数收在了下跌趋势线之上,则是“入位”的讯号;
2)当指数收在了顾比倒数线之上,则是“跑”的讯号,—— 这时投资者就可以开始买股票了。
顾比倒数线的用途
判断趋势转折的可靠指标。它有三个方面的用途:
第一是当下跌趋势转为新的上升趋势时作为确认信号;
第二是交易发生后,作为止损信号;
第三则是在上升趋势即将转化为新的下跌趋势时,作为获取最佳利润的出场信号。
顾比倒数入场线的条件
顾比倒数入场线是这样画出来的:从近期下跌趋势的指数最低点,往回数3条“重要的”棒形线(或蜡烛线)。所谓“重要的”棒形线,是指其最高价高于其后那条的最高价。
在一个持续下跌的趋势中,作为短期抵抗线的顾比倒数入场线,也可以通过倒数2条“重要的”棒形线,然后向右画出一条水平线而得到。指数收在这条抵抗线上,就证明下跌趋势已经被改变,由此得到最佳的入场信号。需要注意的是,只要指数创出了新的低点,顾比倒数入场线就需要重新计算。要得出下跌趋势转化为上升趋势的结论,必须满足股指收在倒数线上这个条件。一旦股指“跳”过了这道屏障,则意味着趋势转折的力度很强。
顾比倒数止损线的条件
在进行交易时,顾比倒数止损线可以用来止住亏损,保护本金。与顾比倒数入场线不同的是,止损线的起点不是下跌趋势的最低点,而是新的上升趋势中最近的那个最高点。从这个最高点位于棒形线,往回数3条“重要的”棒形线(或蜡烛线)。而这里所谓的“重要的”棒形线,则要求最低价要低于其后那条的最低价。
顾比倒数止损线在新的上升趋势中,可以作为短期的支撑线。其画法是往回数2条“重要的”棒形线,然后向右水平画出一条直线。股指收在这条线之下,说明上升趋势失败了。因此,顾比倒数止损线可以用来判断最佳的出场位置。在依据顾比倒数止损线出场之后,投资者应能确保其资金的损失不会超过2%。
顾比倒数止盈线的条件
当股指在我们的入场信号之上运行时,投资者就开始盈利了。这时顾比倒数线还可以作为保持利润的离场信号。我们从上升趋势中最近的最高价开始,往回数2条最低价比其后那条线更低的棒形线,然后向右画一条水平线,这就形成了一条短期支撑线。一旦指数收在顾比倒数止盈线之下,表明上升趋势将要转变为新的下跌趋势。
如果股指维持在顾比倒数止盈线之上,则交易还可以继续。一旦跌破,交易就应当结束。因此说,顾比倒数止盈线是用来保持利润的。
注意:投资者通常是倒数3条“重要的”棒形线(或蜡烛线)。
结论:因此总的说来,顾比倒数线是一个确认信号,既可以帮助投资者判断真正的趋势改变,也可用于止损,还可以用来保持利润。
用顾比倒数线把握交易时机
顾比倒数线(COUNTBACK LINE)被顾比先生作为一个主要的交易管理工具,简单来说,就是利用三个重要的价格条来判断入场或是离场的时机。它是一个盘后指标,可用于制定次日的操作计划。
当然,顾比倒数线也可以用来补充验证其他的趋势分析指标。毕竟,很少有哪个技术指标可以单独应用而百无一失的。
我们这里重点介绍顾比倒数线在入场离场时机确定方面的应用。
当我们已经通过比如GMMA(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等技术指标确认了趋势的情况下,趋势突破在即、或者短线孕育着反弹机会的时候,我们期望尽快找到转变点的入场机会,想知道到底应该在哪一天以什么具体价位来买卖,这时候我们就可以动用顾比倒数线, 它能帮助我们:1、当趋势面临突破的时候,在尽可能安全的基础上,以最理想价格入场;2、在买进持仓后,帮助我们事先确定离场的时机,尽可能地保护住已经到手的利润。
我们先通过例图来看一看顾比倒数线到底是怎么回事,如何运用它来识别入场信号。
处于下降趋势中的某个股,当某一天收盘价(1)高于前一天收盘价时,我们顺着当日最高价向后倒数,寻找最高价高于k线1最高价的那一条K线2;找到之后,同样再次顺着K线2寻找最高价更高的K线3。沿着K线3的最高价画一条水平线,这就是我们要找的顾比倒数线位置。
一旦某日该股的收盘价高于顾比倒数线(注意,必须是收盘价,盘中突破而收盘价低于倒数线是无效的;同时必须是突破,收盘价落在倒数线上,也是无效的),就是入场信号。次日就可以择机入场。
另外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我们的例图为了方便起见,3条重要K线是连在一起的,不要误以为是往回数3个交易日。我们关注的是3个最高点高于前一个价格条最高点的重大价格条,重大价格条之间的时间跨度可能会有3~10个交易日。
在实际操作中,不论是一次初始趋势的突破、还是突破失败后的一次短线反弹,我们都可以运用顾比倒数线来确定买进时机和价格。大家可能已经发现,顾比倒数线更适用于短线交易的机会把握。
按计划操作才能赢钱
做外汇生意的计划有很多原理和细则,但若归结为最简单的要素,它无非是制定出一个进入和退出任一交易的起点,不管此项交易最终是否有利可图。一旦确定了这个起点,价格水平的变化就可归结为上升、下降或维持原状。一个交易计划就必须为进入实际交易市场制定行动蓝图。一旦价格水平发生如上所述三种变化中的任何一种,交易人就可根据计划做出卖或买的决定。
在制定计划时,尽管需要考虑许多关键因素,但核心问题始终是在什么情况下退出已经进入的交易。这实际上包括三个退出计划。其一,必须有一个接受损失的计划,一旦交易失利,就应坦然退出。其二,必须有一个接受赢利的计划,一旦赢利目标达到,即可满意而归。其三,必须有一个计划,它使交易人在发现市价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不会发生重要变化时退出交易。
要退出一个已显赔钱的交易,最有效的程序就是发出"停止损失令单"。当然这样做的前提是交易人心中有数,他究竟愿意承受多大的损失。如果他在进入交易前已定下可接受的损失程度,那么,市价一达到事先已定下的这个点,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发出"停止损失令单"。
对于一个正在赢钱的交易,如何制定交易中的指令就不像制定计划应付赔钱交易的指令那么容易了。这里存在着多种可能。
如果一个交易人在进入交易前已定下赢利目标,那么一个明显的可能就是一旦达到这个目标,他就立即发出一文"限价令单",从而退出此项交易。还有一种可能是交易人一直让利润上涨,直到某种价格变化朝输钱方向转化的迹象出现。在这种情况下,退出计划就可能定为:"在停止损失点卖出,或者在指数X给出卖出信号时卖出;哪种情况先出现就按哪种方法行事。"不论使用哪一种赢利计划,至为重要的一点是,交易人必须认识到,交易的终极目标是接受利润。除非他决定再试运气,否则他应当时刻记住他见好就收的明确界线。许多成功的交易人都十分明白,钱易赚难保。将赢利计划置之脑后的交易人最终都会体会到一个痛苦的真理:"树是长不到天上去的。"
为了加强期货市场国际间的交流,日前,大商所与新加坡星思维公司(Nextview)联手在大连举办了"国际期货市场技术分析方法高级报告会"。会上,著名国际市场技术分析师戴若·顾比(Daryl Guppy)先生主讲了他所创立的"Guppy多重移动平均分析方法"及其应用技巧。Guppy先生是Guppytrader.com的创始人和执行董事,是澳大利亚技术分析师协会、新加坡技术分析师协会和国际分析师联合会的会员,在证券及金融衍生品市场颇有建树。报告会后,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顾比先生。
记者:你如何看待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与中国期货市场?
顾比:中国近20年所取得的成就已引起世界的瞩目,现在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快、越来越好。相信中国经济"猴年"会表现更好。大家都说东亚的经济发展很强劲,这实际上是指中国,而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必将驱动中国期货市场的快速发展。中国是21世纪世界经济的发展中心,其它国家无法拥有中国的优势。上海的证券市场现在正在进入一个新的牛市,它的驱动力来自中国经济的发展。我设计的分析系统中有中国股票和期货品种,未来金融投资的机会与市场扩张点在中国。
记者:Guppy多重移动平均指标体系的优势是什么?
顾比:Guppy多重移动平均指标系统产生于10年以前。当时发明这个系统是为了寻找一个更好的方法去处理价格与价值的关系。市场实质上是由交易者(中散户)和投资者(机构)来驱动,而不是概念中的牛市或熊市。而Guppy多重移动平均指标能够同时跟踪短线交易者和长线投资者的交易情况、交易取向,特别是它们之间的关系,可以为研判走势提供重要的信息支持,因此能够用来判断潜在的投资机会。同时,这一指标体系还为股票、期货、外汇和商品领域的风险管理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记者:你如何看基本面分析?您的分析方法是跟市系统还是测市系统?
顾比:我基本上不分析基本面,更多是关注他人的研究成果。在我看来,市场价格可以反映一切,我是交易者,我必须研究大众的心理、情绪和观点。我的分析方法既不是跟市系统也不是测市系统,而是预测市场概率的方法。通过概率分析可以很快找到价格的平衡点,也就是趋势变化即将到来。人们往往相信成功取决于独一无二的信息或技巧,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在交易中,它取决于你如何使用你已有的信息。对市场而言是没有秘密的,很多成功的交易方法是被市场所熟知的,但却没有被很好地运用。对相同的市场信息越是更好地利用,就越是好的交易者。其使用结果不同,则取决于你的欲望、恐惧、交易原则,还有对风险的管理。
记者:在运用Guppy多重移动平均指标系统时应注意那些问题?
顾比:我认为不运用规则就会导致失败。指标和计划本身都不能帮助你,除非你有信心、勇气,决定后立即采取行动。每个人应该有自己的决定,你尽可能找到一些好的信息,自己怎样运用信息是最重要的。另外,信号的确认、止损和资金的风险管理也非常重要。我们的目标就是如何以尽可能小的风险获得最大的收益。
顾比:我基本上不分析基本面,更多是关注他人的研究成果。在我看来,市场价格可以反映一切,我是交易者,我必须研究大众的心理、情绪和观点。我的分析方法既不是跟市系统也不是测市系统,而是预测市场概率的方法。通过概率分析可以很快找到价格的平衡点,也就是趋势变化即将到来。人们往往相信成功取决于独一无二的信息或技巧,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在交易中,它取决于你如何使用你已有的信息。对市场而言是没有秘密的,很多成功的交易方法是被市场所熟知的,但却没有被很好地运用。对相同的市场信息越是更好地利用,就越是好的交易者。其使用结果不同,则取决于你的欲望、恐惧、交易原则,还有对风险的管理。
记者:Guppy多重移动平均指标体系的优势是什么?
顾比:Guppy多重移动平均指标系统产生于10年以前。当时发明这个系统是为了寻找一个更好的方法去处理价格与价值的关系。市场实质上是由交易者(中散户)和投资者(机构)来驱动,而不是概念中的牛市或熊市。而Guppy多重移动平均指标能够同时跟踪短线交易者和长线投资者的交易情况、交易取向,特别是它们之间的关系,可以为研判走势提供重要的信息支持,因此能够用来判断潜在的投资机会。同时,这一指标体系还为股票、期货、外汇和商品领域的风险管理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我必须研究大众的心理、情绪和观点。我的分析方法既不是跟市系统也不是测市系统,而是预测市场概率的方法。通过概率分析可以很快找到价格的平衡点,也就是趋势变化即将到来。
在交易中,它取决于你如何使用你已有的信息。对市场而言是没有秘密的,很多成功的交易方法是被市场所熟知的,但却没有被很好地运用。对相同的市场信息越是更好地利用,就越是好的交易者。
我认为不运用规则就会导致失败。指标和计划本身都不能帮助你,除非你有信心、勇气,决定后立即采取行动。每个人应该有自己的决定,你尽可能找到一些好的信息,自己怎样运用信息是最重要的。
戴若.顾比:巴菲特未必总对
不同的鱼钩钓不同的鱼
——专访技术分析大师戴若.顾比(Daryl Guppy)
有没有想过你始终无法与老虎伍兹匹敌——即使你们使用的同一个牌子的高尔夫球杆。这是戴若.顾比在回答记者关于“巴菲特是否适合中国市场”这个问题时的精彩比喻,这位蓄着两撇夸张大胡子的澳大利亚前数学教师始终以“市场里的小鱼”自居,虽然他赫然已在全球十大技术派交易大师之列。
我们总是喜欢泾渭分明的选择:技术分析抑或价值投资,非左即右、非黑即白。包括记者在内的一些投资者们甚至对技术分析有一种潜意识的偏见——我们才不愿做寻找波段的投机客,价值投资才是归属所在。但戴若.顾比给出了另一种逻辑:在大部分的市场上,我们很难预测市场的趋势是怎么样的,所以我们无法预知未来将会如何发展,那我们能做的只能在在很小的一段时间内跟踪市场。同时,既然你无法获得关于市场的所有详尽信息,那不妨求助于图表——这也是CNBC称其为“图表大师(the Chart Man)”的原因所在。“相比于中国的专业人士,我对这里知之甚少,但我能在曲线上看到有消息发生,即使我不知道是什么消息”,戴若富有表现力的解释他对技术分析的理解:“曲线能给我一些信号,发生了什么、市场是否会变化,我无需求助别的。”
相比于其他权威经济学家或者市场专家,戴若.顾比始终保持着亲和的姿态,出乎记者意料的是,他几乎很少提到专业的分析术语,而是用巧妙的比喻和粗浅的例子阐述了错综复杂的技术分析原理。在这一次的“大投资家”栏目中,记者大量并完整的保留了戴若.顾比的原话(甚至包括一些现场音效),希望读者能在这些浑然天成的妙语中找到一些启发。
现在的市场更适合短线
记者:我们知道,在这个市场上有如此多的方法,您认为哪一种更加适合中国市场?
戴若.顾比:在大部分的市场上,我们很难预测市场的趋势是怎么样的,所以我们无法预知未来将会如何发展,那我们能做的只能在很小的一段时间内跟踪市场——或者是修正操作方法以适应短期变化的市场而不是长期。在2006年、2007年,你能把握到长期趋势,所以这样的市场是很适合于长期投资的,可以称为是“旧市场”的特质。但当市场环境变化时,你必须改变你的操作风格——因为,什么都变了。可惜的是,大多数投资者好像只知晓一种方法。
记者:但我们接受的教导是这样,如果你使用某一种方法,你最好坚持下来。
戴若.顾比:这是一种解决方式。如果你选了一种方法,你能纯熟的使用它、在这方面你是专家,所以你更应该知道——什么时候停止使用。那些让你在过去两年中成功的方法未必适合以后,所以我们始终要根据市场状况的变化来修正自己的方法。
巴菲特未必总对
记者:在中国,如此多的投资者信仰巴菲特,但是在中国这样诡谲多变的市场中,他的理论是否能成为投资的先导?
戴若.顾比:同意同意!(很棒的中文),我们都知道巴菲特在美国市场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如果你打高尔夫,谁都希望能变成老虎伍兹——他是你心中的偶像人物,但你真的能像老虎那样拥有纯熟的技巧吗?巴菲特跟我们普通投资者最大的区别在于:第一点(中文),他比我们大多数都有钱;第二点(中文,笑),当他投资一只股票时,他实际上是在投资那个公司的管理层,他能主导或者影响董事会的决定。我也想与公司的管理层对话,但是,该问你是何许人?那好,我们看到最大的区别是,巴菲特坐在董事会的席位上,而我们只能远远看过去。
基金经理的情况又有所不同——他们的工资是基于管理费,如果他们干得很漂亮,他们能得到一笔奖金;如果他们亏损了,同样能拿到工资;而我们普通投资者只能在一个条件下赚到钱,当我们作对了时候。
用不同的鱼钩钓鱼
记者:那么长期投资和短期波动的区别是什么?
戴若.顾比:你能告诉我五年以后、六年、七年以后会发生的事情吗?
记者:很难。
戴若.顾比:那你怎么能知道这家公司会在几年以后表现不错呢?
记者:但我们也许能看到趋势。
戴若.顾比:好!我不能预测未来,但我的方法能让你管理未来。当出现一个这样的信号时,我们会这么做,而出现那样的信号时,我们会那么做。我并不知道市场何时会变化,但我能捕捉到市场可能会变化的信号。然后我会有所行动——这就是管理未来。
记者:在你眼中,中国市场与其它市场会有不同吗?
戴若.顾比:我在中国使用的方法,与新加坡、韩国、美国所使用的非常不同。如果你是在钓鱼,你必须用对的鱼钩,而在不同的市场上,你必须用对方法。如果你没有合适的方法,那我奉劝你别交易,直到条件合适你的方法再开始。
曲线预言家
记者:在这么多的信息之下,我们怎么办?
戴若.顾比:在这个市场上有这么多人和这么多种观点——好的或坏的,但这些都不重要。当一位投资者觉得这家公司不错并做出投资的动作时,他才会对价格有所影响,有人买、有人卖。如果你要准确的了解这个市场,你必须了解所有人所想。在中国,我对此知之甚少。但我能在上证指数上看出端倪。同样的事情发生在新加坡、澳大利亚、加拿大等等。
记者:很多人说你是一个很棒的预言家,是这样吗?
戴若.顾比:比如新加坡的市场,去年十一月的时候,我说这个市场可能会下跌,因为我看到一些信息,这个市场将会变弱。我们要开始转换思路了,如果你是长期交易者,你无法在十一月和十二月赚到钱,如果你还是想在市场里交易,你可以通过对这两个月市场中的信息作出反应并小试身手。而后市场在一月份下跌,很多人说,哦,你押准了,你是个不错的预测师,但其实我并不知道市场什么时候会下跌、下跌会有多快,我唯一知道的是它会变化并在之前采取行动。
比如我们要预测冬天的第一场雪发生在什么时候,十二月十二号、二十号还是二十四号,我们都知道在十二月下雪的概率很大,而预测者会说,在十二月二十号会下雪。我并不是预言家,而只是知道发生改变的概率。
止损位:2%
记者:据传你止损相当严格,能否具体说说。
戴若.顾比:我的止损位是2%——这个止损位非常常见,对中产阶级而言,2%是你能承受的最大损失,而对一些基金经理来说,可能会允许0.02%的损失或更小,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假如我们有十万资金,你去买股票,设定了2%的止损点,如果你在一个价格买入,而股价下跌了,你亏损了2000人民币,然后你就卖了,因为已经损失了2%。我做了这样一个交易,然后去做另一个交易,又亏损了,在亏2%时卖掉,再做第三次交易,又在亏2%时卖了,总共能做多少次交易呢?从十万元减少到两千元,许多人说是50次,实际上,你能失败149次,一次接一次的失败,在你的本金,从十万减到两千之前,因为十万损失了2%是九万八,而九万八的2%变得更小了,即使我们犯了很多次错,我们还能留在这个市场。
记者:你一般持有一支股票多长时间?
戴若.顾比:随着情况不同而不一样,一些股票我可能只持有40分钟,还有一些股票我是在2006年中买的,一直持有到现在,它还在涨,我为什么要卖呢?
中国并没有过热
记者:你认为中国经济是否过热?
戴若.顾比:首先我们要看整合和盘整期间,市场暂时停止增长进行调整,再适度增长,增长一段时间又进行盘整,再进行增长。有些人认为这样的情况并不好,但其实这样是很好的。现在上海的市场在过去两年中就是这样的趋势,不断地进行上涨和盘整。第二点我们可以使用目标测算方法,当我们看到市场盘整的时候,可以使用一些分析来预测下一次的增长目标或者下跌的可能性。因为这样我们就更好地知道,这个市场最后能够发展到什么样的程度。有了这样的目标测算方法我们能够更好地进行投资决策,因为我们对于未来有更好的预测。第三点就是相对强弱指标的信号有些吸收研究。第四就是趋势的性质和趋势特点的研究。比如说贸易活动非常活跃是很好的现象,证明现在市场上有非常活跃的资本分配现象。有很多投资者的交易都能够减少相关的风险,能够有效地促进在市场贸易活动方面的风险因素。这些是热点市场,因为交易情况非常强劲。
非常幸运,热点市场并没有过热。而且西方分析家也认为现在不是过热情况,目前市场整体的基础是好的。这个热点市场今后几年还会有非常好的黄金投资机会。这是我的结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