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成交量学习心得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13-01-30

成交量是考察当下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大致可以这么说,成交量是预测并验证趋势的。
首先我们要认识量柱,对量柱的形态、性质、和量级进行充分考量和判断。
根据量柱的形态,一般分为高量柱、缩量柱、平量柱、倍量柱、梯量柱和低量柱 6种。
根据量柱的出现的位置,有可分为试探柱、建仓柱、增仓柱、补仓柱、震仓柱、启动柱、拉升柱、将军柱、黄金柱等9种。
在所有量柱中,尤其要关注倍量柱和黄金柱。我定义倍量柱:
成交量>1.8*前日成交量 并且 成交量<2.6*前日成交量
出现倍量柱后,如果其后的走势在3根k线周期内部破倍量柱启动位,成为黄金柱。黄金柱是重要的启动柱,也是我们定义金尺线的重要依据。
考察完量柱后,还要仔细分析量群,也就是一对量柱构成的形态,有地量、缩量、放量巨量天量柱群等。一般说来,出现地量柱群,预示行情可能要翻转,出现天量柱群,行情可能也要翻转,在上升形态,出现放量柱群是健康的,在调整形态,出现缩量柱群也是健康的。
最后,我们还要关注量比换手率,对量比和换手率的分类一般如下:
严重缩量 量比<0.5
正常水平 量比>=0.5 AND 量比<1.5
温和放量 量比>=1.5 AND 量比<2.5
明显放量 量比>=2.5 AND 量比 剧烈放量 量比>=5 AND 量比 天量 量比>=10
低迷状态 换手率 活跃状态 换手率>=3 AND 换手率 高度活跃 换手率>=7 AND 换手率 主力活动 换手率=10 AND 换手率 密切跟踪 换手率=15 AND 换手率 需要提醒的是,和K线及组合一样,成交量柱及量柱群,在不同位置出现,代表的意义不一样,成交量也可能会被主力刻意做出,在分析判断的时候要尽量看大级别,尽量做到去伪存真,准确分析。
下面是我根据以上学习心得和定义,定制开发的一款成交量图。
成交量学习心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