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高位放量判断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13-01-31

成交量股票市场最重要的分析指标之一,任何不考虑成交量的分析,成功率往往也不高。成交量代表了投资者参与的意愿,很大的成家量即可以看作是卖盘意愿很强,也可以看作是买盘意愿很强,从传统的技术分析方法而言,当股价上涨放量时一般认为买方力量是占优的,而在下跌中放量时则认为卖方力量占优;当然,很小的成交量可以看作是没有卖盘卖出成交,也可以看作是没有买盘买入成交。所以,关于成交量的分析有很多规律,今天的路演我们重点讲解一种情形——强势股高位放量。
当股价连续上涨或短线大涨形成强势后,就会遇到市场的更多关注。短线成交也就明显活跃,表现在成交量上就是股价在大幅上涨中出现很大的成交量。一般而言,股价在上涨过程中出现阶梯状的放量是比较理想的,因为这意味着场外资金在不断买入,将推动股价继续上涨。但是,当股价上涨到高位,突然出现很大的放量,就应该注意控制风险了,因为这往往是盛极而衰的转折点。
特别是在大涨之后的高位,继续放量可从两方面来理解:一方面说明买方热情高涨、追高意愿强烈;另一方面说明获利盘套现锁定利润的意愿已非常坚决。由于买方大部分都是短线资金(中线资金一般都在底部建仓),意味着后市将有更多的短线卖盘,如果没有新的短线资金承接,股价很可能就此短线见顶了(当然,如果后市有短线资金承接,例如游资接力的个股,很可能继续走牛,但连续涨停的个股毕竟非常少)。
当个股在短线高位放巨量的时候,该如何判断呢?
下面我们将结合案例从几个方面进行分析讲解。
当个股在短线高位放巨量的时候,该如何判断呢?
(1)放量的程度。这点要相对于个股正常的成交量而言,如果单日的成交量突然放大到正常水平的好几倍,往往是个股极端的成交行为,意味着股价即将变盘,如果放量的同时显示主力资金流出,则下跌的可能就很大,将造成大量套牢盘
(2)成交额的大小。相对于正常成交量放大倍数很大的个股,成交额越大后市越难以上涨,短线见顶信号越明显。
(3)主力资金流向。放巨量的同时,ddx、SVZJ(超赢资金流)等指标显示为资金流入时,说明当天大资金买入的量较多,后市有继续走强的可能,当由于放量过大,拉升需要过多的资金,不一定能够拉得动,主力后市转手做空的可能性也很大。成交量明显大于之前强势上涨的量且资金明显流入时,见顶概率极高。
案例一:宽幅震荡、巨额放量
盘中股价大涨大跌,多空反复拉锯,导致成交量很大时,多空分歧已经非常强烈,成交量越大后市上涨的概率越低,因为后市拉升需要太大的资金量,股价往往失去了上涨的动力。如下图的首创股份,2月2日之前的正常成交量仅仅在1亿左右,但2月3日、4日、5日的成交额急速放大,分别为:6.31亿、13.65亿、17.50亿。特别是2月5日的成交额明显大于前两个交易日涨停时的成交额,短线资金已经完成高位出货。突然进来了17.5亿的短线资金,后市上涨的难度是可想而知的。
高位放量判断
案例二:成交量严重放大偏离正常水平
当股价上涨至短线高位后,一旦成交量严重飘离正常水平时,说明获利盘(或解套盘)集中释放,卖盘急剧增加,而买方只是为了不亏损而被动网上买使股价维持在高位,不至于短线亏损而已。这些短线买盘一旦T+1卖出形成卖方压力,则卖方力量就快速上升,买方力量突然消失。股价失去了买盘支撑后往往也是极盛而衰的转折点。特别是遇到市场下跌时的放量,往往是风险极高的,经常会连续下跌形成大量高位套牢盘。
如下的案例自仪股份,两次大涨之后出现偏重偏离正常水平的放量都出现了短线高点,后市连续下跌。所以在操作中,一定要适度控制自己的亢奋情绪,当绝大部分人都热情高涨地买入时,高点已经不远了。当然,从该股今天的走势来看,如此严重偏离正常水平的放量,后市继续上涨的可能性是很小很小的。
高位放量判断
案例三:短线游资对倒卖出造成的巨额放量
事实上,在A股市场里,大部分不正常的高位放量都是T+1游资游资制造的,短线买入涨停的当天一般已经实现了较大的账面利润。次日高开后一旦有跟风的追高买盘,他们会毫不犹豫地全部短线卖出(特别是开盘15分钟尤其关键),如果追高买盘不足,他们会对倒拉高卖出。对倒的直接结果是上日的筹码已经卖出,而同时又买进了一些筹码,反复的操作造成成交量急剧放大。由于游资在对倒的过程中未能完全清仓,所以一般不会让股价在短线内快速下跌。但是,一旦完成清仓就连续走弱了。
如下的江苏阳光即是如此,2009年11月30日放量3倍多涨停后,12月1日高位对倒出货,之后连续高位减仓。之后三个月连续走弱。所以,一旦出现巨额、巨量的高位成交,并伴随有出货迹象后,不跌就是很好的卖出机会。
高位放量判断
案例四:资金流入放量上涨、高位平台出货
在股价强势上涨的时候,即使主力资金流入的量很大,但只要成交额很大时,一般也是不利于后市上涨的。如下的新黄浦,在2009年12月30日涨停后,12月31日继续强势上涨,但成交额显然过度放大,继30日涨停时由1.08亿放大到6.17亿元后、12月31日更是放大到了21.82,两个交易日成交额放大了20倍。如此多的短线资金,谁能继续拉升呢?显然,短线空间在成交额过度放大后已经透支。
高位放量判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