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实量与虚量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13-03-02

成交量趋势概述
市场上行或下探,其趋势可以用较大的成交量或日益增加的成交量进行确认。逆趋势而行可以用成交量日益缩减或清淡成交量进行确认。如果市场成交量一直保持锐减,则警告目前趋势正开始弱化,尤其是市场在清淡成交量情况下创新高或新低,以上判断的准确性更高。市场失去运行趋势时即处于区间波动,创新高或新低即实现对区间的突破将伴随成交量的急剧增加,价格得到突破但缺乏成交量的配合预示市场尚未真正改变当前运行区间,应谨慎。缩量阴跌表示市场处于弱势,极小的成交量就能打低股指,阴跌之后必然有放量大跌,于多方极为不利。
完美的上涨形态是指数不断创新高,成交量不断保持放大,凡是在上涨过程中与此背离的,基本上都不会给投资者带来好的赢利机会。特别是前实量后虚量(后量低于前量)时,指数更是难以有好的表现。但市场上也有另一种观点:上升途中缩量上攻天天涨,下跌途中缩量阴跌天天跌。
市场上一般认为股价的上涨必须要有量能的配合,如果是价涨量增,则表示上涨动能充足,预示股价将继续上涨;反之,如果缩量上涨,则视为无量空涨,量价配合不理想,预示股价不会有较大的上升空间或难以持续上行。实际上,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典型的现象是上涨初期需要价量配合,上涨一段后,主力控盘个股的股价往往越是上涨成交量反而萎缩,直到再次放量上涨或高位放量滞胀时反而预示着要出货。上涨过程不放量表明没有人卖股票,而盘面又能保持和谐的走势,说明持有者一致看好后市走势,股价的上涨根本没有抛盘,因为大部分筹码已被主力锁定,在没有抛压的情况下,股价的上涨并不需要成交量的支持
股价在下跌过程中不放量是正常现象,一是没有接盘,二是惜售没有人肯割肉。因此缩量下跌的股票,要看速率,快速缩量才好,否则可能会绵绵阴跌无止期。实战中往往出现无量阴跌天天跌的现象,只有在出现恐慌性抛盘之后,再次放量才会有所企稳。其实放量下跌说明抛盘大的同时接盘也大,尤其是在下跌的末期,显示出有人开始抢反弹
◆成交量基本形态 
1、缩量。缩量是指市场成交极为清淡,大部分人对市场后期走势十分认同,意见十分一致。分两种情况:一是市场人士都十分看淡后市,造成只有人卖,却没有人买,所以急剧缩量;二是市场人士都对后市十分看好,只有人买,却没有人卖,所以又急剧缩量。缩量一般发生在趋势的中期,大家都对后市走势十分认同,下跌缩量,碰到这种情况,就应坚决出局,等量缩到一定程度,开始放量上攻时再买入。同样,上涨缩量,碰到这种情况,就应坚决买进,坐等获利,等股价上冲乏力,有巨量放出的时候再卖出。
2、放量。放量一般发生在市场趋势发生转折的转折点处,市场各方力量对后市分歧逐渐加大,在一部分人坚决看空后市时,另一部分人却对后市坚决看好,一些人纷纷把家底甩出,另一部分人却在大手笔吸纳。放量相对于缩量来说,有很大的虚假成份,控盘主力利用手中的筹码大手笔对敲放出天量,是非常简单的事。只要分析透了主力的用意,也就可以将计就计。
3、堆量。当主力意欲拉升时,常把成交量做得非常漂亮,几日或几周以来,成交量缓慢放大,股价慢慢推高,成交量在近期的K线图上,形成了一个状似土堆的形态,堆得越漂亮,就越可能产生大行情。相反,在高位的堆量表明主力在大举出货。
4、量不规则性放大缩小。这种情况一般是没有突发利好或大盘基本稳定的前提下,突然放出历史巨量,随后又没了后音,一般是实力不强的主力在吸引市场关注,以便出货。
◆实量与虚量图形特征
1、一般的股价上升行情分成两个上升浪。
2、第一个上升浪的成交量比较大,股价上升到一定高位后开始回落,称这种有量支持的上升浪为实浪。
3、第二个上升浪的成交量比较小,股价上升到前头部附近时开始回落,并跌破60日平均线未见有支撑,称这种没有量支持的上升浪为虚浪。(图一)
实量与虚量
◆实量与虚量市场意义
1、每一轮指数行情到来之前就有一些领头羊个股正在走强,它们是本轮行情的中坚力量,它们上升空间较大,上升时间较长。
2、大多数个股行情是因指数行情起哄的,因此,建仓速度快,出货时间也快,其涨幅有限。
3、当实浪上升到一定高度后,已有不少获利盘开始出逃,股价回落。当第二轮行情推高时并没有主力出力,因此成交量较小。一旦股价到达前期头部区间时,解套盘和获利盘双重涌出,股价回落。由于没有主力,其跌势一路下滑,在60日均线处并不会形成支撑。一旦跌破60日均线后,则有长期下跌行情。(图四)
实量与虚量
◆实量与虚量操作方法
1、只做领头羊行情,不做起哄行情。
2、一旦介入了起哄的个股,应在实浪高点派发
3、一旦在实浪高点没有清仓,那么在没有量支持的虚浪高点应坚决清仓。
4、最后清仓的机会是在跌破60日均线的时候。
◆实量与虚量几种情形
1、高位前实量后虚量
①、指数下跌到阶段性的低点区间后,出现了三波反弹的走势,前两波成交量配合还算较好,指数第二轮的成交量超过第一轮上涨的成交量,后量超前量是可以入场操作的;
②、第三轮上涨的时候,与前两轮上涨时的量能对比便可以很明显地看到成交量出现了萎缩,这种技术形态就是:后量低于前量,它的出现说明资金对第三轮的上涨并不认可;
③、后量低于前量说明了两点:其一在前期高点资金已经完成了离场的操作,其二当前的上涨资金失去了做多的兴趣,无论哪一种情况符合,都会对做多操作起到负面影响。(图一)
2、上升中前实量后虚量
①、在上涨过程中,指数的成交量与k线形态始终保持着高度的完美配合:指数创新高,成交量随之创下最大量,量增价升配合没有改变,上涨便会不断持续;
②、上涨到顶部区间以后,虽然指数连续创出新高,但是,成交量却在此时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在指数创新高的时候,成交量却无法像前期一样创下最大量,后量开始低于前量;
③、后量低于前量,说明市场资金做多的积极性减弱。
3、巨量大阴后前实量后虚量
①、指数第一轮的上涨,成交量连续放大,并且调整时成交量明显萎缩,量价配合非常完美,非常适宜入场做多;
②、出现高位巨量大阴线以后,指数虽然再度上涨,但是成交量却相对前期出现了明显的萎缩,指数创新高,而成交量拒绝超过前期量能,形成了典型的后量低于前量风险信号;
③、在后量低于前量的高点区间,投资者应当考虑离场回避风险,而不是仍然进行做多,要明白后量低于前量期间的上涨,是资金在下跌前的诱多行为。
4、“M头”前实量后虚量
①、指数在图中连续上涨的过程中,成交量都始终保持着放大的状态,量能的不断放大推动指数不断走高,量价配合非常完美;
②、上涨到高位出现第一轮的调整以后,指数再次创下新高,虽然上升趋势依然保持,但是成交量却在指数创新高的时候,不再配合继续放大,后量低于前量是导致第二轮调整展开的主要因素;
③、量能可以监测资金入场的数量以及积极性,入场数量减少,入场积极性降低,必然会导致量能的萎缩,量能一旦萎缩,指数失去上涨的动力也就会很容易出现调整的走势。(图二)
实量与虚量
5、二次前实量后虚量
从形态来看,指数在图中出现了两次后量低于前量的现象,就算是第一次后量低于前量因为上涨时间太长而失去理性,那么,第二次后量低于前量应当引起警惕。(图三)
实量与虚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