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建仓五个步骤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15-03-18

建仓

首先要说明,一只股票在不同时期,庄家是不同的,甚至在同一时候,也可以有多个庄家。这些情况必然会导致走势难于分析,所以这里以长庄为主进行介绍,因为长线庄各个操盘步骤历时均较长,上涨幅度也较大,是跟庄的主要对象。
永远记住,长庄是只买低价,不会追高。做一次长线庄,就像打一个大战役。他们在建仓时最在乎的是价位,其次是数量,最后才是时间筹码结构不合适的股票根本不予考虑。
庄家开始建仓时,股价离最近的一个成交密集区下缘已经很远了,一般在30%以上。

标准建仓手法主要包括5个阶段:
见底前平台——做底——见底后平台——推高建仓——第二平台。

见底前平台:即主动买套期。在大盘下跌时,庄家开始接手割肉盘。但是如果单纯横盘就没有人卖了,所以还要继续震荡,而且没有大阳线以避免短线客的注意。

做底:当大盘见底时,人气往往是最低迷的,这时如果股价跌破平台,会引来更多的割肉盘。

见底后平台:见底后,稍微进行拉升,一般要超过见底前平台,使割肉者都踏空,不愿买回,这样庄家就有足够的时间继续建仓。由于股价还处于低位,持股者信心仍不足,仍有不少割肉者。但是,随着平台的延长,持股者心态趋稳,加上有买盘关注,所以越往后,庄家吸到的筹码就越少,当庄家觉得继续盘下去不划算时,就开始推高。

推高建仓:这种推高的走势,涨幅并不小,但振幅较大,且庄家往往避过短线客的视线,你在涨幅榜上很难找到它。虽然底部横盘的时间比较长,但庄家在这个阶段吃到的货要更多。

第二平台:经过一段时间的推高,股价有了一定的涨幅,技术指标也到高位了,股民又不再看好此股了,此时正好是洗出获利筹码的时机。这个平台不管怎样盘,看好的人都不多,所以庄家可以凭心情做,有时达数月。待到庄家觉得持仓量足够了,就开始进入拉升阶段。根据筹码分布情况,及庄家的胃口,有可能有第 3、4、5个平台。

注意:后一个平台的回调点(洗盘)通常是前一个平台的高点或低点,最后一个平台整理后,洗盘上涨过前期高点后,即进入主升浪。另外,见底后未必出现平台整理,而是缓慢推高吸筹,见下图 002006精工科技。

提示:

图中没有年线,本人喜欢用年线,虽说支撑一般很少用到这根线,上涨的周期内很少调整到这个地方,一般最深的调整也只是短暂破掉120天线,很少触及250线,但是作为压力线很有用,看看600415小商品城和002168深圳惠程的除权走势,非常经典

600618氯碱化工

建仓五个步骤

600636三爱富

建仓五个步骤

002034美欣达

建仓五个步骤

002006精工科技

建仓五个步骤

002168 深圳惠程

建仓五个步骤

建仓五个步骤

600151维科精华

建仓五个步骤

几种特殊建仓方法

1、潜伏底

庄家只管吃货,不负责拉股价,股票长期处于底部,给人的印象是非常熊。等到时机到了,庄家就会突然大幅拉高,这就是股评人士所说的“横着有多长,竖着就有多高”。大家可以看看1996年4月深科技(长城开发)的涨幅,你能找到庄家是什么时候进场的吗?记住,不是拉高吃货。

2、拉高建仓

主要是中线庄家的行为。即忽略前几个阶段,直接拉升,进入第2平台阶段。这样庄家的成本很高,持仓量却不会很高,很不划算。

3、换庄/接庄

即后一个庄家直接从前一个庄家手中接过股票。由于纯属个人行为,且常有内幕,很难找到规律。

引发卖盘的常用手法


要建仓就必须引发卖盘。吸引卖盘,第一靠时间,第二靠消息,第三靠手法。当然,价位是不算在内的,只要肯出好价钱,别人一定卖给你。高价建仓的是大头庄家。

第一靠时间

听起来有些奇怪。其实并不是说庄家要非常有耐心地做,这涉及筹码流动理论。一个人买了股票刚刚套牢的时候,总是很难接受现实,更难割肉卖出,所以“震”也是白震。而时间一长,心理上的痛苦逐渐减弱,对于股价也逐渐接受,最后只要有一点很小的原因,就会卖出股票。这就是时间的威力。而另方面,多数人只要获利,很快就会卖出。所以想做股票,第一件事就是要让股票在低位停留足够长的时间,高位的筹码自然就掉下来了。不管是谁接去的,只要给点小利润,自然就卖出来了。近年来社会游资增多,但有经验的操盘手少,所以能从盘面发现不少那种一毛不拔,始终不愿给散户赚钱机会的庄股,多半就是此类 “热血青年”所操作,其结果是自己成本越做越高,市场形象则越来越差,导致最后出货困难。所谓“等”,其实是找,全盘一看,有符合条件的股票,即筹码分布良好的,就可以入庄了。

第二靠消息

几乎所有的大牛股,回过头看,在建仓阶段都是利空消息漫天飞,精神不够坚强的股东一定被吓跑,这类例子举不胜举。如1999年末,弄个要入世,高科技股票猛跌,然后庄家在低位悄然进场。除了这类利空,最主要的还是业绩,出个亏损或不好的报表,突然跌个停板,会有许多人卖出。而且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持股者心态都很坏,只要稍加震仓,就会卖出。靠消息分两种,一种是借题发挥,另一种是靠制造消息。后一种在现在越来越盛行,而且多反映在业绩上,就像足球,都能造出“欲擒故纵”的水平来。

第三靠手法

大家看重的多是中期走势。手法分中期形态、日k线组合和盘中运作。中期上,要制造下跌假突破,要在合理的位置进行横盘“震仓”,要注意推高的时机。日k线组合上,要注意形态的多样性,振幅要适度,还要经常制造空头陷阱。盘中运作,不能给人以强势的印象,也不能一味横盘,要制造振幅,促进成交。要经常运用一些小的技巧,如大卖单压盘、突然砸盘、尾市砸盘等。

推高建仓

当完成底部建仓之后,庄家看到卖盘已经很少,或者由于大盘、业绩等外围因素,不允许股价继续维持在低位,便开始推高股价。股价的推高,其启动时间、结束时间、结束价位、中途走势,庄家事先都已经详细计算过,所以其走势不会随波逐流,有其固定的趋势和特点。由于此阶段庄家信心最足,加上大部分底部筹码已经沉淀,抛压轻,此阶段几乎没有中途夭折的。虽然涨幅有限,但赚这一阶段的钱还是满划算的。
这个阶段的走势以上升通道为最多见,很少有筑平台的。上升的速度和该股的历史走势关系很密切,当然也依据庄家的推高时间。不过,速度一旦确定,就不会有太大变化,比较明显的例子如0506st东控今年5月-11月的走势。这和拉高阶段有明显的区别。
成交量上,一般是较和,基本持平,即使有放大,也不是很明显。分时走势上,成交不是很活跃。很少有急速的拉升,连续推高也很少。早盘拉高可以出现,但之后多是横盘,没有震荡。下跌则没有什么特殊的。需要注意的是,刨除庄家的对敲盘,下跌时成交量非常小。有些庄家性子急,不喜欢推高建仓,就采用一次性连续拉升,将股价推到目标位,然后再横盘建仓。这样做成本要高一些,但是建仓时间可以缩短。有这种形态的股票,易于推断启动时间,而且涨幅往往很大。

要注意推高建仓与拉高的区别。多数推高建仓的上升速度都非常慢,而且走势呈带状,多数人都反映难挣钱;而拉高速度再慢,每周也要在5%以上,而且是连续上涨。单纯为了将股价推到目标建仓位的,其走势与拉高没有什么区别。区别拉高与推高建仓,更重要的是股价所处的位置。如果是处于历史高位,且是经过长期横盘之后,那必是拉高无疑。如果是处于低位的,注意看底部的大小。如果底部非常大的,可能庄家就不洗盘了,直接拉升。
高位平台只在想完全控盘强庄股上出现。
由于散户的卖出是与时间相关的,即短期之内,不管有多大的涨幅、多大的震荡,总会有很多人,由于主观上或是这样那样的客观原因,不卖出。如果就是想达到超高仓位,惟一的办法就是等。利用时间的作用,耐心地吸纳。

建仓的几种特殊形式

一、高位平台
高位平台一般出现在近3年的最高位密集区附近。依庄家习惯,可能略高于或低于该位置。横盘的时间一般都非常长,在3个月以上,否则没法达到横盘的目的。整体成交量比较低,盘中成交稀疏,有时日成交量仅数万股。有些庄家不喜欢操盘,就让股票随波逐流,到他预定的低点附近,就拉一把。有些庄家希望靠盘中走势多吃一些筹码,偶尔会放巨量,出现大的阴线。实际上,时间是主要决定因素,过多的震荡反而会吸引短线买盘。
高位平台的初期,与头部非常相似,所以初期庄家往往会砸出一个低点。以后的横盘多在此点以上。对于这种情况的分析,主要是看庄家已经持有的仓位和头部的成交量。如果相差很多,则有可能将横盘。 横盘的价位也很重要。如果高出前期高点太多,就应该是出货,低得太多也一样。
高位平台需要和出货平台、中继平台相区别。和出货平台的区分,主要是看盘中走势,因为日k线上,往往会出现假突破。中继平台,有时也是建仓,因为是该股已创新高,它的突破力量与高位平台无法比拟。

拉高

建仓之后,就是拉高。
拉高与建仓相比,有两个特点,一是上涨速度快,二是涨幅大,这是由做庄的心理决定的。所以,炒股票都想握到拉高这一段,即所谓“坐轿”。
对于分析者来讲,拉高与吃货的最大不同点,就是建仓时有前期密集区作参照,比较容易把握价位,而拉高时股价已经开辟新纪元了,没有了参照系。所以虽然多数股票拉高时涨幅不菲,但赚到全部的人非常少。
拉高的走势特点和涨幅,完全由庄家说了算,基本不受任何外界因素的影响。而拉高只是拉高建仓和拉高出货的中间一段,两头没有明确的界限,所以容易判断错误。
拉高期间,有的股票还出现停顿,即换手平台。可能是庄家在等待时机,也可能是庄家出货不利,只好继续拉升。
拉高过程中,有的庄家还出一部分货,这和减仓是两个概念。其主要目的是打差价,降低拉高成本,推高散户持仓成本。对于持仓量偏低的股票,这个过程是必须的。有的股票走势被戏称为“推土机”,即日线天天涨,但每天庄家早盘买进,中间拉高,晚盘卖出,维持其持仓量的稳定。有的则是涨一天、跌一天,庄家可以以比卖出价更低的价位买回来,从而到最后出货时,能赚到比全部持仓不操作还要大的利润,但这种股票的绝对涨幅都不大。
如果庄家的持仓量足够,几乎所有的股票都会有一个直线拉升的过程。对于创新高的股票,这个过程至少是30%。能抓住这个过程,就到了长线中线做、中线短线做的超脱境界,那就是超级高手,而不是什么短线高手了。我曾经统计过,在没有停板的年代,把所有可以发现、可以买到的大涨叠加起来,每年的获利可达数千倍。我们只要抓住其中1/10的机会,就可以笑傲股林了。

拉高的停顿

拉高的停顿,即大家常说的“整理”、“调整”。

停顿的原因,有的是因为大盘见顶或出利好,庄家借机出货,打一个差价;

有的是因为浮筹未洗净,作一整理,推高散户持仓成本,便于以后拉高出货;

有的是因为出货的时机未到,为了给最后的出货留一些拉升空间,也为了制造一个支撑,先在高位横盘一段;

有的是庄家原本是想做头,结果出货不利,越做自己口袋里股票越多,只好再拉一段,回头看,成了拉高的停顿。

调整可以分为回调和盘整

回调即股价短期见顶,然后下跌,再短期见底,再继续上涨。

盘整即横盘,也就是股价在某一段时间内基本在某一相对较小的范围内上下波动,或者说是数个回调并列起来。但是,不管是回调还是盘整,都是中继形态,底部和头部不叫调整或整理。

盘整有两种,一种是一直建仓(高位平台),另一种是打差价。这里主要介绍后一种。
盘整是由多个高低震荡组成的,如果做的好,每次都可以高卖低买,但由于振幅不大,差价很少;而如果把握不好,就会变成低卖高买,出货失败的股票往往是这样。
盘整刚刚开始的时候,会有一批短线买盘追入,一跌,以前的获利盘就会有不少卖出来,许多时候光这一个差价就足够了。如果不够的话,可以再拉、再砸,每拉一次,就有不少短线盘进入,每砸一次,就有部分获利盘卖出。当横盘时间达到一定长度时,最初的追高盘就开始割肉。

一个成功的庄家必须保持一定的持仓比例,如果持仓量过高,就成了孤家寡人自弹自唱,整天还得敲量,痛苦得很。所以,一旦完成建仓,多数庄家都不会增加持仓量,而且会随着股价的上涨逐渐减仓。所以,对于横盘的理解,应该是垫高散户成本,减少抛压,同时在可能的情况下打个差价。

做庄最怕那些怎么震都不出来的人。一旦进入拉升期,这些人将白白坐轿,抢走庄家大量的利润。而且一旦见顶,他们就会开始往外跑,庄家需要筹集资金托盘不说,搞不好还要被他们套住。所以,在上涨的途中,一定得变换方法让他们出来。而庄家并不怕短线客,短线客的胃口小,还胆小,只要略施雕虫小技,就能把他们洗出来。

所以,盘整的目的,就是让获利盘出来,换给新进来的短线资金,磨高市场平均持筹成本。一般是先卖后买,这样庄家在资金上保持主动,即便没做好,买的价钱高于卖的,但至少可以保证持仓量,继续运作。这跟先交钱后付货一个道理。之所以横盘而不回调,主要是保持持股者的信心,因为庄家还需要他们帮着做;另一方面,就是最高位横盘的换手率高,比回调节约时间; 再有就是一旦股价出现一定的跌幅,中线接低盘就会进来,而这些人比以前的获利盘更加难缠。

对于盘整的观察,主要是注意其振幅与运动速度。洗浮筹的特点,是振幅大,振幅始终保持一致,速度不减,成交量逐渐减少,横盘时间短,很少看到1个月以上的横盘洗筹,因为时间长了,散户就把筹码都交出来了。如果振幅逐渐加大或缩小的,速度减慢的,都要小心,不管庄家出于什么目的,都容易出现回调。至于横盘时间过长的,则散户会把筹码都交出来,这是一种失败。要么庄家把它当作一次建仓,然后继续炒,要么庄家就是认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