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成交量柱形态解析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15-09-01

很多人把:均线量线k线等等技术指标,试图从中找到规律,但是,越找越麻烦,越用越玄乎,甚至有人说:技术指标已成为庄家主力戏弄技术派的玩具。实实在在的成交量所形成的红红绿绿的柱体,都是用真金白银堆集起来的实物。要想做假是很难的。即使要做假,也要动用大量的真金白银才能奏效,一般情况下得不偿失,所以庄家和主力很少在这上面动脑筋花功夫,转而在均线和K线等可以轻易改变的数字游戏上去绞尽脑汁。 “量柱”是对“成交量柱”的简称。它必然是“已经成交的”,绝非在盘口堆集的或真或假、可撤可成、可增可减的“买一、买二……卖一、卖二”等等数字游戏。一句话,它是既成事实!既然是“既成事实”,就有“既成原因”,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庄家的钱再多,也不可能将量柱缩短,只能将量柱加长。所以,量柱越大,越是庄家和主力的行为;量柱越小,越是市场自然的行为。

量柱:能真实地展示庄家和主力的动向与意图。庄家和主力可以利用人们所熟悉的技术指标,在K线和均线上玩弄出许多骗人的把戏,但是,他们却无法在量柱上左右人们的视线。因为量柱是真金白银堆集起来的实体,与其前后的对比一目了然。正是从这种意义上讲,看懂了量柱,就看懂了庄家。抓住了量柱的变化轨迹就抓住了主力的运作思路。要想看懂“量柱”,首先要明确一个根本原理:

量柱的增高,肯定是庄家或主力的主动行为;

量柱的缩短,肯定是市场或个股的自然行为

“量柱”的形态和品质

“成交量”是股市的基础,没有量就没有价,没有价就没有交易,没有交易就没有股市。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不研究“量柱”而研究股票,无异于缘木求鱼,舍本逐末。很多投资人哀叹:K线均线的书我读了一大堆,大师小师的课我听了十几年,至今也没有找到赚钱的门路,一买就套,一卖就涨,即使碰运气小赚一点。可是到头来还是亏!原因在哪儿?在于你只求“虚”不务“实”,只知“线”不识“柱”。

“实”就是“量”,“柱”就是“量柱”。

一、“量柱”的本质

每当我提问“量柱是什么的时候”,许多人哈哈一乐,这么简单的问题还用问?他说:“量柱就是实际成交量的真实记录柱”。乍听起来此话不错呀。其实,此话只说对了一半。这只是一般意义上的“量柱”概念,而实质上,“量柱”是买卖双方在某一时段某一价位上的矛盾斗争的暂时平衡柱,是一个特殊的“量价平衡柱”。成交量大,量柱就高;成交量低,量柱就低;股价涨了,量柱就是红的;股价跌了,量柱就是绿的。它既是实际成交量的真实记录,更是买卖双方矛盾斗争的真实记录,说到底,它是供求力量在某一阶段某一价位拼搏之后的量价平衡之柱,对立统一之柱。它有四个特点:

第一是“真实”。有成交才有记录,没有成交就不会记录,不会因为有人在K线或均线上做假而改变其形态。

第二是“有效”。成交多,柱体就高;成交少,柱体就矮;不会因为有人在K线或均线上玩弄技巧而影响它的高矮。

第三是“平衡”。它是供求双方在某一时段和某一价位矛盾斗争暂时平衡的真实记录,即使有人在均线或K线上做假影响其颜色却难改其本质。

第四是“暂时”。它是“对立统一的量”与“买卖平衡的价”在某一时段的“暂时”体现,这里的暂时平衡,蕴藏着新的倾斜,蕴含着新的挑战和机遇,随时可能打破既成的平衡,向新的平衡转移。它今天高了,明天就可能低,后天又可能升上来,完全取决于买卖双方矛盾斗争相互转化的力量平衡。

正是因为“量柱”具有上述四大特点,所以它具有“股市温度计”的特殊功能,其真实性、有效性、敏感性、可靠性、全息性远远高于均线和K线,因而,依据量柱变化作出买卖决策的有效性也就高于K线和均线。

所以,我们看量柱的时候,不能单纯地把它看作是“成交量的形态”,而应该把它看作“供求力量较量的暂时平衡标志”。作为“量价矛盾斗争统一体”的“量柱”,反映了股市运动的全部信息,必然蕴藏着股市的全部奥秘。从“量柱”的历史和现状去探寻买卖力量发展变化的未来,是“量柱理论”的核心价值,即帮助我们沿着“既成事实”的轨迹,事先预视“发展动向”,并事先做出“价值取向”。

二、“量柱”的形态

量柱的形态很多,我们只从“最明显”和“最重要”的角度来筛选,力争收到一目了然,一眼看准的效果。如图一:

成交量柱形态解析

对照上图来看:

倍量柱:就是比昨日量柱高出一倍以上的量柱。它甚至可以高出几倍以上,但是最低要高出90%(见图左侧箭头所指处)。

平量柱:就是与昨日量柱持平或基本持平的量柱。它必须是两根以上的持平,有时高达8根持平,上下浮动差距不应超过5%(如图F柱和次日柱)。

高量柱:就是某一阶段的最高量柱。可能是天量柱,也可能不是天量柱,只要比前后的量柱明显高出即可(见图中右侧箭头所指)。

低量柱:就是某一阶段的最低量柱。可能是地量柱,也可能不是地量柱,只要是某一阶段的明显最低的即是(见图中A柱左侧的两根量柱)。

缩量柱:就是比昨日量柱逐步缩小的量柱。它应该一天比一天低,降低的幅度可大可小,只要是逐步走低的就是(见图中D柱右侧的4根量柱)。

梯量柱:就是比昨日量柱逐步走高的量柱。它应该一天比一天高,升高的幅度可大可小,只要是逐步走高的就是(见图中C柱前后的3根量柱)。

从图中的标示可知:“高量柱”是最明显的,但可能不是最重要的;“倍量柱”是最重要的,但不是最明显的;任何量柱只有在与别的量柱的搭配过程中,才能显示出其重要性。

三、“量柱”的品质

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没有鉴别就没有优劣。判断某根量柱的品质,绝不能只看它的大小,而应该从相邻量柱的“力量”对比中去判断其“力道”倾向。 “力量”是研判买卖双方的力度,“力道”是研判多空双方的走向。

⑴ “高量柱”和“低量柱”

“高量柱”和“低量柱”是某一阶段的对比。只要是某一阶段的最高量柱,就是“高量柱”;只要是某一阶段的最低量柱,就是“低量柱”。请看下图:

成交量柱形态解析

很明显,图中左边箭头所指是低量柱,右边是高量柱,二者有如下三个“对立”的品质:

① 高量柱是在某一价位成交火热的标志;而低量柱则是在某一价位成交清淡的标志。

② 高量柱是在某一价位双方认同的标志;而低量柱则是在某一价位双方分歧的标志。

③ 高量柱后的走势多数向下,少数向上;而低量柱后的走势多数向上,少数向下。

这三个品质中,前两个特点一般人都能看到或猜到,第③个品质往往被人忽视,而这个被人忽视的“少数”特点,却蕴藏着极大的机会,请看上图的H柱之后,股价6天之内暴涨40%,那么,与H柱近似的L柱之后是不是也能暴涨40%呢?我看它应该还有不错的涨幅。今天(09.4.19周日)我们把它发到“股海明灯”网站上供大家验证。

思考:同样是“高量柱”,为什么只有H柱之后能够大涨,其它5个高量柱之后却反而大跌呢?看来“高量柱”并非全是有价值的。

提示:高量柱+缩量柱=黄金柱,这样的高量柱才是有价值的。

⑵ “倍量柱”和“平量柱”:

“倍量柱”和“平量柱”是与昨天量柱的对比。只要相对昨日量柱增量一倍或一倍以上,就是“倍量柱”;只要相对昨日量柱持平或基本持平,就是“平量柱”。当然,其增量或持平的误差不宜超过10%。

请看下图:

成交量柱形态解析

见上图:左侧箭头指的是“倍量柱”,右侧是“平量柱”。用字母标注的ABCDEG都是倍量柱,CDFH都是平量柱。这两种柱形都是“与昨日量柱”相比而确立的。值得注意的是D柱,它既是“倍量柱”又是“平量柱”,一柱“身兼两职”,在今后的分析中,您将会发现“身兼数职”的量柱。

“倍量柱”和“平量柱”的品质:

① 倍量柱比它昨日的量柱增量一倍或一倍以上,明显是昨日量柱对应的价位满足不了一方胃口,一方要大量吃进,预示着股价看涨;平量柱与它昨日的量柱基本持平,说明昨日量柱对应的价位基本合乎双方胃口,暗示双方正在你争我夺,争夺的结果要在次日分晓。

② 倍量柱体现了主导方的主动行为,毫不犹豫,力拨万钧,意犹未尽;平量柱却显得双方有些被动,讨价还价,犹豫不决,原势趋缓,行将衰竭。

③ 倍量柱体现了有预谋有计划的行动,攻击性多于试探性;平量柱则体现了试一试看一看的味道,观望性多于徘徊性。

这三个品质中,前两个品质一般人都能看到或悟到,第③个品质一般人很难想明白,而这第③个品质中蕴藏的能量往往能爆发出一轮意想不到的行情

思考:请看上图的G点倍量柱之后,为什么行情急骤飚升,而其它几个倍量柱后面的行情却不如G点呢?

提示:倍量柱+梯量柱=黄金柱,低量柱+梯量柱=黄金柱。

⑶ “缩量柱”和“梯量柱”

“缩量柱”和“梯量柱”对连续三天量柱的对比。只要连续三天缩量,就是“缩量柱”;只要连续三天增量成“阶梯状”,就是“梯量柱”。请看下图:

成交量柱形态解析

见上图:箭头所指步步高的为“梯量柱”,右侧步步低的为“缩量柱”。观察上面这些量柱对应的价位变化,才能看懂其品质。

“缩量柱”和“梯量柱”的品质:

① “缩量柱”的形态明显逐步走低;“梯量柱”的形态明显逐步走高。

② “缩量柱”的成交量是逐步缩小;“梯量柱”的成交量是逐步放大。

③ “缩量柱”和“梯量柱”都有“量价同步”和“量价背离”两种状况。

“缩量柱”的量价同步(上图A柱D柱):说明供求双方信心不足,每况愈下,体现了“价跌量缩” 的市况,但是,下到极点必然向上。

“梯量柱”的量价同步(上图B柱C柱):说明供求双方期望升值,每况愈上,体现了“价涨量增的市况”,但是,上到极点必然向下。

“缩量柱”若量价背离(见图中红箭头):其“量缩价涨”的态势,说明供不应求,有售必买,其庄家必然胸有成竹,志在必得,大有“力拨山兮气盖世”的得意;

“梯量柱”若量价背离(上图没有实例):其“量涨价跌”的态势,说明抛售踊跃,杀价而沽,其庄家必然力不从心,捉襟见肘,大有“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尴尬。

思考:“缩量柱”出现“量缩价涨”说明什么问题呢?它对我们的实际操作有什么预示吗?

提示:“量缩价涨”的“缩量柱”,体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主力有“主动买入”的倾向。而“量涨价涨”的“梯量柱”体现了努力上攻的态势,主力有“被动买入”的倾向。

四、“量柱”的演变

从上面的图示可以看到,量柱的品质不是由高矮和红绿决定的,而是由买卖双方的力量对比和力道变化决定的。它们各自承担着“试探、建仓增仓补仓震仓启动拉升”的职责,在不同的阶段,演绎着不同的角色,共同演绎着波澜壮阔的股市,创造着色彩斑烂的梦想。

从品质上看,自身最有价值的是“倍量柱”和“缩量柱”。

“倍量柱”可以分别承担“试探柱、建仓柱、增仓柱、补仓柱、震仓柱、启动柱、拉升柱、黄金柱”的角色。

“缩量柱”的“价涨量缩”特质,可以组合出最有价值的“黄金柱”。请看:

“倍量柱”+“缩量柱”可以是“黄金柱”;

“高量柱”+“缩量柱”可以是“黄金柱”;

“梯量柱”+“缩量柱”可以是“黄金柱”;

“平量柱”+“缩量柱”可以是“黄金柱”。

细心的朋友可能已经发现,量价背离的“缩量柱”,是培育“黄金柱”的酵母,有了它,我们就能在最不显眼的量柱上发现金子。许多庄家就是用这些最不显眼的量柱来迷惑散户,达到他们的目的。关于“黄金柱”的内容下面将有专章讲述,这里就不赘述了。

由于量柱的组合与演变是一个斗智斗勇斗钱斗势的过程,所以在走势上将会形成一群又一群风采各异的“量柱群”,其力道的发展变化层出不穷。这就是我们下面将要讲到的“量柱群”,简称“量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