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MACD零上买,零下抛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16-04-10

1、DIF上穿零线

(1)平滑异同移动平均线macd)的原理(见DIF下穿零线一节)。MACD的参数一般用12、26、 9(本文其它出现的MACD参数同上)当股价长期下跌后,DIF始终运行在零线以下,呈负数。在DIF上穿零线时买入股票

(2)当股价底部抬高后或股价冲过季均线时,会出现DIF上穿零线,呈正数。MACD分析股价趋势有一定的盲点,但是我们结合三金叉见底的原理,可以相互弥补、相互印证,提高判断底部的能力。在DIF上穿零线后等待三金叉见底时逢低买入股票。

(3)有时股价并未启动,但DIF会率先上穿零线,对未来的涨势有预报作用。一般情况下,MACD的走势是跟随价格平均线变化的,但有时也有领先或滞后现象。我们利用DIF上穿零线的特性,有时可提前预报上升行情

MACD零上买,零下抛

图52-1

MACD零上买,零下抛

图52-2

MACD零上买,零下抛

图52-3

MACD零上买,零下抛

图52-4

2、DIF下穿零线

(1)当股价长期上涨后,DIF始终运行在零线以上,呈正数。

(2)当股价难创新高或股价跌破季均线时,会出现DIF下穿零线,呈负数。在DIF下穿零线时卖出股票。一般情况下,MACD的走势是根据价格平均线变化的,但有时也有领先或滞后现象。我们利用DIF下穿零线的特性,有时可提前预报下跌行情。

(3)有时股价跌势还未展开,但DIF会率先下穿零线,对未来的跌势有预报作用。当DIF下穿零线后等待三死叉见顶时逢高卖出股票。MACD分析股价趋势有一定的盲点,但是我们结合三死叉见顶的原理,可以相互弥补、相互印证,提高判断顶部的能力。

平滑异同移动平均线(MACD)的原理。MACD利用两条不同速度(一快:短期移动平均线,一慢:长期移动平均线)的指数平滑移动平均线来计算两者之间的差离状况(DIF)作为判断走势的基础。然后再求DIF的单位(一般取9天)平滑移动平均线,即是DEA线。在实际运用中,MACD就是利用快线与慢线的聚合与分离的征兆以确定买卖时机。由于此指标计算比较复杂,故计算公式略去。MACD指标的快慢线在零轴以上,表明市场处在多头市场,在零轴以下则属空头市场。当快线向上突破慢线即为买入时机,而快线向下突破慢线即为卖出时机。理论上,有时还可以利用快线与慢线的柱状线长短判别短期买卖时机(柱状线长度取决于快线与慢线的差值)。其实MACD和其它指标一样,同样有背驰的情况出现:当股价(指数)出现新低点,但此时MACD却没有创出新低,则说明有底背驰现象出现,可考虑买入。当股价(指数)出现新高点,但此时MACD却没有创出新高,则说明出现顶背驰,可考虑卖出。另外,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高位MACD两次向下交叉,股价(指数)可能会大跌,而低位两次向上交叉则要大涨。MACD对于持续性的趋势有较好的确认作用,而且买卖信号的给出比较及时,但是对于盘局则似乎无能为力。

MACD零上买,零下抛

图51-1

MACD零上买,零下抛

图51-2

MACD零上买,零下抛

图51-3

MACD零上买,零下抛

图51-4

3、水上金叉

何为“水上金叉”?这里的水上和水下是用MACD指标的零轴线区分的,当DIF指标线在零轴线之上为水上,这里是多头市场,而当DIF指标在零轴线之下为水下,这里是空头市场,水上金叉就是指的DIF和DEA在零轴线之上金叉,见(图217-1)所示。

MACD零上买,零下抛

图217-1

我们在前面曾经练习过DIF上穿零轴和DIF下穿零轴两节内容,通过这两节内容的练习,使我们更加深了对于“持股区间”和“持币区间”的划分,如果简单说的话就是DIF位于零轴线上是持股区间,而DIF位于零轴线下则是持币区间。

我们还练习过水下死叉沉船快一节,那一节正好和本节是对立的,本节是在水上(零轴线上)金叉,而那一节是在水下(零轴线下)死叉,它们所得到的效果正好的反的,水下死叉沉船快预示股价有一段加速下跌,而水上金叉则预示股价有一段快速上扬。

但并非所有的水上金叉都能够出现不错的涨幅,有的水上金叉,等你看清了买入,它也基本涨完了,表示过了。比如(图217-2)所示。

MACD零上买,零下抛

图217-2

通过上图,我们得知,一只股票如果在虚浪之后不能进入庄家缩量控盘拉升,那么一旦下跌波长开始变长,就会破坏原有的上升斜率,导致股价横盘,甚至转为下跌。

一只股票要维持良好的上升通道,应该是一波比一波涨势有力,一波回档比一波回档浅,直到最后没有回档的飙升出现,那就接近头部了。而一波比一波涨幅没力,回档却开始变深的时候,就要小心了。在这之后出现的所谓水上金叉已经没有爆发力了,所以这样的金叉不是我们能操作的金叉了。

什么样的水上金叉才是可以操作的?或者说什么样的水上金叉涨幅会大些?会安全些?请看下图。

MACD零上买,零下抛

图217-3

一般情况下,越是靠近2+3初端处的水上金叉则越显可靠,请看下图。

MACD零上买,零下抛

图217-4

通过上图我们就看得很清楚了,该股股价在进入2+3建仓洗盘,洗盘完毕出现水上金叉,且是三金叉,这就很好,在涨势初期,有量的配合就是对这个水上金叉信号的肯定!

至于涨势中后期如果庄家控盘了,那可以缩量后金叉,量可以稍稍放一点点就行,那是特殊情况,但无论缩量还是放量,都要求股价的波长要符合涨幅波长一波比一波长,而回档波长一波比一波短,这样才能维持住一个不断加速的良好的上升通道,一旦出现前面例子中那种黏黏糊糊的走势,股价波长开始向坏的方向发展的时候,出现的水上金叉就要打一个问号了。上图还显示出MACD也能够不断创新高,如果MACD不能创新高,那恐怕会在下一次死叉时出现三死叉头背离的信号,那就不好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