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带柄杯形态战法讲解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16-12-09

◆带柄杯形态简介
杯状带柄(Cup-with-handle)此形态为美国财经报章《Investor's bussiness daily》的创始人威廉欧尼尔(Willam J.O Neil)首先提倡的,当股票出现一段升势后,就会整理筑底,营造杯状带柄形态,及股价确定突破,就是大升势开始时。
杯柄形是一种持续上升的形态,它跟随上通道的突围而形成一段整理的时间。杯柄形态可分为两部份:杯及杯柄。当某时段价格上涨,一个杯形随之而形成,它的外观好像一个碗或者圆底,亦像是一个呈U字的形态。因为与V形相比,U形比较平坦,故此杯形可以确定是一种在底部具有强烈支持的整理形态。
大幅度上涨后形成了一个看似碗型的U型,这是杯。在U型的右侧形成一个交易带,这是柄。随后,柄的突破是一个持续原有上涨的信号。
当杯形形成后,短期的成交,便是杯柄的进化期。由杯柄范围随后突围,并提供一个较强烈的上升趋势讯号。通常杯柄的回调越短暂,越形成上升趋势及加强突围。当突围出现时,成交量明显是上升的。
以图一为例,在遇到a点的阻力位前,价格正在上升。不到六个月,杯的形态已形成,而且相遇阻力位b点。价格随后短暂徘徊或回抽,然后穿破阻力位,确认了杯柄形。成交量也提供了一个委明确的指标,确认这图形的准确性。因成交量在破位前后增加,代表出现大量买家。(图一)

带柄杯形态战法讲解支撑能力,可以确认这个“杯子”是一个巩固阶段。两个杯沿如果相等将是一个完美的形态,但这并不多见。
3、遵从道氏理论,杯的深度应该小于前期涨幅的1/3或者更少。如果处于一个活跃的,过度反映的市场那么会深达1/2。只有在极端的情况下,才会触及2/3位。
4、右杯沿形成后的杯柄,有时是向下倾斜的旗型或者是三角形,有时只是一个短暂的回调。杯柄代表了形态最后的确认,振荡的范围不会超过杯高的1/3。确认的规模越小,之后的突破的能量就越大。有时杯柄的形成是出于谨慎的需要,为突破阻力而做的准备。
5、持续期从一到六个月不等,有时在周线上出现会更长些。杯柄的形成需要一个或几个星期,比较理想的时间是1-4周。
6、突破杯柄的阻力位时需要成交放大的配合。
7、目标位的测量依据是杯高的1:1投射,即目标价可以为杯底部到杯右边波峰的距离。
对于形态分析来说,把握其实质意义比仅仅识别图形的特色更为重要。
◆杯状带柄图形形成
图一显示杯状带柄形态很像一个附有弯弯杯柄的咖啡杯的侧面,形成时间(由a点至f点)由7至65周不等,形成阶段大致可分以下几个阶段:
1、Z至a点:股价先出现一段强而有力的升势,累积升幅至少逾30%。
2、a至d点:及后由a点开始调整至形态内的低点d点,调整跌幅最理想为Z点至a点升幅的20%-30%,但一些预期具高盈利增长股份则可以有50%,由a点调整至d点期间,成交量徐徐下降为反映沽压不大的利好先兆,不为眼前少许调整而沽货,而在触及d点后股价有一段时间作窄幅横行,营造杯底部分,此部分通常带圆形U字状,而非V形。
3、h至b点:股价由h点慢慢上升至b点,接近上次高位a点附近后,约用1至2个星期的时间营造杯状的柄子,成交量则进一步萎缩。
4、当股价升破杯柄阻力b点(同时接近形态中高位E点)时,成立量大升,较平时增加50%,且收市价企稳在阻力位上(如E点),便可确定形态已被突破,预期股价会作爆炸性上升,为强烈的追货信号。
◆杯状带柄买卖策略
1、拉回幅度不应太大:杯状带柄形态,需至少九成符合以上每点营造条件的要求,否则,形态会过于松散,失败机会较大。由a点开始调整至形态内的低点d点,若调整大于以上所列幅度,反映沽压较大,不利后市再作大幅涨升。
2、成立量的观察:在股价由形态中b点回落及营造杯柄时,成立量需减小,才能显示市场沽压不大,看好一方惜货如金,只是做喘息等候突破时机,若在以上情况下,成立量大升,形态就不足信。
3、无量度升幅方法:在股价上破杯柄时,预示将有一段颇佳升势开展,惟无量度升幅可测。
4、买卖策略:此形态不是叫投资者在形成杯底低位或杯柄牛皮区时买入,而是等候形态成立,当主力策动攻势,突破杯柄阻力时才开始追货,因为很多时间股价向上突破时,才会吸引散户注意,大户买盘才会跟进。因此与传统投资智能教人“低买高沽”的策略背道而驰,事实上,杯状带柄形态大多出现在一些强势股身上,由于求过于供,股价屡创新高,就算在高位追货,利润风险都是正比的。(图二)

带柄杯形态战法讲解周期与幅度
一个标准的日线图带柄杯形态,其下跌阶段(杯的左半部分)应历时二至三周,其底部阶段(杯的底部)应持续三至六周,其回升阶段(杯的右半部分)应需要二至三周,最后的杯把阶段应有一至二周的时间。当然也会考虑形成周期较长或较短的形态。
一个标准杯的底部至少要比杯的左半部分高点要低20%,但不应超过40%。整个市场的状况也会影响这一形态的标准深度,在通常情况下,倾向于在牛市中寻找回落幅度不大的带柄杯形态,在熊市或深幅调整市中寻找回落幅度较深的带柄杯形态,股票的表现通常受制于整个市场的平均水平。
虽然我们对于这一形态的绝大多数构成要素保持相当的弹性,但对于杯把的构成却持更为严格的标准,基本上,会将杯把形态的右半部分视作一次回抽的过程,这将意味着股价的回调幅度将局限在5~15%之间,有些交易者会比照杯的右半部分的深度来量度杯把,若按照这一标准,将会放弃那些杯把回调杯的右半部分幅度30%以上的相关形态,若杯把回调幅度过深,则不仅会断送一轮大型的上升行情,而且还有可能演变成新一轮下跌趋势的起点。(图三)

带柄杯形态战法讲解走势,成交量又会再度出现增长的势头,为持续的上升提供能量,最后,在杯把形成阶段股价出现获利回吐时,成交量开始出现萎缩,在这一阶段若出现巨大的成交量,就要警惕这决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获利回吐了,而是有可能出现新一轮的下跌。
虽然成交量指标有助于带柄杯形态的确认,但价格形态本身更为重要,由于成交量不会完全与价格走势亦步亦趋,因此不应简单地靠成交量来定义一个带柄杯形态。
因为这一形态的右半部分之后将会出现回抽,因此我们倾向于按照回抽的走势来进行交易,一旦确认带柄杯形态,就可以在略高于当前的股价水平之上建仓。当完成建仓操作后,还必须在不低于杯把底部的位置设置止损盘,这样就能够确保一旦杯把形态失效,所引发的损失被限定在一个较低的水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