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抢反弹必杀绝技(第一讲)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18-03-23

课程目录
一、自我股市定位 捕捉市场机会
二、反弹开始的5大特征
一、自我股市定位 捕捉市场机会
大自然中的万物都有其自身运行的规律,太阳东升西落、昼夜轮回交替。同理,股市也有其自身的规律:涨多了必跌,跌多了必涨,世上没有永远只涨不跌的股市,也没有永远只跌不涨的市场。所谓的牛市不是每天都在上涨,只是涨多跌少罢了;所谓的熊市也不是每一天都在下跌,而是跌多涨少而已。所以,市场的机会永远都有,只是牛市的机会多一些,熊市的机会少一些罢了。
案例
999999 上证指数

抢反弹必杀绝技(第一讲)


(图示:999999 上证指数 2005年3月——2009年9月)
做为一名投资者,要想在资本市场中生存,不但要了解市场宏观运行的规律,同时还要能及时捕捉市场可投资的机会,并使用“适时的正确的”操盘策略

抢反弹必杀绝技(第一讲)


上图的葛兰威尔八大均线买卖法则清晰的反映出市场在整个运行过程中股价与中长期均线(通常用60日均线)的关系,同时也清晰的标示出在整个运行过程中,市场所存在的机会。再看上证指数牛熊运行图:

抢反弹必杀绝技(第一讲)


(图示:999999 上证指数 2005年3月——2009年9月)
红色线段为可操作区,而黄线线段为不可操作区。所以:
①牛市操盘策略:牛市中红色可操作线段长,大部分时间都在上涨,机会较多,上涨持续性强,策略上可以做波段中长线
②熊市操盘策略:而熊市中红色线段较短,可操作机会较少,上涨不持续,策略上只能做短线抢反弹,短、平、快,不能有长线思维。
而结合当前的市场(2015年8-9月),经过对股市自我定位,很明显,我们的策略就是“抢反弹”、“短平快”。
二、反弹开始的5大特征
在我的操盘理念十六字(趋势为王、严控风险、追求复利、稳健增值)中,始终把趋势放在首位,因为趋势是投资的灵魂。在所有资本市场中,任何脱离趋势而言它的行为都是舍本逐末,都是偏面甚至错误的。因为市场中能给我们带来利润的唯有趋势,没有之一,更没有其它。只要能判断好趋势的拐点并顺势操作,那么财富将自动流进您的口袋。而要判断好趋势的拐点,就必须对趋势拐点(包括反转向上拐点和反转向下拐点)的特征做到全面掌控,从而避免抄底过早被深度套牢或抄底太晚,错失良机的情况发生。
根据多年的一线操盘经验,在熊市中,反弹开始即趋势拐点向上的特征如下:
1、股价与价格平均线特征
在一波暴跌之后,抛盘慢慢减少,空方动能逐步衰竭,此时下跌速度逐步减缓,且陆续有场外抄底资金入场,此时中短期价格平均线(5、10、20日均线)向下的角度逐步平缓,且均线之间的距离逐步缩小,直到相互粘合、走平。此时多空双方能量已经由空方主导转为多空相当。若市场多方抄底资金再次放出量能,股价站上所有中短期均线之上,中短期均线由粘合转为多头发散,则表明短期市场由多空相当转为多方主导,反弹即由此开始。
案例:002117 东港股份

抢反弹必杀绝技(第一讲)


(图示:002117 东港股价 2015年6月——2015年8月 60分钟图)
2、股价与技术指标的特征
技术分析体系中,价为外表、量为根、而技术指标是影子,几乎所有的技术指标(除能量类指标外)都是由收盘价通过一定的函数计算而来的,所以,指标是股价的影子,它本身不会对股价产生任何的影响。但是若把股价与技术指标放在一起共同分析,则从中可以窥探出大量的深层次内在信息,包括直接影响股价走势的多空双方能量变化情况,这在技术分析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这里用常用的macd指标做分析。MACD指标是趋势类指标,它的红绿柱(俗称红绿毛)代表着多空双方做多做空能量加速度的大小。在下跌的初期,空头比较凶猛,MACD会出现较长的绿毛,尔后,市场会出现小级别的反弹(会消耗空方一定的能量),反弹过后,空方再次向下,此时因前一次能量的消耗,空方下跌动能往往会有所减弱,表现在MACD上,就是绿毛开始缩短。尔后,市场再次出现反弹(再次消耗空方的能量),反弹过后,空方再次下跌,此时空方能量更为减弱,而其对应的MACD绿毛会更加的缩短,如此反复……,最终空方完全衰竭,MACD金叉红毛,股价突破下行趋势线,市场开始交由多方主导,反弹即展开。
具体表现在股价与技术指标上,就是股价的底点不断的创出新低,但其对应的MACD却在不断的抬高(绿毛变短),形成明显的底背离态势。底背离的次数越多,则反弹的成功率越高。
案例:002120 新海股份

抢反弹必杀绝技(第一讲)


(图示:002120 新海股份 2015年5月——2015年8月 60分钟图)
3、趋势切线特征
股价在下跌过程中,高点不断的降低,低点不断的创出新低,会形成一个下降通道,下降通道线的“上管道线”会不断的压着股价下行。所以,股价要想真正形成反弹,必须突破该短期下降通道的“上管道线”压制。期间的任何小级别的反弹上涨,只要没有突破该“上管道线”压力,都是没有意义的。若依次介入操作,都是冒险和错误的,往往会深度套牢其中。
案例:999999 上证指数

抢反弹必杀绝技(第一讲)


(图示:999999 上证指数 2015年5月——2015年7月 60分钟图)
4、k线与量能特征
K线方面:在下跌的初期,因空方抛盘较大,所以,往往会形成流星线、倾盆大雨、黄昏之星等K线形态,而在下跌的末期和反弹初期,因抛盘大幅减弱,双空双方能量相当,此时往往会形成小十字星线、锤头线、倒锤头线或有标志性的旭日东升等K线形态。
量能方面:在下跌的初期,空方抛压盘往往较大,而随着市场的不断的下跌和途中多方不断抵抗对空方能量的消耗,最终空方逐步衰竭,抛压盘极其微弱,市场寂静一片,成交清淡,表现在成交量上,就是我们所说的地量,这是任何一次反弹前夕的必要条件(提醒:地量并不代表着下跌的结束,若多方不发动攻击,则地量之后还有地量,不能单单依次来抄底)。若多方持续放量发动攻击,则反弹可期。
案例:600862 南通科技

抢反弹必杀绝技(第一讲)


(图示:600862 南通科技 2011年4月——2012年5月)
5、市场的温度特征
当前中国的资本市场是一个炒概念的市场。所以,市场每一次的反弹,往往必须有几个带头的“热点概念板块”来翘动行情,这些板块概念股就是市场的温度。当在市场下跌接近末期的时候,若市场中有几个热点板块概念个股提前于大盘强势异动,不断的拉升大阳线或涨停板,则表明大盘调整接近结束,市场短期风险不大,反弹即将展开。如前期的央企改革概念和近期的迪士尼、锂电池概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