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波浪理论推动浪的几种形态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21-04-29

艾略特波浪理论中,波浪的型态决定了其性质是推动浪还是修正浪。但是每一个浪的型态也不完全一样。在现实情况中,推动浪会因基本面的不同而出现一些变异型态。但以标准的推动浪来说,它们是五浪推动的,在多头中是五浪上升,在空头中是五浪下跌,五浪结束就会运行修正浪(见图1)。推动浪的变异型态则有数个种类。最初艾略特只提出了“浪的延伸”、“失败的第5浪”、“倾斜三角形”等类型。后来,又有人进一步指出,还有“第二种倾斜三角形”等形态。

波浪理论推动浪的几种形态


【图1】
所谓浪的延伸,是指浪的运动发生放大或拉长的现象。当波浪发生延伸时,将会使得此一波浪序列形成大小相似的九浪,而如果延伸浪中再出现延伸,则我们会见到十三个大小相似的波浪。根据我的经验,在现实中波浪的延伸是经常出现的,也许在未来,浪的延伸会被认为是推动浪的正常型态。如果在分析中无法辩认是哪一个波浪出现延伸,这不要紧。因为在艾略特的理论体系中,五浪、九浪与十三浪甚至十七浪的意义是一样的(见图2)。我们所关心的是波浪的延伸到底给予我们什么好处。一般情况下,三个推动浪中有且仅有一个浪出现延伸。这个事实,使波浪的延伸现象变成了预测推动浪运行长度的一个相当有用的依据。举例来说,如果投资者发觉第3浪出现延伸时,那么第5浪理应只是一个和第1浪相似的简单结构。或者,当第1浪与第3浪都是简单的升浪,则有理由相信第5浪可能是一个延伸浪,特别是当成交量急剧增加时。请注意,在成熟的市场,延伸浪经常会出现在第3浪中;而在新兴市场中,第5浪往往也出现延伸的现象。
推动浪可以延伸,也可以失败。艾略特使用“失败型态”的字眼,藉以描述第5浪的运动未能突破第3浪终点的价格水平。也有人使用“未完成的第5浪”这个词表达上述意思(见图3)。我认为,如果不使用“失败的”这个词,则不如使用“未创新高(低)的”。因为“未完成的”很容易让人误以为第5浪尚未结束。

波浪理论推动浪的几种形态


【图2】

波浪理论推动浪的几种形态


【图3】
当第5浪不能创新高(低)时,很可能市场会出现大逆转。其包含的深层意义,并非在此三言两语所能说得清楚。要特别提醒读者的是,在实战应用中一定要注意第5浪中的次一级5个小浪清晰出现后才可确认此“失败5浪”。否则,可以演变成“4浪b”,只要它是3浪运行的。“失败的第5浪”的出现,大多数情况下是由于基本面出现突然的重大变化而造成的。例如,利率变动、战争、政变等。不过,单有基本面的变化而第3浪没有过分扬升的话,则也很难令第5浪失败。正如现实世界难以完美一样,市场也经常会出现令人遗憾的地方。除了“延伸”和“失败”之外,倾斜三角形型态也是推动浪的变异型态。相对前两者来说,这确实是较为少见的。艾略特认为,倾斜三角形为推动浪中的一种特殊型态,主要出现在第5浪的位置。

波浪理论推动浪的几种形态


【图4】
在市场中,一旦出现一段走势呈现快速上升或赶底的状况,其后经常会出现倾斜三角形型态(图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