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21均线是均线趋势之王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12-11-02

根据上面的规律,均线设置成21,你会惊讶的发现这条均线是实战中最可靠的一条均线,更为巧合的是,我比对了网络上所有号称“操盘密码”的秘密公式,其实其核心的均线就是21均线,不信大家可以用设置了21均线的主图和那些号称“操盘密码”的公式比对一下,看看得到的结果是不是一样的。

下面我就使用上述数字设定的均线进行一个实战讲解,使用均线为5、21、63。下图是上证指数周线图。

从图中可以看到大盘从06年3月,21周线上穿63周线后,5周均线从来没有跌破过21周线,直到07年12月才正式跌破,随后还走出一波反抽走势。虽然在其它指数上,这里出现过5周均线再度上穿21周线的现象,但当时21周线已经走平,不再有趋向上的问题了。

定义一波牛熊市,首先要5周线穿越21周线,并同向形成趋势(向上或者向下),随后21周线穿越63周线做最后确认。但我发现这种判断并非绝对的,例如下面的上证指数周线图就能看到这种现象,所以均线判断仅能作为一种趋势辅助参考,不具备唯一确认性的特点。

虽然在大盘趋向上均线不能作为绝对的唯一依据,但是使用5、21均线进行短期的趋向上判断是非常有效的,特别作为波段性操作的参考非常有价值。以这组均线来进行参考操作,只要均线形成趋势,如同向金叉,这里一波以21以上级别为周期上升趋势将形成。

至于图中的时间间隔,由于目前我还在研究阶段,所以这个数据不准确,仅供参考。但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只要趋势形成,一定不会少于21周期。

再回过头来看第一副图,目前,5周均线将在下周与21周线交汇,目前21周线依然在下跌,除非下周暴涨,否则21周线还不能形成向上趋势,所以基本可定义下周会出现5周均线与21周均线“交叉”,按照交叉定义,这里应该形成一个短期趋势的终结,即上升趋势会告一段落,大盘需要调整

【21均线在调整行情中的参考作用】

从上面的中国人寿日线图可见,近期该股一直维持在区间震荡中,并形成一个三角型形态,这时21天均线正好处于这个形态的中轴位置上。而著名的boll通道就是判断箱体的最佳指标,其中轨就是20均线。至于为什么不是21均线,这可能是使用习惯上的不同了,从实战效果看,21均线更具参考价值。

需要注意的是,一般21均线走平没有形成明显趋向时,行情大多是震荡行情,只有形成21均线趋向后,才会走出单边行情。如图中近期中国人寿就形成了5、21、63均线同向向上的趋势,这也显示出该股近期上升趋势还会延续下去。

【21均线的分析应用特点】

根据上面介绍的所有情况,我们可以总结出使用21均线的一些应用特点。

1、21均线无论应用到那个级别,都是一个最低21周期级别的趋势分析均线。

2、21均线只要形成趋向(向上或者向下),而同期5均线同向金叉或死叉,这里就会形成一波最少21周期的趋势。其它级别周期的均线同理,如63均线则最少影响63周期趋势。

3、21均线是作为股票分析中最佳的波段趋势分析工具,特别是在单边市中参考价值更高。

4、当股价出现震荡行情时,股价会围绕21均线可作为中轴进行区间震荡。

以上的这些均线特点并非所有周期均线都具备的,只有21(或20)均线才具备以上特点。

【使用21均线对上证指数进行实战应用范例分析】

上图是上证指数的日线图,从图中可见,大盘从1月16日5天均线与21天均线交汇,19日确认为交叉后,短期上升趋势结束,大盘进行了横盘调整,2月2日,21均线一度跌破63天均线,但次日再度上穿63天均线(这种情况比较少见),但可确认2月2日是交叉,调整趋势再度结束,2月3日21天均线再度上穿63天均线后形成5天和21天均线同向向上运行。

根据上面的情况判断,大盘以1月16日5、21均线交汇起计算,最少有一个21周期的上升周期,也就是最少在2月20日前,大盘没有大的下跌风险

结合周线级别的分析判断,下周5周均线将交叉21周均线,即周线级别短线存在趋势终结的可能,所以,下周大盘将会继续震荡上攻后短线内进行调整,但这种调整属于强势调整,没有大的下跌风险,最少会维持在高位上震荡到2月20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