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常见形态的幅度测算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17-11-15

常见形态的幅度测算,是研究市场上经常出现的形态的理论涨跌幅度的测算方法。市场上经常出现的形态包含三类:底部形态、中继形态、顶部形态。现在我们就研究这三类形态的涨跌幅测算方法。
1、 形态幅度测算的原则
根据市场走势形态进行涨跌目标位的预测,是常用的预测方法。进行形态涨跌幅度预测,首先要掌握形态涨跌空间幅度预测的基本原则:
1) 形态的高低点之间的幅度决定形态的最低涨跌幅。
2) 形态的突破点确定涨跌幅测算的起点。
3) 形态形成的时间越久,后续涨跌幅度越大。
4) 形态理论和支撑压力黄金分割相结合。
下面用具体的图例说明这三个原则。
2、 底部形态涨幅测算方法
最为常见的底部形态,包括双底W底)、三重底、头肩底等简单底部形态。我们仅用这些简单的形态作为例子进行分析阐述上述形态测幅的三个个基本原则。然后,我期望这些例子能起到举一反三的效果,将形态测幅理论的基本原则适用于其他较为复杂的形态之中。
1) 双底形态的最低理论涨幅测算方法
下图是一个没有完成突破的双底的图形,他的右底高于左底。我用黄色的线条画出形态,又用红色线条标出颈线位置。如果他有效突破,我们应该如何预测这个形态的最低涨幅呢?

常见形态的幅度测算


A、根据原则一,画出形态最低点到形态最高点的线条(就是低点到颈线位置),算出数值。
B、根据原则二,如果有效突破颈线,他的最低涨幅就是从颈线位置往上再涨一个最低点到颈线位置的涨幅。注意图中两条紫色的线条。下面那一根是低点到颈线位的线条,上面那一根是表示最低涨幅的位置——仅仅是最低涨幅。
2)头肩底的最低理论涨幅测算方法
下图的头肩底测算方法同理,只不过我加上了黄金分割。很多时候,突破后的目标位置,和某一黄金分割位重合,下图就是一个百分百回撤的例子。

常见形态的幅度测算


其他底部形态的最低涨幅测算,都是一样的道理。第一步是找出颈线,第二是算出最低点到颈线的数值,第三步是在突破颈线之后,加上这个数值,就是最低目标价位
3、中继形态涨跌幅测算方法
用常见的矩形、旗形、三角形等来分析中继形态的空间幅度测算方法。和头部形态底部形态的幅度预测不同,在中继形态里面,幅度预测的三大原则之三“形态形成的时间越久,后续涨跌幅度越大”是不适用的。中继形态持续的时间不能过长。
1)矩形的最低涨幅预测方法
下图是一个向上的中继矩形形态。既然是中继,那就是说明涨势只走了一半,所以,放量突破矩形之后,还有一半的路要走。图中那条长的黄线,代表起涨低点到矩形下轨的距离,上面那条短的黄线,应该看成和下面那条一样长,因为我没法画下去了。这是方法一。方法一预测的是可以期望的最高涨幅。

常见形态的幅度测算


根据形态理论,他的最低涨幅,是在突破之后加上矩形上下轨之间的距离数值。
2)旗形的最低涨幅预测方法
旗形可以分为矩形旗形和三角旗形两类。他是一个典型的中继形态。他的可以期望的最高涨幅,是在突破之后,在突破点加上旗杆的高度数值——就是图中那条向上的紫色箭头的高度数值。

常见形态的幅度测算


这里需要提醒的是,要提防这个三角旗形演变成矩形——放巨量突破的话,形态成功率才比较大。
3)三角形的最低涨幅预测方法
没有找到三角形,只能口述测算方法。三角形突破之后,他的最低目标价位是在突破点加上三角形最宽的地方那两个端点的垂直距离。作为中继形态,他有可能是处于趋势的中途,路程只走了一半,这是他的可期望的最大涨幅。这里列举的中继形态都是上升趋势的,下降趋势中继形态的跌幅计算方法完全一样。
4、头部形态涨跌幅测算方法
最常见的头部形态包含M头、三重顶、头肩顶等,我以此为例介绍顶部形态的跌幅测算方法。
1) M头的最小跌幅预测方法
这个图例,黄线表示形态,红线表示颈线,向下的紫色线表示最低跌幅距离。

常见形态的幅度测算


重复一下,第一步找出颈线,第二步算出高点到颈线的数值,第三在突破颈线的位置,加上这个数值,得出最低目标位。
2)三重顶的最小跌幅预测方法
下图是一个三重顶或者是头肩顶,这无关紧要,测算方法一样。

常见形态的幅度测算


相信这个图无需我在啰嗦。强调一下,在测算的时候,最好结合黄金分割和支撑阻力位置。多种方法结合,可以提高准确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