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MACD应用技巧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13-03-29

一、macd选股原则
1、深幅回调股价从前期历史高点回落幅度,就质优股而言,回落30%左右;對一般性个股来說,股价折半;而對质劣股,其股价要砍去2/3可谓深幅回落。这里必須结合對股票质地的研究,例如對于高成长的绩优股来說,跌去1/3就属不易,这里没有绝對的标准。因此必須辩证地看待某只个股的跌幅,當投资者對此把握不住时,建议重点关注股价已跌去2/3的个股。
2、长期缩量横盘:一般而言,在控盘机构完成出货过程之后,如果股价没有一个深幅的回调,就很难有再次上扬的空间,这样當然无法吸引新多入场。只有经过股价的长期横盘使60日、80日、120日等中长期均线基本由下降趋势转平,即股价的下降趋势已改变,中长期投资者平均持股成本已趋于一致。这时股价才對新多头有吸引力。长期横盘时应伴随着成交量的极度萎缩,如果仍然保持大的成交量,說明做空能量依旧较强,上升动力不足。
3、MACD第一次上穿零轴时不动:股价经过大幅下跌后,第一波段行情极有可能是被套机构的解套行情。即使是新多头的建仓动作,绝大多数情况下也还存在一个较残酷的洗盘过程。因此,macd指标第一次上穿零轴并非最佳买点
4、股价不再创新低:从趋势角度而言,股价高低点的依次下移意味着整个下降波段没有结束,在一个下降趋势中找底是一种极不明智的行为,因此股价不再创新低是保证投资者只在上升趋势中操作的一个重要原则。在此基础之上,伴随着股价上扬,macd再次上穿零轴,又一波升浪已起,方可初步确认已到中线建仓良机。
利用上述原则选择并买入潜力个股后,如果股价不涨反跌,macd再次回到零轴之下,应紧密关注股价动向,一旦股价创下新低,說明下跌趋势未止,应坚决止损出局。否则应视为反复筑底的洗盘行为。 二、用MACD研判趋势拐点
在进行指数或股价的趋势判断上,MACD就是一个十分实用的工具。应用过程中需要把握两点:
1、DIF和MACD的交叉。当DIF、MACD在0轴之上时,表明中短期移动平均线位于长期移动平均线之上,为多头市场。此时当DIF向上突破MACD时,是较好的买入信号;而当DIF向下跌破MACD时只能认为是回调,此时宜获利了结。反之,当DIF、MACD在0轴之下时,表明是空头市场。在0轴之下,当DIF向下跌破MACD时是较佳的卖出信号;而当DIF向上突破MACD时,只能认为是反弹,只适合短线操作,应快进快出。
2、DIF和MACD交叉点与股价或指数的背离。当指数或股价的低点比前一次的低点要低,但DIF或MACD处在低位的底部却不断抬高则为底背离,此时,应注意寻找买点。当指数或股价的高点比前一次的高点要高,但DIF或MACD处在高位的交叉点不断降低,此时为顶背离状态,预示着股价可能下跌,要作好卖出的准备。
在具体运用时,MACD可配合rsikdj一起使用,以弥补各自的缺点。由于MACD是中长线指标,因此并不适合用来短线操作。此外,当市场呈牛皮盘整格局,股价变化不大时,MACD买卖信号常常失真,指导作用不大。1、就个股而言,MACD纵轴上标明的DIF与MACD线的数值非常重要,一般来说,在MACD指标处于高位时出现的死叉往往是有效的,这一参数设定的高位是+1.5以上,部分超强势股可以达到3到6的区间,只要在这些区间出现死叉,价格往往可以中线看跌,其间一般会有反弹行情出现,但在没有新的交叉出现以前,我们可以一直看跌。
2、就个股而言,MACD指标DIF与MACD线的黄金交叉出现的有效区间应当在纵轴上-0.45以下的位置,否则意义不大,但部分超强势股的走势可能出现例外,这就需要借助其他一些指标来综合判断了。
3、一般而言,当DIF线和MACD线持续向上攀升,远离红色柱状线,同时红色柱状线出现持续收缩甚至出现绿色柱状线时,应当警惕指标出现高位死叉和价格走势的转向。
4、运用这一指标特别强调背离关系。当价格持续上涨,创出新高时MACD指标未能创出前一阶段高点,意味着价格随时有回落的可能;向上运行的力量不强。同理也可总结出在价格持续下跌时的情况。
5、该指标死亡先于价格下跌发出,黄金交叉一般滞后于价格上涨发出。
6、对部分超跌强势股的判断应当借助于均线系统(55天、120天、250天)综合判断。
三、MACD法宝—金叉和死叉
㈠、MACD操作基本原则
DIFF和DEA在零轴上方是多头行情,在零轴下方是空头行情,在零轴附近是振荡盘整行情。
1、MACD零轴上方(多头市场),只买第一个金叉,零轴上方第一个金叉往往是第三浪的开始,不买第二个金叉,第二个金叉一般都是第五浪的开始(三浪延长除外),而五浪相对复杂,可能是衰竭浪,也可能是延长浪;不卖死叉。
2、MACD零轴下方(空头市场),只卖第一个死叉,不卖第二个死叉,不买金叉。
3、零轴附近(平衡市场),观察多空突破方向。
4、MACD上穿O轴:MACD翘头向上穿过O轴,由负值变为正值。从技术上来说,MACD上穿O轴表示股价活指数的走势开始进入强势,此时投资者不仅可以开始看多,而且还可以跟进做多
5、MACD下穿O轴:MACD弯头向下穿过O轴,由正值变为负值。技术上MACD下穿O轴,表示股价或指数的走势开始进入弱势,此时应该看空做空。
㈡、MACD指标向上与向下运行运用
1、MACD向上运行:
特征:向下移动的MACD转为向上移动;DIF向上穿过MACD并与其产生了“黄金交叉”。技术上,MACD掉头向上,说明了多方占了一定的优势,可分两种情况。
①、在正值区域:即MACD在O轴上方运行,出现MACD掉头向上通常表示回荡暂告结束。此时激进型的可跟进做多,稳健型的更可继续持股待涨。
②、在负值区域:即MACD在O轴之下运行,出现了MACD掉头向上,通常表示反弹开始。这时,激进型投资者如要搏取差价,可在设好止损点的前提下,用少量的资金抢反弹。当然没有什么把握就不要参与反弹行情。因为在跌势中,这种反弹行情随时都有可能夭折。所以稳健型的投资者应遵循安全第一,赚钱第二的原则,此时要坚持看空做空。
2、MACD向下运行:
特征:向上移动的MACD转为向下移动;DIF向下穿过MACD并与其产生了“死亡交叉”。
①、正值区域:即MACD在O轴上方运行,出现了MACD掉头向下通常表示回档开始,激进型的为回避短期风险,可先暂时退出观望。而稳健型的投资者因大势整体向好,可不理会股价指数的短期波动,仍可持股观望。
②、在负值区域,即MACD在O轴之下运行,出现MACD掉头向下通常表示反弹宣告结束。投资者如有持股应及时抛空离场,持币的应继续持币观望。
㈢、MACD金叉买入法
1、0轴下方金叉买入法:MACD两条曲线在0线下方金叉时一般先看作反弹,但有时也会演变成一波强劲的上升行情。需要结合成交量及其它技术指标综合分析,尤其要结合周线kdJ进行分析。MACD在0线下方的金叉,而周线KDJ死叉形成了中期下跌趋势,那么能是下跌行情中的反弹;MACD在0线下方金叉时,周线KDJ已在超卖区域背驰后形成金叉,那么将演变成一波劲升上升行情,可以说,周线KDJ是日线MACD在0线下方金叉后升势是否强劲的“过滤器”。(图一、二)
MACD应用技巧
MACD应用技巧
2、0轴上方金叉买入法:MACD两曲线在0线上方金叉时,以买入为主,在0线上方附近金叉时更是如此。MACD在0线上方金叉一般是在上升了一波行情后经回档调整再出现的居多。MACD在0线上方金叉后,如前一波上升行情升幅不大、力度不强时,MACD在0线上方金叉后,后面的上升行情会比前一波上升行情升幅大,力度强。(图三)
MACD应用技巧
3、MACD两曲线“粘连横走”买入法
MACD快慢线,随股价上升MACD翻红,即白线上穿黄线,先观察不急于买入;其后随股价回落,DIF(白线)向MACD(黄线)靠拢,当白线与黄线粘合时(要翻绿未翻绿),此时只需配合日k线即可,当此时K线有止跌信号,如收阳、十字星等时,注意在即将白黄粘合时就要开始盯盘口,观察买方卖方力量,若DIF向上开口是买入最佳时机。若股价高位回落,MACD翻绿,再度反弹,此时当DIF(白线)与MACD(黄线)粘合时(要变红未变红)若有受阻,如收阴、十字星等时,可能是最后的卖出良机。
特征:MACD两条曲线粘连或重合横走一段时间(3个交易日以上),然后,DIF开口上行。
买入时机:DIF开口上行,红柱线重新拉长,当天出现放量阳线时。
操作注意:背驰时与股价是否创新高或新低无关;高位顶背驰,一般卖出为主,不管能否重翻红,除非大阳涨停;短期涨跌幅15%以上时,中线走势应结合长期形态研判。
4、周线MACD选股法
日线MACD的各种买入方法均适用于周线MACD,根据操作经验,周线MACD两曲线“将死不死”买入法选出来的股票,升势较强劲。周线MACD两曲线“将死不死”买入法要满足如下条件:
①、当周以周阳线向上突破30周均线或股价已在30周均线上方运行时出现放量阳线。
②、当周成交量大于5周均量
周线MACD“将死不死”买入信号在O线上方出现比在O线下方出现显得更强势。
5、注意事项
①、MACD“将死不死”买入信号,在0线下方出现与在0线上方出现是有不同市场意义的。MACD在0线下方出现“将死不死”买入信号时,股价仍在60天均线下方运行时,可先看作是反弹;MACD在0线上方出现“将死不死”买入信号时,股价已在60天均线上方运行,是强势的特征,可积极买入,尤其在0线上方附近第一次出现MACD“将死不死”买入信号时更应积极买入。MACD在0线上方出现“将死不死”买入信号时,DIF向上开口当天,有些股票当天成交量小于5天均量,碰到这种情况,为防踏空,激进型投资者可先以适量作试探性买入,待出现当天量大于5天均量时再增仓
②、在20天、120天、250天均线形成多头排列,股价受20天均线支撑时,MACD在0线上方出现“将死不死”买入信号,升势更强劲,是强势市场选牛股的制胜“法宝”。
③、“事不过三”,MACD连续三次出现“将死不死”买入信号时,要警惕顶部出现。
四、MACD低位两次金叉
当DIF、DEA指标处于O轴以下的时候,如果短期内(8或13个交易日内)连续发生两次金叉,则发生第二次金叉的时候,可能发生暴涨。
使用“MACD低位二次金叉”需注意下列事项:
1、MACD低位一次金叉的,未必不能出暴涨股,但“MACD低位二次金叉”出暴涨股的概率和把握更高一些。
2、MACD低位二次金叉出暴涨股的概率和把握所以更高一些,是因为经过“第一次金叉”之后,空头虽然再度小幅进攻、造成又一次死叉,但是,空头的进攻在多方的“二次金叉”面前,遭遇溃败。从而造成多头力量的喷发。
3、MACD低位二次金叉,如果结合K线形态上的攻击形态研判,则可信度将提高,操盘手盘中将更容易下决心介入。“MACD低位二次金叉”和K线形态、量价关系可以综合起来考虑,以增加确信度。
五、利用MACD寻找底部
利用MACD与30日均线配合起来寻找底部的办法,可剔除绝大多数的无效信号,留下最真最纯的买入信号。其使用法则:MACD指标中DIF线在0轴以下与MACD线金叉后没有上升至0轴以上,而是很快又与MACD线死叉,此时投资者可等待两线何时再重新金叉,若两线再度金叉(在0轴以下)前后,30日平均线亦拐头上行,这表明底部构筑成功,随后出现一波行情的可能性较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