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MACD寻找背驰的辅助作用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19-03-20

macd是最常见最简单的指标了,真正理解其内在涵义,将对我们思维的精确化产生比较大的帮助.世界是数学的,严谨量化,也将对我们的投机事业起相当大的作用。
先让我们看看macd的定义.下面是一般软件里面的表达和参数:
{SHORT:=12 LONG:=26 MID:=9}
DIF:EMA(CLOSE,SHORT)-EMA(CLOSE,LONG);
DEA:EMA(DIF,MID);
MACD:(DIF-DEA)*2,COLORSTICK;
很明显,DIF是长短两条均线之间的距离,DEA是这两均线距离的平均数.就如同股价和平均线的关系一样.均线的意义大家都明白,就是去掉偶然因素,令趋势更好地体现出来.参数越大,偶然因素越小,越稳定,但是灵活性不够。
重头戏是MACD说白了,MACD就是两均线距离与其平均数之间的距离.这类似股价乖离率.均价对股价有一定的中枢作用,远离了就会拉回来,无论是向上还是向下,MACD之所以重要,因为它比dif和dea更加敏感.如果单纯按照dif和dea交叉来将交易,你将发现非常滞后.而MACD的出现,正好弥补了这一点。
寻找背驰,首先要明白力度这个概念.何谓力度?力度来源于音乐,是音响强弱的程度.一般来说,力度越强,音乐越紧张、雄壮,力度越弱,音乐越缓和、委婉。世界阴阳交循环不息,由弱而强再由强而弱周而复始.这强弱,就是力度. 由次强到强,然后再由强到次强,就是背驰。
用macd表达,力度就是距离,力度变化就是距离之间的变化.两球相撞,碰撞力度越大,弹开的距离越大.长短均线之间的距离,以及"长短均线之间的距离"和其均线之间的距离,也充分体现了这种关系,因此,从DIF以及MACD,可以辅助研判出其力度的强弱。
明白了MACD的原理,接着的问题是,实践中我们如何充分利用这一把利器呢?要背驰,首先要比较.到底是哪两段比较呢?具体来说有两种,一种是相邻的两同向段比较,另二种是围绕中枢震荡的两段比较.第一种可以针对线段内部,这时利用MACD柱子面积之和比较就可以了,也可以针对大局,也就是线段以上级别,这时还需要考虑dif和dea也就是黄白线,特别是回抽0轴的情况,同理,第二种情况也可以这样处理。
看图说话:

MACD寻找背驰的辅助作用卖点.23和45这两段比较,由于45并没有创新低,所以没有背驰一说.不过,从MACD黄白线的走向,也可以辅助知道5这买点
这个图只是随便在昨天大盘1分钟图上截的,不够经典.经典的例子在市场很多,大家多多寻找吧.
MACD只是个辅助,关键是走势的分解.所谓鲍丁解牛,对走势一清二楚了,自然就好办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