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MACD趋势指导高抛低吸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18-03-09

  做趋势形态,首先就要学会划趋势线,关于具体划线,新手请查找相关资料。说到这里,有经验的朋友马上想到了在k线主图上划趋势线,结合上次的macd形态,大家会发现MACD形态和趋势跟均线的形态和趋势几乎相似。没错,K线均线以及成交量是所有炒股技术的基础,所有的理论技术只是在这上面做了优化,MACD其实就是对均线的优化。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深入研究,在此不作赘述。
趋势形态只有三种,上升趋势,下降趋势和平衡趋势,但是在MACD中只有上升和下降趋势,为了更加直观,咱们还是从裸M图来观察,在此选取了随意一只个股的一段下降与上升趋势进行分析。

MACD趋势指导高抛低吸


如上图:股价运行到顶点2的时候我们已经发现了,此股处于短期的下降通道中,那么我们可以连接顶点1跟顶点2得到一个下降趋势线1,当股价运行到节点1的时候,我们发现了前面出现了一个底点1,当时MACD绿柱最长,并且在那个位置出现了小尖角。我们将下降趋势线1平行向下移动与底点1交汇,得到下降趋势支撑线1,发现MACD得到了下降趋势支撑线1的支撑,如果是提前买入股票被套,节点1位置可以考虑加仓。有朋友说为什么不是底点1加仓?因为实战中底点1的时候,底点的形态还没有明显出现。如果是想新进,节点1的位置不是买入位置,原因请查看《股票买卖位置观察之——Macd形态研究》。
继续观察,当股价运行到“趋势反转点1”的时候,实战中需要进行减仓,那个点位就是压力点,当时并不会出现趋势反转的明显信号,从节点1到这个位置,应该是有收获的。另外趋势反转需要下一个底点进行确认,那个点位只是具有反转可能,实战中并不具有反转意义。当然当时在那个位置,MACD攻上0轴,激进的朋友可以持股观察。
继续观察,当股价运行到节点2的时候,我们已经明显看到了前面出现了顶点3和底点2了,并且发现下降趋势线1的趋势已经被打破,原因是顶点3和底点2都已经不在下降趋势线1和下降趋势支撑线1组成的波动范围之内了,也就是说原来的下降趋势1的形态被反转,那么新的趋势已经形成,开始勾画新的趋势线。连接顶点1跟顶点3,形成下降趋势线2,并将此线平行向下移动跟底点1交汇得到下降趋势支撑线2。从新的趋势中我们发现,底点2得到了趋势线的支撑,那么节点2考虑加仓。但是新的趋势并没有完全反转,而是形成了一个新的下降通道而已。

MACD趋势指导高抛低吸


继续观察,当股价运行到节点3的时候,我们明显看到了前面出现了顶点4和底点3了,但他们既不碰压力也不踩支撑,完全运行在下降趋势之中,大部分情况下,不需要操作。如果实在操作的话,就在顶点4形成之后的交易日,红柱逐渐减弱的时候减仓。

MACD趋势指导高抛低吸


值得关注的就是节点3之后形成的金叉2就需要关注了(如上图),在那个位置你会发现,这个金叉是底部抬高金叉,并且红柱4与红柱3相比力度变大,绿柱4远远小于绿柱3,说明空头变弱,多头变强,如果能观察到K线,这个金叉要是底背离的话,应该考虑大幅补仓。但是想新进,金叉2的位置依旧不是买入位置,很简单,MACD还在0轴下,反弹行情而已,下降趋势2并没有形成有效突破,静静等待上0轴再考虑。
也就是在这个位置,可以看到底点2跟底点3已经形成了小范围的上升通道,结合多头变强,这个位置过后就要重点关注了。

MACD趋势指导高抛低吸


继续观察,当股价运行到“趋势压力点兼反转点2”的时候,实战中需要进行减仓,理由跟在反转点1的时候类似,那个点位就是压力点,当时并不会出现趋势反转的明显信号,从节点3到这个位置,会有新的收获的。趋势反转需要下一个底点进行确认,那个点位只是具有反转可能,实战中并不具有反转意义。当时在那个位置,MACD还在0轴之下,依旧是反弹行情,并且红柱5的力度不如红柱4,进行减仓为较好操作。不过根据前面金叉2的观察,激进的朋友可以持股。

MACD趋势指导高抛低吸


继续观察,当股价运行到节点4的时候,我们明显看到了前面出现了顶点5和底点4了,连接底点2,
底点3,底点4,形成新的上升趋势线支撑线3,将此线向上平行移动,连接顶点4得到上升趋势压力线3。有朋友会问,为什么不连接顶点5。有一个规则,每次新的连线,都是交汇最远的那个点,这个远近指相对于平行线的垂直距离。从节点4的位置观察,明显看到底点4得到了
“上升趋势支撑线3”的支撑,MACD已经接近0轴了,此时股价有一触即发的感觉。原因一,趋势线支撑,绿柱5很弱,MACD快要攻击到了0轴,这次上0轴是上升趋势形成后攻击上的,跟节点1之后的攻击0轴是不一样的,那个时候是下降趋势中。需要仔细重点关注了。
继续观察,当金叉3形成的时候,MACD几乎是水上金叉,黄白两线都上穿0轴,绿柱5小于绿柱4,并且只放出极短的两根,说明空头几乎消失。此点位是非常好的加仓位置,也是极好的新进位置。
以后的走势请自己观察,并且思考未来的减仓和加仓位置,并判断卖出时机。
上面所说的分析方法,就算没有其他的任何指标,依旧有操作根据,可见MACD指标的强大,在具体实战中再结合其他周期和指标观察,研判更加准确。从这个观察方法中,我们会找到一些高抛低吸的依据,高抛低吸绝对不是涨得有点多抛,而跌得有点狠就买,咱们技术派,每一次操作都需要有根据。
MACD趋势对价格的预判:
MACD的趋势研究除了指导实战的高抛低吸,还可以提前预判股价的位置。还是上面的图中,顶点2出现之后,沿着趋势线,基本能判断出顶点3的价格大概就是“趋势反转点1的”的最高价,也能提前知道顶点3之后下个底点1的价格在哪里;顶点3出现之后,沿着趋势线,基本能判断出顶点4的价格大概就是“趋势压力点兼反转点2”的最高价,也能提前知道顶点4之后下个底点2的价格大概在哪里,底点4出现之后,沿着趋势线,基本能判断出顶点6的价格大概就是“趋势压力点兼反转点3”的最高价,也能提前知道顶点6之后下个底点的价格大概在哪里。再配合红绿柱多空力量的对比,从未来的走势中基本上也可找到清仓的位置!从上面的分析之中我们也可以看到高抛低吸的位置,但是你应该也注意到,高抛低吸的机会其实并不多,绝不是随意的买卖。
请按照此分析方法,观察自己的股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这样,是不是很神奇?炒股技术就是很简单,最难的还是心态控制,突破贪婪与恐惧没有几个人做得到,我做不到,你也做不到。成为真正的高手还是多修心吧。
注:以上案例中为了方便讲解,所描绘的是经典趋势,每次到底部都得到支撑,每次到顶部都受到压力。在实战中,如下降趋势,底部支撑被跌破,那么趋势就要参照新的底部,上升趋势中,压力线被攻破,那么趋势就要参照新的顶部。特别是击穿底部支撑,切不可刚到支撑线买入,跌破之后不能企稳回升,往往是更大级别的下跌;如股价上穿顶部压力线,也不可在刚到压力线的时候卖出,如果能维持能量,往往是一波主升浪。另外注意,无论是压力线还是支撑线,经过越多的点越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