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成交量量柱形态解读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21-10-29

股市中有句俗话:成交量无法骗人,这句话有一定的道理。庄家吸筹拉高出货等阶段,可以用各种技术指标蒙骗股民,但千骗万骗,成交量是无法骗人的。因为股票要涨,必须有主动性的买盘积极介入,即买的人多了,股价自然上涨;反之,大家都争先恐后地、不惜成本地卖,股价就会下跌,这在成交量上能反映得比较清楚。
成交量是指个股大盘的成交总手,市场成交量的变化反映了资金进出市场的情况,成交量是判断市场走势的重要指标。在形态上用一根立式的柱子来表示(如图)

成交量量柱形态解读


成交量的计算方法:
成交量=内盘+外盘,当天的成交量等于当天主动买入成交(外盘)和当天主动卖出成交(内盘)的和。
成交量反映着供求关系,一只股票成交量的大小,反映的是该股票对市场的吸引程度。
当供不应求时,人潮汹涌,都要买进,成交量自然放大;反之,供过于求,市场冷清无人,买入稀少,成交量势必萎缩。
一般情况下,成交量大且价格上涨的股票,趋势向好;成交量持续低迷时,一般出现在熊市或股票整理阶段,市场交易不活跃。
所以,股价一上涨,必定会有成交量配合,说明庄家在大量购入股票,股民此时应紧紧跟上。
另外,我们要掌握一个基本原则,即一只股票长期横盘三个月或半年左右,突然一天成交量突然放大,就必须及时杀进,因为庄家很可能开始行动了。
散户一定要关注股价在底部放量的情况,因为这样的股票一旦开始上涨,幅度会相当大。但要注意,如果横盘震荡区间破位了,必须及时止损,否则后果很严重。
量柱”的形态:
图一:

成交量量柱形态解读


倍量柱:就是比昨日量柱高出一倍以上的量柱。
平量柱:就是与昨日量柱持平或基本持平的量柱。
高量柱:就是某一阶段的最高量柱。等等,从图中就能看出其意思。
“量柱”的品质:
判断某根量柱的品质,绝不能只看它的大小,而应该从相邻量柱的“力量”对比中去判断其“力道”倾向。
图2:

成交量量柱形态解读


从图中看出,三个“对立”的品质:
高量柱是在某一价位成交火热的标志;而低量柱则是在某一价位成交清淡的标志。
高量柱是在某一价位双方认同的标志;而低量柱则是在某一价位双方分歧的标志。
高量柱后的走势多数向下,少数向上;而低量柱后的走势多数向上,少数向下。
第个品质是很重要的,蕴藏着极大的机会,请看上图的H柱之后,股价6天之内暴涨40%,
思考:同样是“高量柱”,为什么只有H柱之后能够大涨,其它5个高量柱之后却反而大跌呢?看来“高量柱”并非全是有价值的。
提示:高量柱缩量柱=黄金柱,这样的高量柱才是有价值的。

成交量量柱形态解读


图3:
倍量柱体现了主导方的主动行为,毫不犹豫,力拨万钧,意犹未尽;平量柱却显得双方有些被动,讨价还价,犹豫不决,原势趋缓,行将衰竭。
倍量柱体现了有预谋有计划的行动,攻击性多于试探性;平量柱则体现了试一试看一看的味道,观望性多于徘徊性。
第个品质中蕴藏的能量往往能爆发出一轮意想不到的行情
思考:请看上图的G点倍量柱之后,为什么行情急骤飚升,而其它几个倍量柱后面的行情却不如G点呢?
提示:倍量柱 梯量柱=黄金柱,低量柱 梯量柱=黄金柱。

成交量量柱形态解读


图4:
“缩量柱”的形态明显逐步走低;“梯量柱”的形态明显逐步走高。
“缩量柱”的成交量是逐步缩小;“梯量柱”的成交量是逐步放大。
“缩量柱”和“梯量柱”都有“量价同步”和“量价背离”两种状况。
思考:“缩量柱”出现“量缩价涨”说明什么问题呢?它对我们的实际操作有什么预示吗?
提示:“量缩价涨”的“缩量柱”,体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主力有“主动买入”的倾向。而“量涨价涨”的“梯量柱”体现了努力上攻的态势,主力有“被动买入”的倾向。
总结:
量柱是由买卖双方的力量对比和力道变化决定的。它们各自承担着“试探、建仓增仓补仓震仓启动拉升”的职责。
从品质上看,自身最有价值的是“倍量柱”和“缩量柱”。
“倍量柱” “缩量柱”可以是“黄金柱”;
“高量柱” “缩量柱”可以是“黄金柱”;
“梯量柱” “缩量柱”可以是“黄金柱”;
“平量柱” “缩量柱”可以是“黄金柱”。
细心的朋友可能已经发现,量价背离的“缩量柱”,是培育“黄金柱”的酵母,有了它,我们就能在最不显眼的量柱上发现金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