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怎么把握k线的基本要领及基本使用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11-10-31

k线起源于18世纪中叶日本德川幕府时代,创始人是米商本田宗久,后来逐步发展成一套k线分析理论,在股市交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K线最早见于其所著的《酒田战法》,所以k线还被称为“酒井线”。技术分析者认为,股票价格涨跌最终取决于市场供求关系,分析K线就是分析市场的供求关系。怎样把握k线的基本要领及基本使用是本经验的阐述重点。

k线

K线分析要领:
1.注意实体的阴阳
阴阳代表趋势方向,阳线表示上涨阴线表示下跌;以阳线为例,在经过一段时间多空搏杀,收盘高于开盘表明多头占据上风;所以,阳线往往预示着继续上涨,也就是股价沿趋势波动,符合顺势而为的核心思想;反之,阴线表示继续下跌。
2.注意实体的大小
实体大小代表内在动力,K线实体越大,表明供需关系矛盾越大,上涨或下跌的趋势越明显,反之趋势则不明显。以光头光脚大阳线为例, 一般认为当天涨幅在7%以上,且以开盘价为最低价,收盘价为最高价的K线,表示多方占有绝对优势,空方无任何抵抗力量,通常表明后势会快速上扬。
3.注意上下影线的长短
影线代表转折信号。上影线越长,压力越大,多方受打击程度越大;下影线越长,支撑力越大。以阳线为例,带上影线的阳线,表示多方在上攻途中遇到阻力,阳线实体越长,表示多方力量越强,上影线的负面影响越小。反之同理。

2K线间的动量转化
股票交易趋势是循环往复式推进的。在牛熊市转化的过程中都遵循着这样一套基本规律。我们以牛市为例,它应该经历以下这几个阶段:
1.十字星
行情处于熊牛转化阶段,多空双方供求基本保持平衡。
2.小阳线
牛市上升的最初阶段,打破多空平衡,多方相对占有优势。
3.中阳线
牛市上升的初级加速阶段,多方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
4.大阳线
牛市快速上升阶段,多方占有绝对优势,基本没有大批空方抵抗。
5.中阳线
牛市快速上升阶段后期,多方动能开始减弱,但还占有绝对优势。
6.小阳线
牛市末期,多方动能释放怠尽,高涨的投资热情无法推动股价大幅上涨。
7.十字星
行情处于牛市向熊市转化阶段,多方动能消耗怠尽,下降趋势即将开始。
总之,相临阳线实体逐渐增大,表明市场上升势头良好;相临阳线实体逐渐减小,表明市场上升乏力,可能转向下跌。反之亦然。(见图1)
在弘历股票软件中,如图1,沪综指月线图A处显示,2007年7月、8月、9月、10月连续四根阳线实体逐渐缩小,表明上涨动力不足,牛市接近尾声(后来向下调整13个月)。
怎么把握k线的基本要领及基本使用 图一

K线的位置
K线在不同趋势位置条件下代表着不同的市场含义,以光头光脚大阳线为例来说明。光头光脚大阳线通常出现在刚刚脱离底部的区域、调整后的再次上扬阶段,有时也出现在大幅上涨后的绝对高位区域。具体分析如下:
1.出现在底部区域 意味着在市场底部区域,机构投资者收集筹码结束,上升初期阶段开始,从此股价将进入向上的缓慢爬升阶段。
在弘历股票软件中,如图2,安徽水利(600502)日线图显示,股价经历数月的连绵下跌之后,在A处收出一根光头光脚大阳线,结束了长时间下降趋势,从此进入上升阶段。

怎么把握k线的基本要领及基本使用 图二
2.出现在调整后的再次上扬阶段
这意味着机构投资者洗盘之后再次成功收集筹码,彰显做多意愿坚决。其目有两个:第一,迅速脱离阶段性底部区域,拉开与散户间的成本差距;第二,最大程度吸引公众投资者,借公众投资者的力量将股价迅速拉高,以获取短期收益。
在弘历股票软件中,如图3,太行水泥(600553)日线图中A处显示,股价经历了30个交易日的调整之后,出现了一根光头光脚的大阳线,结束了横盘整理,再次进入上升趋势。
怎么把握k线的基本要领及基本使用 图三
3.高位区域出现诱多型大阳线
在弘历股票软件中,如图4浦发银行(600000) 在2008年1月11日,形成了向上的一根突破前期高点的大阳线,这就是主力机构在大盘趋势向下的情况下,诱多出局的操盘技巧。
怎么把握k线的基本要领及基本使用 图四

K线的压力与支撑
由于K线反映的是主力机构不同市场阶段的操作意图。所以,对于重要K线的研究不可忽视。重要K线分为:反转型K线和趋势延续型K线。例如,锤头线是典型的反转型K线,光头光脚大阳(阴)线是典型的趋势延续型K线。锤头线的压力与支撑是它的影线,上影线越长压力越大,下影线越长支撑力越大。
以光头光脚大阳线为例,它的压力与支撑则主要体现在这个K线实体幅度的50%左右。阳线实体50%以上对未来趋势形成重要支撑;在50%以下对未来趋势形成重要压力。这也是分辨趋势发生变化的重要标志之一。
在弘历股票软件中,如图5,浦发银行(600000)周线图显示,A处长阴线收盘价向下突破前期阳线的50%,该股中长期顶部区域形成,则A处成为重要的卖点
怎么把握k线的基本要领及基本使用 图五

等比K线的重要分析意义
多根K线组合在一起构成k线图,最终形成股票的趋势。用等比K线描述趋势远远强于用等量K线。因为,等比K线能够确切反映市场的盈利状况,判别主力资金的盈利水平。所以,在用趋势线描述股价趋势时准确程度大大强于用等量K线的描述。
在弘历股票软件中,如图6所示,沪综指月线等比K线图显示,股指在通道下轨处获得支撑而成为买点,但是等量K线却无法反映这一点。
怎么把握k线的基本要领及基本使用 图六
我们必须重视K线分析,从源头上重视趋势的变化。也就是说从每天实盘交易中上下各五个买卖价位开始,因为这是K线的基础数据。最后,结合市场走势,通过单根K线和多根K线组合的语言来分析主力的意图,这是大多数投资者进行K线研究的目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