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箱体理论完整版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13-03-14

一、箱体理论
所谓箱体,是指股票在运行过程中,形成了一定的价格区域.即股价是在一定的范围内波动,这样就形成一个股价运行的箱体。当股价滑落到箱体的底部时会受到买盘支撑,当股价上升到箱体的顶部时会受到卖盘压力。一旦股价有效突破原箱体的顶部或底部,股价就会进入一个新的箱体里运行,原箱体的顶部或底部将成为重要的支撑位和压力位。因此,只要股价上扬并冲到了心里所想象的另外一个箱子,就应买进;反之应卖出
箱体理论完整版
箱体理论的优势在于不仅仅是以一天或几天的k线数据为研究对象,而是以整个的所有K线数据作为研究对象,因而决策的信息量更大。
箱体理论的精髓在于,股价收盘有效突破箱顶,就意味着原先的强阻力变成了强支撑,而股价必然向上进入上升周期。只要技术指标盘中不即时显示箱顶标志,持仓待涨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尤其当股价升势明显时。同理,当上升中的股价出现箱顶标志后开始出现下跌,以后很可能会下跌或整理一段较长的时间,将时间或精力耗在其中是件不明智的事情,但往往对此前景投资者是无法预测到的。
突破(跌破)强阻力(支撑)必然上涨(下跌)寻强阻力(支撑),突破上箱底进入上箱寻顶,跌破下箱顶进入下箱寻底。
箱体理论将股价行情连续起伏用方框一段一段的分开来,也就是说将上升行情或下跌行情分成若干小行情,再研究这些小行情的高点和低点
上升行情里,股价每突破新高价后,由于群众惧高心里,极可能发生回跌,然后再上升,在新高价与回跌低点之间就形成一个箱子;
在下跌行情里,股价每跌至新低价时,基于强反弹心里,极可能产生回升,然后再趋下游,在回升之高点与新低价间亦是形成一个箱子,然后再依照箱内股价波动情形来推测股价变动趋势。由于箱体理论的基本特征可以清楚看出,这是抵抗线概念的延伸,股价涨至某一水准,会遇到阻力,跌至某一水准,则遇到支撑。自然而然使股价在某水准间浮沉。这种浮动产生不少的箱形。股价趋向若确立为箱形走势,股价自然有高价与低价之分。每当股价到达高价附近,卖压较重,自应卖出股票;当股价回到低点附近,支撑力强,便是买进机会。这种短线操作可维持至股价向箱体上界限或下界限突破时,再改变操作策略。由于股价趋势冲破箱形上界限,表示阻力已克服,股价继续上升,一旦回跌,过去阻力水准自然形成支撑,使股价回升,另一上升箱形又告成立。
因此,股价突破阻力线回跌时,自然形成一买点,此时买进,获利机会较大,风险较低。相反,股价趋势突破箱形下界限时,表示支撑已失效,股价继续下跌,一旦回升,过去支撑自然形成阻力,使股价回跌,另一下跌箱形成立。
因此股价跌破支撑而回升时就是卖点,而不适于买进,否则亏损机会大,风险同样增加。
箱体理论的重点有:
将某一阶段的涨跌,视之为箱体,当股价在第一个箱体内起起伏伏时,他只作冷静分析,而不采取行动,一直等到股价确实上升到第二个箱体,甚至第三个箱体时,才会进场买进,在买进股票之后,只要股价不回跌至前一箱体顶之下,就不卖出,当股价碰触到停损点时,要毫不犹豫立刻卖出,当股价即将由上一个箱体,下降到下一个箱体时,上一个箱体的底部,就是停损点,当股价破底时,马上出脱,尼古拉的停损点,是为获利而设的,他的停损点,等于是获利了结。每一个每一个箱体都有其头部与底部,头部就是箱形的压力,而底部就是它的支撑。这一套是短线操作法宝,理论依据,在于不买便宜的股票,只买会涨的股票(要站上箱体之上)。
箱体理论的变通操作方法:
短、中、长线,各有短中长线的箱体,但运用方法与原理是互通的。具体实战中的操作方式为,设定好现在箱体的压力、支撑后,就可以在箱体内,短线来回操作,不断来回进出,从中赚取差价,然后随时留意箱体的变化,并比对上、下两个箱体的位置,意即支撑与压力会互换,行情往上突破,当初的压力就变支撑,行情往下跌破,当初箱型的底部支撑就变成目前股价的压力,当箱体发生变化之后,投资人必需在新的箱体被确认后,才可以在新的箱体之内短线操作。
趋势法与箱体理论
趋势法与箱体理论,这些都是股市上成熟的理论,所知者很多,运用上也是各有千秋,各有所长。
1、箱体理论,经典的说法是这样的:
股票的价格在一般情况下会在一个箱体内运行,上箱顶也是压力,下箱底多为重要支撑。价格看似杂乱无序,但顶和底往往是明确的,这就为人们操作提供了参考。当价格突破了上下轨之后一般是很难再回到同一个箱体,而是在另一个箱体内运行,另一个箱体的高度与原来的高度等高。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突破后的确认经典理论说的是以三天为准,这是没错的,但错就错在知道的人太多了,所以我们应多加一天以四天来确认。
箱体理论的上下轨是二条平行的水平线,判断价格未来的走势,一般用低点的不断抬高和高低的不断向上来判断,这是人所共知的。但是往往会出现明明是要走高却跌破下轨的事,这是令许多人困惑的事,许多人往往也就死在了这上面,并因此认为箱体理论的时间太久远了,失效了。并另寻他途,来了什么反技术操作之类的方法。
2、趋势理论:
是箱体理论的变化。箱体理论的轨道是水平线,而趋势理论的上下轨可以是平行的水平线,也可以是有角度的平行线。除了角度可变外,其解释与应用与箱体理论一样。
3、三角形,可理解为趋势理论的变化。趋势理论和箱体理论的轨道是二条平行线,当其不平行时,就成了三角形,这样就很好理解了。
4、除此之外,比较重要和常见的图形还有圆弧形,头肩形,复合头肩形等等,这也是为了分析的方便而演化出来的,理论上为了做到完美,每一种理论都想解释所有的现象,这便使得有人误入了岐途,也使有的人发现了另外的理论。这想说的目的,就是每一种理论都有其价值和局限性,这在应用上要综合应用才行。
5、个股在出现了两个高点一个低点时,基本可以确定一个趋势了,这就为我们以后的操作定下了价格的大致高低点。高点在趋势线的上轨附近,低点在下轨附近。还有重要的一点是大多数情形下会走成三上三下的格局,这是比较重要的应用。在三上三下之后怎样走?这要看个股所处的相对位置来说话,因为变化相对于趋势法来说要复杂得多。
6、趋势法也要结合均线理论来运用,现实中由于参与者众,其各人对理论有所侧重,往往是各种理论的混合应用,这就给预测将来走势带来了许多的不确定性,所以说要精确的预测将来的走势是不可能的,只是随着经验的提高其准确度也会提高的。
7、黄金分割法与波浪理论有互通性,这也是一门独立的理论。
二、艾恩箱体理论之阻力位的确认和应用
基本原理
这是根据在统计数据基础上的数字模型和股指基数来确定的。
大箱体的箱顶、箱底,对股指的波动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一旦箱底被穿破,必向下看另一个大箱体的3个孙箱底才有支撑;一旦箱顶被突破,必向上看另一个大箱的3个孙箱顶才会遇到较大的阻力。
大箱体中轴的主要作用是:一旦向上突破中轴,预示股指短期内必见大箱顶,大盘将持续走强3日;一旦向下穿破中轴,预示股指短期内必见大箱底之上的孙箱顶,大盘将持续走弱3日。
大箱体对研判股指长、中期走势有较大意义。
一个大箱体内有2个中箱体,分为上中箱体和下中箱体。他们也有顶、底和中轴。当股指突破或穿破中轴,预示近期内将向箱顶或箱底接近。中箱体对股指的中期走势研判有较大作用。
小箱体切割为4个,上中箱体内2个和下中箱体内2个。股指突破呈穿破小箱体中轴,也会向该小箱顶或底方向运动。当股指回档或继续上攻时,小箱体中轴有极为重要的支撑或阻力作用。重要的分界线是大箱体顶部的小箱体底和大箱体底部的小箱体顶,也即是上下2中箱体的中轴,这是股指短期转强或转弱的重要信号。
子箱体有8个,主要作用是对股指一周走势的研判。可以通过子箱体的中轴来判断,前半周和后半周股指的趋势。
孙箱体有16个,主要是对当日或次日股指点位变动和强弱的研判。孙箱体的顶、中轴、底,可能当日就能见到,关键是看收盘指数在孙箱体中轴之上、下来研判次日的高、低点。
1、大箱体阻力位的确认和运用
大箱体中轴线阻力位主要是确认股指突破的有效性和是否转强的标志。亦即大箱体中轴线点位在所有箱体中的阻力作用最大,一般实际情况通常要经过二次以上的上攻才会被有效突破。一旦突破,在13个交易日内股指建大箱顶的机率有90%左右,股指至少还有10%的上升空间。确认突破有效的条件是,只要见到上下箱体的中轴线点位,便可大胆确认股指转强。而后该中轴线将成为重要的支撑位。这同时也是研判大盘转弱的重要信号和低吸的重要依据。
在运用大箱体中轴线点位时,一定要严格按要求研判,确认后只要有10%的获利,就应该分批减仓。如遇持续向上转入两个大箱体,一般遇大箱中轴都要产生回档,这时是高抛的一次绝佳机会,而不应加码买入
2、中箱体阻力位的确认和运用
中箱体阻力位主要是中轴线点位。一旦股指见到中轴线,那么短期内必见中箱顶。否则,股指将再回到中箱底左右蓄势。该点位命中率达95%以上。
通常情况下,股指在上中箱体为强势市场;在下中箱体运行时,一般以守仓或低吸为主;在上中箱运行时,一般以分批减磅和坚决空仓为主。按此“高抛低吸”,命中率可达80%。
如果读者能严格按此方法,低吸高抛,一年内只需进出两次股市,其获利一定可以高出美国股王巴菲特每年递增30%的获利标准。你每年获利至少可以达到100%左右,赔得机率几乎是零,关键你是否“严格”按此方法操作,而不受其它情绪和事件的诱惑!
3、小箱体阻力位的确认和运用
重点是把握小箱顶和小箱体中轴线。一旦股指见到小中轴,7日内就必见小箱顶。所以,小中轴线点位,是股指短期转强的标志。若大盘进入调整期,那么所维持的现小箱体,将是短线高抛低吸做差价的好时机。那及时小中轴线以上以抛为主,小中轴以下以吸为主。一旦大盘成交量突破5日均量线,那就将突破小箱顶并转入上一个小箱体,而上一个小中轴线又将构成一道小阻力线。股指在小箱体内运行被动。以中轴线即“0”轴线为准,有明显的对称性。总体的涨和总体的跌相对构成7天左右的箱体稳态。艾恩箱体定律在这里有明显的作用。
若股指逐级地由下而上越过3至4个小箱体,可视为大盘走势很强,继而仍将保持上升的惯性。若在上升过程中,始终在小中轴线产生回档,说明大盘升势变弱,将要出现一定时期的调整。另外,若股指上攻小中轴线,一次突破,说明大盘上升惯性极强;若二次以上才突破,说明大盘升势变弱,在攻击下一个小中轴线时也不会顺利。
小中轴线、中中轴线和大中轴线的运用,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这里的关系是,在大箱体的基础上看中箱体,在大、中箱体的基础上看小箱体。不能割离开来、单独孤立地机械地运用某一部分理论,否则任何再管用的办法,都不会管用,甚至得出相反的结论。
4、子箱体阻力位的确认和运用
子箱体的中轴线,对把握一周内股指的变化有较强的指导意义。这是“快枪手”经常出没的区间。具体来说,就是股指连破两个子箱体,就坚决高抛一次,等等回档后补入做差价。在实战运用中,该档方法的命中率在60%左右。
5、孙箱体阻力位的确认和运用
孙箱体对2个交易日8小时股指波动,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其孙中轴产生的阻力有时仍不可小视。通常孙箱体的运用主要是配合其它箱体的运用意义较大,一般不单独使用。
艾恩箱体理论之大箱体转换的确认和运用
大箱体转换,是在艾恩第五定律的作用下,经常发生的事情。但无论是何种原因促使股指大箱发生转换,在实际允许过程中都是非常复杂的,有时突破或穿破真伪难变,不易简单判断。若你能按下述给定的条件运用箱体理论,辨明真伪就不是太难的事情。
1、由下向上突破的大箱体转换和运用
条件之一:见以大箱体顶部的点位,并且收盘价在此点位之上。
条件之二:收盘点位在上一个大箱体下中箱体中轴线点位之上。
条件之三:日移动平均线的10日、20日、30日均线成典型的多头排列
条件之四:日指数平滑异同平均移动线macd值呈红色海洋状。
条件之五:日停损反转指标SAR值为红色持仓信号。
条件之六:14日和16日相对强弱指标rsi值在50%以上呈一波高于一波的强势状态。
一旦确认转箱有效,便可高看突破后大箱体的中轴线点位。
在运用中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转箱的其它条件都满足,但未能符合转箱条件之二所设规定,都叫假突破。此时,就要在回调的第一时间坚决做空。如果确认转箱成功,此时大盘任何一次回探新的大箱体底线,都将是一个难得的最佳买点,并守仓至指数上攻大箱体顶线时再坚决做空。
对10日、20日、30日移动平均线、MACD、sar和RSI值得运用,主要是辅助转箱的可靠性。若转箱条件全部满足,其准确性可达95%以上。
2、由上向下穿破的大箱体转换和运用
条件之一:股指见到大箱体底线点位,并且收盘在此点位之下。
此种情况出现,一般说来股指还应有一次向上反复的机会。也就是说股指还可以再见到底线点位之上的点位,应坚决抓紧机会做空。
条件之二:股指已经穿破下一个大箱体上中箱的中轴线点位。
此时,应坚决抓住大盘当日的微弱反弹,果断退场空仓。因为大盘向下转箱成功,还会继续下探很大空间。
一般向下转箱都是在市场过头或受总重大外部强干扰时,才会出现加速下跌。重点要区分假突破。如果一旦确认突破有效,就要想到任何一次反弹都是退场的机会。千万不要因为自己损失过半就不管大盘怎样跌。因为此时最重要的是保存实力,不要被消灭掉,一定要坚信来日定有翻身的时候。
三、艾恩定律
定律之一:涨跌循环定律。股市的变动,绝对地表现为“涨”和“跌”两种形式。绝对地“盘”是没的,人们通常所说的“盘势”,实际上也是由无数的涨和无数的跌所构成。涨和跌的关系,表现为一种可逆性,即涨了之后一定要转换成跌,跌了之后一定要转换成涨。它不可能表现为要么一直持续的涨,要么一直持续的跌。涨、跌表现为,在一定的空间范围,是可逆的,相互循环的。这是因为,股市变化的一切原因,都可以从股市中人的趋利倾向中去找。涨了太多,后续无利可图,人们便把手中的股票卖掉,开始下跌;当下跌到一定的空间,人们认为后续将有利可图,又把股票买回,又开始上涨。如此,循环往复。
定律之二:涨大于跌定律。如果用无限长时间的眼光看待股市,总体的涨一定大于总体的跌。这是因为,股市也不过是现代“股份市场经济”的附产物,它不可能脱离总体的市场经济而存在,并将受到宏观经济不断上升发展趋势的作用,而通过一代代股民前赴后继,将总体的股市推向新高。
美国股王巴菲特是擅长运用股市这一定律获利的典型代表。他最著名的说法是,1万美元投入股市,20年后将获得190万美元,即年递增率按30%计算。每年在股市中赚30%,对许多股民来说并不是件很难的事情,只要你做到不要太贪心和有足够的耐心,如果你现在有5万元,20年后就可以获得950万元。
定律之三:涨跌趋“0”定律。如用无限短的时间看待股市,涨、跌将向“0”趋近,即会出现既不涨也不跌的奇怪现象。而且,在一定的空间范围内,涨、跌有对称性和趋于“0”方向的趋势。
这是因为,在相对短时间内,股市受到的外部强干扰可能性较小,股民对股价的买、卖观点将趋于一致——均无利可图,致使涨跌限制在一定的空间范围,保持一种相对平衡。
定律之四:涨跌无序定律。在股市内外环境相对“安静”的情况下,在一定的空间范围,涨跌将表现为人性的充分“自由”,无目的、无趋向的无序运动。这时,股市是不可测的,不受“供求规律”的制约。因而,短线操作可能是风险最高的一种行为。
定律之五:(外部)强干扰定律。股市是一个极开放系统,所有的大幅涨、跌变化和涨、跌趋向的改变,都来自外部强干扰的作用。这里之所以将“外部“以括号重点说明,是因为强干扰绝大多数来自外部,但股市内部各种因素的相互作用,也经常对股市产生强干扰,这有点类似“反馈”作用原理,比如股市中引起涨跌变化的“联动效应”、“比价效应”、“比值效应”以及“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现象等。
四、理论入门
箱形理论(Box Theory)也就是将股价行情连续起伏用方框一段一段的分开来。换句话说,也就是将上升行情或下跌行情分成若干小行情,再研究这些小行情的高点和低点。上升行情里,股价每突破新高价后,由于群众惧高心里,极可能发生回跌,然后再上升,在新高价与回跌低点之间就形成一个箱子;在下跌行情里,股价每跌至新低价时,基于强反弹心里,极可能产生回升,然后再趋下游,在回升之高点与新低价间亦是形成一个箱子,然后再依照箱内股价波动情形来推测股价变动趋势。
由于箱形理论的基本特征可以清楚看出,这是抵抗线概念的延伸,股价涨至某一水准,会遇到阻力,跌至某一水准,则遇到支撑。自然而然使股价在某水准间浮沉。这种浮动产生不少的箱形。
股价趋向若确立为箱形走势,股价自然有高价与低价之分。每当股价到达高价附近,卖压较重,自应卖出股票;当股价回到低点附近,支撑力强,便是买进机会。这种短线操作可维持至股价向箱体上界限或下界限突破时,再改变操作策略。
由于股价趋势冲破箱形上界限,表示阻力已克服,股价继续上升,一旦回跌,过去阻力水准自然形成支撑,使股价回升,另一上升箱形又告成立。因此,股价突破阻力线回跌时,自然形成一买点,此时买进,获利机会较大,风险较低。相反,股价趋势突破箱形下界限时,表示支撑已失效,股价继续下跌,一旦回升,过去支撑自然形成阻力,使股价回跌,另一下跌箱形成立。因此股价跌破支撑而回升时就是卖点,而不适于买进,否则亏损机会大,风险增加。
一天行情走势也可表现于箱形中。由于每天行情之变动上下起伏,在短短几个小时的交易时间里,往往形成无数个小波浪式的起伏,这些波浪式的起伏有时呈规则性,有时则否,此处则以规则性起伏介绍上升行情与下跌行情走势。
有些短线投机者每日均记载3个小时里个别股的喊价过程,加以整理,用图表示,会发现两种截然不同走势。
依照箱形理论操作实务,在第一个箱子内只观察而不采取行动,等到第二个箱子,就必须判断行情上升、下跌、盘档,准备采取行动,等走势突破第二箱时,行情已明朗,是买进与卖出的最佳时机。
使用箱形理论技术操作需把握以下各项重点:
1、首先须确定股价趋势,断定上升或下跌行情后,再寻找每段小行情的高点与低点。
2、从每段行情的高低转折点找出买进或卖出的时机与适当价位,计算方法可以从前一箱之上下限范围,配合涨跌幅度求出。
3、在上升行情里要做多头,不要逆势放空,下跌行情里宁可停止操作,切勿做多,这是顺势而为的基本道理。
4、依照操作者短线操作经验与头脑反应灵敏程度,决定进行当日箱形操作或每段小行情的箱形操作,不可讳言地,当日操作利润低而风险大,因此进行箱形操作最好以较长时间为宜。
5、先前层提到,对箱形变动,最好先观察一、二个箱形变化后,再决定是否进行买卖,除非是经验老道的老手,切勿在第一箱内轻易下手。
6、当日或短期箱形变动极易受突发因素影响,产生不规则变动,应提高警觉。
7、使用箱形操作,最好能以大势为前提,以每段行情为操作重心,不要乱抢帽子。
8、热门股股性活跃,多空双方争斗激烈,涨跌速度快,箱形理论无法适应。冷门股活动范围狭窄,也不适宜。唯有股性趋稳定之股票、上升时以盘为涨,下跌时也复如此,呈阶梯式上升或下跌,故最适宜箱形操作。
五、股票箱理论(Box Theory)
股票箱理论是由英文“Box theory”直接翻译过来的,有时候我们会称之为“箱形理论”产生于纽约华尔街,是由股票门外汉尼古拉斯·达瓦斯(Darvas Nicola)在美国证券市场投资的过程中所创造的一种理论。
股票箱理论是目前投资者使用的最多的技术分析理论之一。尼古拉斯·达瓦斯认为股价一般是在一定的范围内波动,这样就形成一个股价运行的箱体。当股价滑落到箱体的底部时会受到买盘的支撑,当股价上升到箱体的顶部时会受到卖盘的压力。一旦股价有效突破原箱体的顶部或底部,股价就会进入一个新的股票箱里运行,原股票箱的顶部或底部将成为重要的支撑位和压力位。因此,只要股价上扬并冲到了心里所想象的另外一个箱子,就应买进;反之,则应卖出。
非常多的投资者往往根据经验,认为当时的股价尚在上升中继阶段可以追高,最后却不料买了个“山顶”。还有许多个股的股价在整理后还连续拔高不止,让提早卖出者后悔不已。怎样卖在必定进入整理周期的箱顶,抄底在箱底,是任何技术人士都在苦苦追求的“绝技”。现在看来,股票箱理论是个非常不错的先行指标。
股票箱理论的优势在于不仅仅是以一天或几天的K线数据为研究对象,而是以整个股票箱的所有K线数据作为研究对象,因而决策的信息量更大。
下图例举一个“股票箱”测量“头肩顶”下跌目标的案例:
箱体理论完整版
股票箱的移动方式:
1、 上涨趋势时股价涨多了必然会获利回吐,然导致股价下跌,但是当市场上的筹码消化的差不多的时候,股价自然会再产生另一段涨升行情,如此的周而复始到达一个头部为止。
箱体理论完整版
2、下跌趋势时,股价跌多了必然会有反弹出现,但随之又有卖压出现,造成了另一段的跌幅,如此的周而复始到达一个底部为止。
箱体理论完整版
3、在盘整时,也可以大概的画出股票箱,以区间的操作为主。
箱体理论完整版
股票箱的变通操作方法
1、设定好现在股票箱的压力、支撑后,就可以在股票箱内,短线来回操作,不断来回进出,从中赚取差价。
2、随时留意股票箱的变化,并比对上、下两个股票箱的位置,意即支撑与压力会互换,行情往上突破,当初的压力就变支撑,行情往下跌破,当初箱型的底部支撑就变成目前股价的压力。
3、当股票箱发生变化之后,投资人必需在新的股票箱被确认后,才可以在新的股票箱之内短线操作。
4、短、中、长线,各有短中长线的股票箱,但运用方法与原理是互通的。
箱中捉股——振荡市中巧用“股票箱”
振荡市表现为股价高低振荡、反复无常、捉摸不定,股价无明确的趋势,既有向上突破的可能,亦有向下突破的可能,此时长线投资往往难以获利,但善于“股票箱”理论,采取滚动操作,却可收到瓮中捉鳖、反复赚钱的效果。
股票箱理论认为:股价运动虽然难以捉摸,但基本在类似于一个上有箱顶、下有箱底的箱体内波动,正如一个乒乓球被关在一个笼子里上下跳动,因此,我们可以在股价接近箱底时买入,在接近箱顶时卖出,实行滚动操作,其操作要点为:
1、重点跟踪一两只股票,了解这只股票的股性、支撑位和压力位。选股不能贪多,不熟不做,只有选定一两只股票,在摸透其“脾气”的基础上来回买卖,才能提高胜算率。
2、选取目前明显呈振荡走势的个股,即不属于单边上扬的个股(此类股可用其他策略),亦不属于单边下跌的股,而是呈箱形整理(矩形整理)或是平盘整理的个股;股价波幅较大,一般来说上下波幅要大于10%,波幅过小的个股若不能买到最低价卖不到最高价,扣除手续费之后很难赚钱。
3、寻找该股的箱底和箱顶。这是应用股票箱理论最重要的一环。可采用二次确认的原则,即只要股价有两次在相近的高点回落,可确认该点为箱顶;有两次在相近的低点附近企稳回升,可确认此位为箱底。
4、确认了箱顶和箱底之后,再在箱顶上面划一根线,每天在此位挂一卖单(假若手中有货);在箱底附近划条线,每天在此位附近挂一买单(假若手中有钱),价格回调至此位则自动成交。
此法看起来有点守株待兔的味道,但恰恰是这“笨办法”,能在防范风险的同时保证获取稳定的收益,因为买到的都是相对低价,风险极其有限;在有一定升幅之后立即获利为安,这样积小胜为大胜,积小赚为大赚,一个周期以来,往往取得可观的收益。
应用这种方法需注意:
1、严格遵守纪律,达到买价后坚决买入,不要企求买到最低价;达到卖价后坚决卖出,即使后市仍有一大段涨幅;在未达到买卖价时不宜操作。
2、股票箱的“顶”和“底”是相对的,过了一段时间后有可能“顶”会提高,“底”会降低,即股价已进入一个新的箱子,此时应根据新的顶和底进行操作。
股票箱的判断方式
1、如果股价上升穿过原来的股票箱,就表示仍有上涨空间,反之如果股价下跌穿过了来的股票箱,就表示仍会继续的下跌。
2、在短期判断上,可以前一天股价的最高值为箱顶,最低值为箱底,取其中位数也就是二者相加除以二就是买点。
3、在中期判断上,可先决定以一个区间(如10元、20元)为一个箱子的区间,如果股价在中位数附近冲破箱顶,则是买进点,到下一个箱子的高点再卖出。
4、在长期判断上,和中期是一样的,只是区间加大一些就可以了。
股票箱理论的精髓
股票箱理论的精髓在于,股价收盘有效突破箱顶,就意味着原先的强阻力变成了强支撑,而股价必然向上进入上升周期。只要技术指标盘中不即时显示箱顶标志,持仓待涨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尤其当股价升势明显时。同理,当上升中的股价出现箱顶标志后开始出现下跌,以后很可能会下跌或整理一段较长的时间,将时间或精力耗在其中是件不明智的事情,但往往对此前景投资者是无法预测到的。
突破(跌破)强阻力(支撑)必然上涨(下跌)寻强阻力(支撑),突破上箱底进入上箱寻顶,跌破下箱顶进入下箱寻底。
箱形理论(Box Theory),也就是将股价行情连续起伏用方框一段一段的分开来。换句话说,也就是将上升行情或下跌行情分成若干小行情,再研究这些小行情的高点和低点。上升行情里,股价每突破新高价后,由于群众惧高心里,极可能发生回跌,然后再上升,在新高价与回跌低点之间就形成一个箱子;在下跌行情里,股价每跌至新低价时,基于强反弹心里,极可能产生回升,然后再趋下游,在回升之高点与新低价间亦是形成一个箱子,然后再依照箱内股价波动情形来推测股价变动趋势。
由于箱形理论的基本特征可以清楚看出,这是抵抗线概念的延伸,股价涨至某一水准,会遇到阻力,跌至某一水准,则遇到支撑。自然而然使股价在某水准间浮沉。这种浮动产生不少的箱形。
股价趋向若确立为箱形走势,股价自然有高价与低价之分。每当股价到达高价附近,卖压较重,自应卖出股票;当股价回到低点附近,支撑力强,便是买进机会。这种短线操作可维持至股价向箱体上界限或下界限突破时,再改变操作策略。
由于股价趋势冲破箱形上界限,表示阻力已克服,股价继续上升,一旦回跌,过去阻力水准自然形成支撑,使股价回升,另一上升箱形又告成立。因此,股价突破阻力线回跌时,自然形成一买点,此时买进,获利机会较大,风险较低。相反,股价趋势突破箱形下界限时,表示支撑已失效,股价继续下跌,一旦回升,过去支撑自然形成阻力,使股价回跌,另一下跌箱形成立。因此股价跌破支撑而回升时就是卖点,而不适于买进,否则亏损机会大,风险增加。
股票箱理论的重点
1、这一套是短线操作法宝,理论依据,在于不买便宜的股票,只买会涨的股票(要站上股票箱之上)。
2、将某一阶段的涨跌,视之为股票箱,当股价在第一个股票箱内起起伏伏时,他只作冷静分析,而不采取行动,一直等到股价确实上升到第二个股票箱,甚至第三个股票箱时,才会进场买进。
3、在买进股票之后,只要股价不回跌至前一股票箱顶之下,就不卖出,有人问他,为何不趁股价高涨时脱手卖出?他曾巧喻:“一支卖座顶盛的电影,为何他要提早下片呢?”,他的意思,就是一档正在涨的股票,就是因为不断的在往上堆栈箱子,没有人可以知道它要涨到那?卖的太早,就少赚一大段了。
4、当股价碰触到停损点时,要毫不犹豫立刻卖出,当股价即将由上一个股票箱,下降到下一个股票箱时,上一个股票箱的底部,就是停损点,当股价破底时,马上出脱。
5、尼古拉的停损点,是为获利而设的,他的停损点,等于是获利了结。每一个股票箱都有其头部与底部,头部就是箱形的压力,而底部就是它的支撑。
股票箱理论的原则
1、首先必须确定股价趋势,确定股价是处在上升行情还是下跌行情之中后,再寻找每段小行情的高点和低点。
2、根据每段行情的高低转折点配合股价(或指数)的涨跌幅度计算出买入或卖出的时机与价位。
3、在上升行情里做多,下跌行情里停止操作,顺势而为。
4、短线操作需要灵敏和丰富的操作经验,所以依照股票箱操作最好以中长线为宜。
5、股票箱的变动,最好先观察一|、二个箱形变化后,再决定是否进行买卖,切勿冒险在第一股票箱内入市操作。
6、由于当日或短期箱形变动极易受到突发因素影响,可能产生不规则变动,应提高警觉。
7、使用箱形操作,最好能以大势为前提,以每段行情为操作重心,不要乱抢帽子。
---------------------------------------------------------------------
箱体:突破的标准 疯牛的标准
图1
箱体理论完整版
图2
箱体理论完整版
图3
箱体理论完整版
突破一般会回踩,等股价回调时才是介入的时机。
说到突破,必须要提到成交量,什么样的突破才是真正的突破呢?成交量是标准。即股价突破箱体时成交量(突破量)至少要达到箱体内某日最高成交量的60%。
这里有几个前提:
1、股价长期在某一位置横盘。最好是低位。
2、股价在最靠近拉升的箱体内震荡范围不大,最好不超过15%。
3、股价在箱体内停留时间不超过20个交易日,最好在13个交易日期限内。
4、出现明显的阴线缩量现象。换手率较大,而且,阴线换手率明显小于阳线换手率。
其实以上四个前提也就是大多数“疯牛股”所具有的特征。其中:成飞集成的箱体1和箱体2和西藏城投的箱体2就是广大散户梦寐以求的“空中加油”形态,西藏城投箱体2完全等于成飞集成的箱体2,很重要啊,真正送钱的K线啊。一定要理解到位呀。原理很简单。多去体会吧。形态是会改变的,但实质是不变的。以后会专门出博文讲“空中加油”。
平时做好准备,选好具备疯涨条件的个股。一旦它突破时,骑上就可以飞奔。只要你明白了实质,你就能在每一个“疯牛”发疯时,第一时间发现它。
还有:对比一下三个图就知道,江苏三友会震荡向上,但至少暂时不会成为“疯牛”。
(注:绿色的点是买点。但成飞集成的买点标漏了一个,即箱体1内第7根K线,也就是成交量最短的那根所对应的,但要注意,不是说成交量最少的那一根是买点,切记,不然遇到缩量猛跌的话就惨了。主要是要配合K线,这是最重要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