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检测未来函数

量价分析第三讲

来源:Internet,编辑:股旁网,2013-03-11

量价分析之四量平价平
◆量平价平概况
量平是大盘个股成交量比前一个交易日的成交量增加或减少的幅度在10%以内,称为量平;价平是大盘当日上涨幅度较前一交易日在0.4%以内或个股上涨幅度在1%以内。
量平价平的格局比较少见,通常会看见21日均量线呈现持平走势,如果此现象维持超过一星期,形成一种常态,代表目前的趋势将不会有重大转变,此格局发生在盘跌走势的股票居多,另外一种常见的现象发生在狭幅盘整过程的股票,因为量平价平为多空不明的暗示,投资者宜保守观望,等待量能增温的现象出现再做考虑。
比较特殊的现象是股价在连续急涨或连续急跌之后,突然出现量平价平的现象,暗示未来有可能出现“变盘”,此时短线投资者宜准备进行“逆向操作”,也就是急涨后出现量平价平时,短线多单准备卖出;连续急跌后出现量平价平时,短线空单准备回补
◆量平价平几种情形
一般量平价平的走势,通常会发生在谷底区、多头回调整理空头盘整反弹等三种行情结构中。(图一)
量价分析第三讲
1、谷底区:当股价下跌已经有一段时间之后,出现量平价平的形态,暗示股价行为已经进入盘底期,但是这里仍属于多空不明的状况,没有信号不适合进场
2、多头回调整理:当股价在多头中进入回调修正,格局为盘跌走势时,只要出现量平价平的形态,暗示修正行为已经暂时告一段落,宜等待买进时机,买进前需先出现明确的止跌信号。
多头回档阶段,出现量平价平,证明股价企稳的概率偏大,后市可积极关注。
3、空头盘整反弹:当股价处于空头的盘整或是反弹结构,根据经验法则,以出现反转的几率最高,亦即股价将在近期出现盘整或是反弹结束的信号。
股价处于空头行情中,由于股价超跌而出现反弹,但是反弹一定幅度后,投资者买入热情消退,短线获利筹码出局,股价出现回落的概率偏大。
◆量平价平操作策略
㈠、跌到最低点(必须有百分之20的跌幅)
1、持续下跌有段幅度,波段最低点出现价平量平,操作策略:即使出现反弹,幅度不会很大,可逢高出局,除非前几天是以中长阴下跌,近日已呈现暂时盘稳,可短线买进;若次日跌破至今天最低价以下,还会再下跌一段。
2、上影线:小反弹不需积极买进,可能出现横盘
3、下影线:除非次日出现强势上涨、成交量也积极配合、大幅放量才可追高买进,若次日跌破今天最低价以下会再下跌一段。
㈡、涨到最高点(必须有百分之20的涨幅)
1、持续上涨有一定幅度,波段最低点出现价平量平,操作策略:先获利卖出,股价将回档整理,除非次日上涨超过今天最高价以上在做买进,若回档整理无法消化浮筹,可能会转为空头市场。
2、上影线:往上涨幅度有限,除非次日涨过今天最高价以上才可看好或买进,不然先获利卖出,可伺机做空
3、下影线:将出现回档整理先获利卖出,除非次日涨过今天最高价以上才可看好或买进,跌破今天最低价以下会再下跌一段可伺机做空。
㈢、跌到不是最低点当天(包括窒息量或上影线,下影线)可能出现在横盘整理时,操作策略:跌破最近低点可伺机做空,不然持股续抱不加码。
㈣、涨到不是最高点当天(包括窒息量或上影线,下影线)可能出现在横盘整理时,操作策略:次日盘中要是能涨过今天最高价以上表示买气增强,假如能突破最近高点就要积极买进因为还会再涨一段,要是跌破今天最低价以下就要先卖出,跌破最近低点可伺机放空。
◆量平价平范例
1、(图二)股价经过长期大幅下跌,形成谷底区,小幅上涨之后平台整理,并且出现多头攻击信号,如果没有这些现象,准备做多的投资者不宜躁进。
量价分析第三讲
在图中标示出现“量平价平”的走势,暗示股价行为已经进入盘底期,并没有规定盘底非成功不可,所以盘底过程属于多空不明的状况,除非对浪潮推演与生命k线的分析有相当程度,不然仍是建议先采取观望态度。从图中观察,盘底走势有结束的迹象,可以试探性建仓操作。
2、(图三)创业板指数经过长期下跌、小幅反弹之后,进入平台整理。从筹码分布图看,股指突破筹码密集区,此时如果放量向上突破,创业板后市可看好。
如果量能不足,空头压头,还有回探可能,未向上突破前暂时观望。
量价分析第三讲
创业板基本面
创业板刚推出的时候估值普遍高企,但经过近一年的“大浪淘沙”之后,大多数股票的估值已经回到一个正常的水平。创业板近期开始走强,在当前流动性紧缩的条件下,市场资金量明显不够,很难拉动蓝筹股等大市值品种的行情,相比之下,资金在规避大盘股的同时,也将目光移向了估值已经合理、盘子小容易操作而且炒作题材丰富的创业板上。
从长期的角度看,A股市场结构逐渐向新兴产业倾斜,以创业板上市公司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适应了中国经济转型的内在要求。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和A股市场发展逻辑看,创业板体现了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新增长点,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是未来市场中不可或缺的行情构成。
创业板包括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材料等行业,在经济结构转型的过程中,这些行业拥有较大的机会,而且这些行业普遍都很细分,能够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一般来讲都会是行业内的龙头,在上市之后,拥有大量超募资金的这些公司会拥有更强的成长动力,可以很快把企业的壁垒建造得更高,这样一来,竞争对手就更难超越,这种公司的成长性会更好。
业绩上看,164家公司中,2011年中期业绩同比上涨超过1倍的高增长公司也并不多见,只有10家,其中华平股份(300074)2011年中报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上涨287.93%,成为164家公司中业绩增幅最大的公司,其在二季度得到了3家基金的进驻,分别是华富竞争力优选、华夏红利以及华富收益增强债基,3家基金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为3.23%。
此外,星辉车模(300043)、纳川股份(300198)、华谊兄弟(300027)、易华录、长荣股份(300195)、莱美药业(300006)、星河生物(300143)、东软载波(300183)和森远股份(300210)的中报业绩也均出现了翻倍增长。
而获得最多基金青睐的创业板公司则是汇川技术(300124),截至中报,共有28家基金进驻,持股数量达到2956.97万股,占流通股比例的54.76%,成为名副其实的基金重仓股。紧随其后的碧水源(300070)则有25家基金进驻,其中,王亚伟掌舵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更在二季度携手进场,合计增持了80万股。
代 码 名 称 中报净利 中报持 中报基金 中报持股数 中报基金持
润同比增 股基金 持股数量 量增加量 股占流通股
长率(%) 家数 (万股) (万股) 比例(%)
300124 汇川技术 92.28 28 2956.97 1749.19 54.76
300070 碧水源 26.40 25 3446.27 2370.69 28.95
300006 莱美药业 117.57 22 1484.42 618.68 32.34
300105 龙源技术 55.26 22 1668.08 929.69 42.12
300015 爱尔眼科 52.63 22 1703.97 315.23 22.78
300216 千山药机 8.76 18 536.69 536.69 39.46
300101 国腾电子 16.31 18 1508.08 764.49 43.09
300025 华星创业 3.68 17 2296.90 995.73 40.20
300142 沃森生物 48.24 17 781.12 330.44 20.83
300146 汤臣倍健 64.24 16 765.01 398.08 27.96
300169 天晟新材 20.06 16 932.66 226.05 26.46
300134 大富科技 75.14 15 1175.11 125.14 29.38
300171 东富龙 38.24 15 970.44 628.98 24.26
300050 世纪鼎利 -28.85 14 1227.60 886.94 15.50
300187 永清环保 -27.21 14 821.38 238.07 49.18
300037 新宙邦 42.91 14 496.80 149.84 18.40
300083 劲胜股份 -37.42 14 1464.21 545.48 24.71
300159 新研股份 44.85 13 913.09 696.01 39.15
300133 华策影视 33.96 13 497.94 403.62 17.63
300113 顺网科技 8.38 13 1400.64 905.32 42.44
300029 天龙光电 71.08 13 2766.42 668.51 25.43
300039 上海凯宝 60.03 13 1520.03 1014.61 11.08
300048 合康变频 35.25 13 1275.21 147.54 16.36
300157 恒泰艾普 44.34 12 927.66 689.86 20.87
300043 星辉车模 150.16 12 1769.11 290.01 29.43
300055 万邦达 -0.37 12 3071.94 1620.65 53.71
300240 飞力达 13.09 11 216.75 216.75 10.03
300026 红日药业 33.61 11 1595.71 1003.57 29.36
300046 台基股份 26.66 11 736.59 546.39 10.30
300075 数字政通 29.33 11 738.64 286.39 24.90
300223 北京君正 0.29 10 307.47 307.47 19.22
300206 理邦仪器 1.08 10 352.36 352.36 17.62
300020 银江股份 34.04 10 1177.64 830.90 8.85
300190 维尔利 8.79 10 349.19 51.76 26.26
300027 华谊兄弟 125.09 10 3483.18 1246.94 10.00
300041 回天胶业 6.45 10 284.63 33.61 5.73
300144 宋城股份 46.83 9 2112.32 1622.18 22.86
300197 铁汉生态 86.07 9 241.74 117.74 15.60
300145 南方泵业 46.33 9 469.48 305.15 13.04
300010 立思辰 30.18 9 2599.26 1121.85 24.57
3、在空头中的反弹如果暴量不涨,或是量平价平,都会有止涨反转结束反弹的可能,暴量中阳而股价收小阴线,即暴量不涨,是涨势停滞现象,后市看跌。
量价分析之五量缩价跌
◆量缩价跌概述
量缩价跌是指个股(或大盘)在成交量减少的情况下,其股价(或大盘)出现较大跌幅的现象,它意味着多、空双方没有什么分歧,一致看跌。
量缩价跌是量价关系的常态,代表股价与量能的方向同步,买进力道减弱且人气涣散,做多者暂时不宜介入,最好是等待下跌趋势被改变之后再做考虑。如果在低位满足区出现凹洞量或支撑量这些特殊的量能行为,并紧接着出现盘底形态,才可以考虑逢低介入布局。
假设量缩价跌过程中,K线是留有较长的上影线或是以长黑实体收低,不论股价的原趋势是上升还是下跌,都代表近期的行情难以乐观看好,但如果是留有较长的下影线收盘或是日落红棒,之后股价又能涨过前几日长黑棒线的高点,意味着行情可望止跌回升。
◆量缩价跌几种情形
一般量缩价跌的走势,通常会发生在谷底时期、多头主升段、空头初跌段、空头主跌段与空头末跌段等五种行情结构中。

1、谷底时期:当股价处于中期空头趋势,21日移动平均线仍然持续下滑,通常会呈现量能跟随股价萎缩的情形。等到成交量不再创新低并维持三日以上,再出现量增价涨走势时,股价就进入谷底时期,此时股价反弹触及前波颈线或末跌段高点理应压回,在回调过程中,也会出现量缩价跌走势,这也是谷底时期的特殊现象。
如果当时股价处于阶段性的底部或是在持续下跌的阶段中,那么量缩价跌是自然的现象,它表明多、空双方集体看跌,卖家急于找下家买单,但买家则不愿意进场交易,于是就出现了量缩价跌的现状。出现这种状况,往往说明空方能量还没有得到释放,股价继续下跌的可能性很大,一直会持续到多方愿意进场为止。此时,袖手旁观是上策。
2、多头主升段:暗示股价上涨遭逢压力区,短线呈现拉回的走势,当量价关系止稳后,只要出现量增走势股价将会持续上涨。

当然,还有一个可能性,那就是现在的顶部根本就不是股价的顶部,只是阶段性的向下调整行为。当市场上的浮动筹码被新的买入者或主力承接后,股价往往又会持续上升。这种量缩价跌的现象,也常常出现在上涨趋势的调整时期。
3、空头初跌段:代表多方承接力道减弱,属于跌势的开始。反弹注意量价背离或是呈现大量不涨的迹象。
如果当时股价处于阶段性的顶部,量缩价跌则说明个股已被主力高度控盘,不是主力不想卖,而是主力找不到人接盘。于是主力任由少量散户左右行情,或者见一个买家就往下面卖一点筹码,因此就出现了量缩价跌的现象。见此状况,交易者应始终回避,因为此时主力的唯一目的就是出货,只要有买家就不会放过交易的机会。
4、空头主跌段:代表股价将持续下跌,为探底杀多的走势。正常而言,长期多头的中期回调走势中,股价与量能的走势几乎呈现同步的状态,当量能出现极度萎缩,且21日均量亦呈现走平,如果股价又不再下跌创新低,就可以说卖压减轻,未来将会进入反弹的周期
5、空头末跌段:当股价下跌走势已多,经过测量已经有满足的可能,且近期跌幅或是与均线乖离已经缩小,而成交量同步萎缩到低点时,暗示股价底部已近。此时虽然仍属于买盘裹足不前,但也同时有持股者开始有惜售迹象,因此行情可望于近期进入谷底期。

◆量缩价跌重要提示
1、股指原先下跌已多,目前虽仍下跌,但成交量也随同减少,这是大势仍弱的表现,后市仍难乐观看好。然而,在股指持续下跌之后,其近期跌幅已见减少,而成交量也已萎缩到低点水平是,虽仍仍表现为人气不足,但持股多头已有惜售的现象,行情可望于近期获得反弹或为筑底回升向上。

2、股指原先上升已多,目前刚从高位跌落,但成交量也同时减少,这种情形大部分可暂以回档视之,此多为主力出货的现象。另外,如果股指刚从高位跌落,成交量却迅速大幅减少,而在数日内的成交量也未见增加时,这就表明后市可能将转入盘局或为回软。

3、股指原先下跌甚多,近期业已止跌回稳并酌有弹升幅度,但来日却于涨升之余再作下跌,而成交量同股指的下跌为减少时,也表明后市可能将转入盘局或盘软。
4、股指不论原先涨升已多还是下跌已久,如果股指再行下跌之日,其成交量已为减少,并留有上下影线时,可能有两种情况:①、上影线较下影线为长时,如果上影线非为不实利空影响跳空所致,则近期行情仍难乐观看好。②、如果下跌之日的下影线比上影线超出许多,次日股指也能超越本日上影线的高点的话,其势将可望于近期中转跌为升。
作为研判行情,成交量有着相当可信的特点,也是判断行情强弱的重要指标之一,运用得法,往往在股市投资过程中胜算较一般人要高得多,但是,不等于说仅靠这一个指标即可稳操胜券的,需要同时运用诸多技术指标,以及非技术指标的一些因素。总之,研判大势或近距离判断盘面走势都离不开成交量,不论是涨是跌。
◆价跌量缩操作策略
㈠、跌到最低点(必须有百分之20的跌幅)
1、持续下跌有段幅度,波段最低点出现价跌量缩
卖压不轻,不需介入,除非次日没跌破今天最低点并且出现价涨量增才可以买进,不然应做空,跌破今天最低会再下跌一段。
2、窒息量+价跌量缩:次日出现价涨量增上涨过今天最高价以上在买进。
3、上影线:次日出现价涨量增上涨过今天最高价以上在买进。
4、下影线:次日要是开高走高,涨过今天最高价以上可以小量买进,但是反弹不会太大。次日出现先跌后涨上涨过今天最高价以上成交也有配合增加就会有大幅度反弹才可买进。
5、窒息量+上影线或下影线:留有上影线收盘,除非次日能涨过今天最高价以上,成交量也有增加再买进,留有下影线收盘,如果次日续涨或有卖压,因此不需追高可等上涨后拉回买进,除非出现v型反转,如果跌破今最低点会继续下跌但是幅度不会太大,这必须是以下影线收盘。
㈡、涨到最高点(必须有百分之20的涨幅)
1、持续有段涨幅,波段最高出现价跌量缩:这是往上假突破的现象,先获利卖出,除非次日能涨过今天最高价以上在买进,不然将出现回档整理也有可能转为空头市场。
2、窒息量+价跌量缩:将出现大幅回档或是比较长时间的整理,先获利卖出甚至可以伺机做空。
3、上影线:将出现大幅回档或是比较长时间的整理,先获利卖出甚至可以伺机做空,就算在上涨空间也不大。
4、下影线:先获利卖出,如果回档整理不能消化浮动筹码也有可能转为空头市场。
5、窒息量+上影线或下影线:先获利卖出,留有上影线收盘次日要是下跌行情就可能转为下跌,留有下影线收盘,要是次日再上涨可能会有强大卖压,所以都应该先卖出,除非次日能涨过今天最高价以上收盘表示筹码换手成功,在快收盘时再考虑要不要买进。
㈢、跌到不是最低点当天(包括窒息量或上影线,下影线)可能出现在横盘整理时:卖压不轻不轻易介入,除非次日上涨过今天最高价以上成交量也又配合增加再买进,跌破最近低点还会再下跌一段。
㈣、涨到不是最高点当天(包括窒息量或上影线,下影线)可能出现在横盘整理时:可能会继续下跌就算在上涨空间也不大,所以先获利卖出,跌破今天最低点,行情会继续下跌甚至大跌。
㈤、股价跌破型态颈线支撑出现价跌量缩:会再继续下跌而且幅度会加大,可以伺机做空,万一次日股价上涨就是逃命线是个好空点。
量价分析之六量平价跌
正常而言,量平价跌代表当时的趋势为盘跌走势,且盘跌的走势将暂时不会产生变化。若是发生在较高层级的趋势上涨过程中,出现量平价跌的形态代表散户退出,所以回档幅度不会太深,在散户退出后,主力补量就可以延续原级数的上涨趋势。反之,原本趋势就在下跌中,再出现价跌,代表散户持续卖出,股价将持续盘跌,这种现象通常发生于主力出货结束后。
股票的价格持续性下跌,而成交量却没有能同步地有效放大,这也就说明市场投资者并没有形成一种“一致看空”的空头效应。在这种情形下,多是控盘主力开始逐渐退出市场的前兆。由于成交量的平稳运行状态,容易使场外的散户投资者产生一种侥幸的心理,并以为这种现象仅仅只是控盘主力洗盘的结果,因此,他们多不会轻易的抛出自己手中所持的筹码。而控盘主力则正是利用他们的这种心里,从容不迫地缓步清仓,直到自己所持的仓位不再十分沉重时,才会将自己的余量部分一起抛出,从而加深、加快股价的下跌幅度和速度。
◆量平价跌几种情形
一般量平价跌的走势,通常会发生在多头主升段、多头回调整理、空头初跌段、空头主跌段、空头盘整反弹与空头末跌段等六种行情结构中。(图一)
量价分析第三讲
1、多头主升段:当此现象发生在股价涨幅相当大后,先观察有无特别大量出现,导致股价回调。如果没有,代表主力并未完全出货,那么拉回幅度不会太大,正常还有再度上涨的机会,此时的卖压可以视为散户卖单。如果有其他的大量出现,那么就有可能是主力获利回吐卖压,此时警戒心较高的散户也会在压回过程中将持股卖出。
2、多头回调整理:此时代表盘软,亦即股价震荡幅度不大,走势与气氛均相当低迷。假设回档幅度不超过上涨整个波段的0.382(指弱势回调),股价仍然可以利用攻击形态的模式,回归到原本的多头上涨趋势。
3、空头初跌段:代表卖压不大,下跌幅度有限,同时也暗示下跌趋势在短期内将不容易有所改变。
4、空头主跌段:在主跌段末期出现,代表卖压已经缩小,盘势将有机会出现反弹,但是没有出现攻击信号以前,下跌趋势将不容易产生改变。(图二)
量价分析第三讲
5、空头盘整反弹:暗示当时属于低位的扩底时期,且为盘跌走势。
6、空头末跌段:代表股价持续探底,但是因为卖压渐小,暗示低位已经有限。此时如果要行情出现止跌,建议观察底部支撑量、试单量或是攻击量等对多头有利的量能信号。在价的方面,最好是连续三日内不创新低,或是三日见低点,并出现带有长下影线的K线,或者是属于“多头反攻”的K线形态组合。
◆量平价跌操作策略
㈠、涨势阶段量平价跌
1、涨到最高点当天
持续上涨有段幅度,代表可能有法人机构在暗中卖出,追高买盘意愿不足。除非以时间来消化空间,横向整理时间拉长,使得筹码彻底换手,否则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回档。
可能出现较长时间横向整理,或是出现比较大幅度回调,应该积极卖出观望。如果这种价跌量平是因为跌停板,持股者出现卖不掉现象,如果还持有股票应该积极卖出观望。如果回档整理,浮筹消化顺利的话,不久之后可能在向上涨创新高,如果隔天盘中超过今天最高价,再做买入。
2、涨到最高点当天——长上影线
今天卖出方可能是一些法人或是中长期投资的实户,市场人气转弱,追逐高价买盘意愿不足。除非经过比较彻底换手,否则附近可能出现大幅度或者长时间回档整理,甚至转为跌势市场。
可能出现较长时间横向整理,或是出现比较大幅度回调,应该卖出获利了结。如果这种价跌量平是因为跌停板,持股者出现卖不掉现象,如果还持有股票应该积极卖出观望。如果回档整理,浮筹消化顺利的话,不久之后可能在向上涨创新高,如果隔天盘中超过今天最高价,在做买入。不过这种情况非常少见。
3、涨到最高点当天——长下影线
代表有法人或机构在做技术性拨档卖出,市场的买盘已经减弱,追逐高价买盘意愿不足。而今天的下影线代表短线介入者已经获利,继续上涨可能会引来短线获利的卖压。
可能会出现回档整理,应该卖出获利了结。如果回档整理时,浮筹消化顺利的话,仍有可能再往上涨,因此,如果“隔天的收盘价”往上超过今天的最高价,应该再做买入。但是这种情况比较少见。如果隔天盘中跌破今天最低价,那么今天收盘把股价往上拉出长下影线的买方,就很可能只是些先卖后买做T+0的短线空头;因此可能会出现较大的回档整理,如果这时还有持股,应该积极卖出观望。
4、低于最高点当天
这种盘势表示买方往上拉升力量不足,行情需要再做整理或是代表卖压已经转为沉重,行情将会继续下跌。
若有持股应该卖出暂时观望,因为还不能够缺口是否继续下跌,所以暂时不需要融券做空。如果隔天盘中往上能够超过今天在内三天的最高价并且隔天成交量也能够增加至包括今天内三天的最大成交量以上,如此盘势已经转强,反而应该买入。
㈡、跌势阶段量平价跌
1、跌到最低点当天
持续下跌有段幅度,代表持股散户仍然在继续杀跌,买盘尚不积极进场。
行情仍会继续下跌,除了不可因为股价已经跌低而介入买入之外,反而还可以择高融券做空。除非隔天盘中成交价未跌破今天最低价,并且出现价涨量增,将原来的下跌趋势扭转,才可以买入,否则有融券做空单仍可继续持有。(图三)
量价分析第三讲
2、跌到最低点当天——长上影线
价跌量平,代表卖压仍然集中,虽然曾经有比较积极的买盘介入,但是却被卖方再度趁机将股价压低,而这些介入的买盘,很有可能只是一些抢反弹的短线而已。隔天如果不能迅速拉高,行情会继续下跌。
可能会继续下跌,不可以因为跌幅已深而轻易进场,这时候如果有融券尚未补回,仍然可以继续观望,不必急着将做空的股票买入补回。如果这种价跌量平是因为跌停板,持股者出现卖不掉的现象,隔天当然更应该观望。如果隔天盘中成交价上涨到昨天的收盘价以上,或是能够以涨停板附近的价位密集成交的话,表示杀跌的卖盘已经获得合理消化,反而应该买入。
3、跌到最低点当天——长下影线
这种盘势代表卖压仍然极重,但是能够以较长下影线收盘,可认为市场浮筹已经减少,或是持股者因为亏损较多,已经逐渐有卖不下手的现象。行情可能常出现反弹,但是反弹幅度不会太大。
隔天如果能够涨到今天最高价以上可以短线买入,但是由于反弹幅度不大,所以不必积极。如果隔天跌破今天最低价,说明预期反弹落空,很可能继续下跌,应该观望。
4、高于最低点当天
这种盘势表示已经有投资的买盘或是想抢反弹的浮额介入,做尝试性的买入。但是这种价跌量平的行情不是出现在行情的最低点,因此,应该出现反弹或是还会继续下跌,仍须以隔天盘中的走势来判断。
买盘并不积极,若有融券空单仍可暂抱。如果这一种价跌量平是因为跌停板,持股者出现卖不掉的现象,隔天还会继续跌。如果隔天盘中成交价,若能往上超过今天在内三天的最高价并且隔天的成交量也能超过包括今天在内三天的最大量,说明盘势已经转强,反而应该买入。
㈢、跌破关卡量平价跌
股价整理一段时间以后无论处在涨跌势中,收盘价刚刚跌破头肩底、弧形底、蝶形底、双重低、三重底、楔形、三角形等形态的颈线或趋势线或均线系统或水平支撑位等,并且以量平价跌收盘。
股价整理一段时间是构成形态的必要条件,这时买卖双方大部分是短兵相接,肉搏激战,或是处在多空僵持,都在观望的盘局阶段。但是以价跌量平收盘且跌破颈线属于决定性下跌,表示卖盘不轻,还会继续下跌。
很可能还会继续下跌,而下跌幅度也会比较大;除了不可以见低买入之外,甚至可以融券做空。如果这时候还有持股,应该积极卖出,千万不能痴痴等到反弹,抱股不放。因为这种情况股价会越来越低,终至亏损累累。如果今天的价跌量平是因为跌停板,说明持股者卖不掉,隔天会继续下跌。若是出现反弹,幅度不会太大,这时候如果有融券做空单可以暂抱观望,不必急着获利回补。
㈣、涨到不是最高点当天(包括窒息量或上影线、下影线)可能出现在横盘整理时,可能继续下跌即使再上涨幅度不大,先获利卖出要是跌破今天最低点以下会继续下跌。跌到不是最低点当天(包括窒息量或上影线、下影线)可能出现在横盘整理时,持股不加码;如果跌破最近低点以下就要卖出。

相关文章